素食者也可以攀登5416米的高山

 

文.图.授权/啤啤
版权/蕃茄小屋

   很多人眼里素食者都比较孱弱,可能因为他们觉得我们的食物缺乏营养吧?而我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喜欢运动的素食者,平日里喜欢跟三朋四友爬山、跑步什么的,却从来没有因为吃素比他们的体力弱。

今年春天我终于完成几年来的一个心愿:环尼泊尔安娜普尔那大环线走了一圈,连续徒步12天,最高到了5416米的海拔,平安快乐地回来了。

回来后我一些朋友们觉得很惊讶,常听到一句话(大意)就是:你一个吃素的跑去走这么难的路,不想要命了么?

其实此言差矣,首先尼泊尔的食物比较简单(在我之前的文章中有提及),其次吃素的也可以营养均衡,跟同去徒步吃肉的同伴一样都平安完成了大环线。

当然,这次是我第一次走长线(长线不仅仅是距离,户外活动中常把连续三天或更长时间的徒步路线归为此类),过程中也有一些经验教训跟素友们分享。

在物资准备方面,除了常规的御寒、防滑的装备之外,素食者在路餐(徒步过程中没有客栈或餐馆时吃的一些能量补给,如能量棒、干粮、葡萄干、巧克力、复合维生素等)的准备上需要更多地考虑蛋白质。因为每天如果徒步5-6小时(路程通常为15-20公里)的话,人体流失得最多的就是碳水化合物(可以通过米饭、面食等补充)、维生素(可以通过复合维生素等补充)和蛋白质。其中蛋白质在尼泊尔山区的条件是比较难补给的,因为我当时去的时候是初春,山上的客栈基本上没有储备豆制品,所以在徒步的过程中很容易过度流失体力,徒步时非常累。建议其他素友如果有长线的徒步计划的话,提前多准备一些蛋白粉(购买前请阅读成分,看是不是含有动物蛋白),或密封的豆制品,这在路上將非常有用。

要说对抗高原反应的话,我觉得不论是吃肉的还是茹素的,基本上没有太好的对策。行前我们一行人在中药店买了一些红景天根(其中中药成分“红景天?”可以有效缓解高反时的头痛头晕症状)磨粉装入胶囊每天服用。但实际上去了才知道,正常人到了3300-3600米的海拔时由于氧气含量下降多少都有高原反应,头晕头痛胸闷等,只要能够停下来适应该海拔高度,基本上都能缓过来。如果到了中度高反出现噁心呕吐的话,建议儘快回到低海拔地方适应,或者直接放弃继续攀高。高原反应的出现跟吃素和吃荤没有太大的关系,基本上人人都会有一些,只是程度不同罢了。我们当时一行5个人从3300开始直到翻过5416米(总共走了5天,每天海拔的爬升除了最后2天需要快速翻垭口外均不超过500米)都出现了高反,好在大家的症状都不明显,大家都挺过来完成了徒步计划。

如果不去这些高海拔的徒步路线的话,平时多锻炼身体、营养均衡的饮食基本上就足够一些简单的户外活动了。

如果您跟我一样有一个要去高原走走看看的心愿的话,请不用担心自己是素食者,我们的饮食并不会成为阻碍实现梦想的羁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