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禅修?

 

演讲者.授权/Dolpo Tulku(多波祖古谢拉桑波仁波切)
藏译英/Daniela Hartmann
英文编辑/Jacqueline Bourbon
英译中/Violet
版权/蕃茄小屋

  佛教当中,第一步是建立对现象的正确观念,然后,我们对这一观念进行禅修。这是基于认知和智慧,而非依赖于盲目的信仰。

一旦我们建立起这种观点,我们不可任其仅仅作为一种理论,因为那不足以抵抗我们的负面心绪。我们需要在头脑中建立起牢固的理解,而这就是禅修的作用。

在西藏,我们用“gom”这个词,通常的英文翻译就是“禅修”,但我并不完全确定“禅修”是何含义。

Gom意味着对我们的所学形成条件反射,换而言之,以某种形式进行自我训练,使之成为自然而然之事,这是“gom”的真正意思。因此,我不确定这是否和“禅修”在英文中的意思完全一致。

那么,我们究竟要对什么建立起习惯呢?自童年起,通过家庭、社会、文化或者法律,我们已经很自然地习惯于周遭的许多事情。这些习惯中,有些对于我们的身体和心灵的健康有益,有些则有害。要消除有害的习惯,我们设定目标,以全新的健康的习惯来训练自己。这就是我们通过禅修或者说gom所要做的事。

例如,有些人总是从负面的角度看待一切事物。他们所在的地方不好,气候糟糕,花儿也不是他们喜欢的颜色,等等。这种思维模式是我们成长过程中形成的习惯。要与之对抗,我们可以通过对于本尊、淨土的禅修来实现。慢慢地,通过这种禅修练习,我们第一眼注意到的將会是正面的事物,而非相反。

当我们谈论通过本尊禅修得到灵性成就,或者梵文的悉地成就(siddhis),不意味着会出现某种奇迹。只是那些让我们精神紧张和不愉快的负面情绪会被正面的思绪所代替。

我听说有些心理谘询师建议他们的病人,如果不知如何表达愤怒的情绪,可以將自己生气的物件想像成一个木偶,然后对着这个偶人表达之前所未表达的所有愤怒,甚至通过在想像中殴打这个玩偶来表达他们的不满。这也是改变习惯的一种方式,虽然我并不确定这算不算得上是个好方法。我们用一种完全相反的行为或想法代替另一种,这也是gom。

我想说的是gom对于佛教徒而言不仅是一种经典的禅修训练,而是一种更广泛意义上让我们习惯于更积极的思维方式的训练。因此,我们在躺着或者沿街步行时都可以练习gom。

科学、医学和心理学都认为不快乐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思虑过多。因此我们进行的一种禅修训练不关注任何具体事物。我认为,在当今这样一个强调竞争与压力的社会,这种不关注某一具体事物的禅修特别有益。如果这对于刚刚入门的我们而言太过困难,我们可以从关注某一个事物开始,我称之为“单点禅修”,这能帮助我们降低情绪对于我们身心健康的控制和影响。

通常我们用一些技巧,比如悲伤时看一部有趣的电影,享受一次按摩,或者进行某些运动,暂时地將愤怒之类的强烈情绪推到一边。

就一段时间而言,我们转移了注意力,令人讨厌的情绪消失了。然而,我们总是需要这些外物来处理自己的心绪。

然而通过禅修,我们尝试改变自己的思维,由此不论我们是否能享受一次按摩或者进行一些运动,我们都有能力处理一切情绪。我们通过一种方法的训练,得以获得这样的力量,可以在任何时候改变我们的思维状态。因此,禅修和转移注意力的目标都是要减轻情绪和思考的力量,然而通过禅修,我们能够掌控自己的思维进而达到内在的独立。因此gom是一种赋予心灵强大能量的方式。

现在我想谈一谈我们应当如何练习gom,精神和身体上应该如何行动。就禅修而言,有专门的方法来处理我们的心绪,安放我们的身体。

我们现在是在一家身心诊所,因此当我说到佛教所认可的身体与心灵之间的强大连接,你们都明白我指的是什么。因此,如果我们想要减轻精神上的问题,我们必须要处理我们身体的问题,反之亦然。例如,当我们高兴时,我们会下意识地抬头挺胸,两手放在背后,面带微笑地走路,这些并不需要额外的思考。另一方面,如果我们情绪低落,我们走路时就会表情严肃,弯腰驼背。这是很显而易见的,这是我们身心的本质。

在佛教中,我们说当身体挺直,身体中的经络便是畅通的,当这些经络畅通,身体的能量便能够不受阻碍地流动,当能量流动顺畅,思维就能正常工作保持敏锐。因此,我们需要一种适用于禅修的身体姿势。如果我们坐在地板上,我们的腿应该呈莲花坐或半莲花坐的姿势,后背放松挺直。

如果我们的后背保持高度紧张,几分钟后就会感觉很累。我们应该找个2-3英寸厚垫子,坐在上面。如果我们无法坐在地板上,坐在椅子上也没有问题,只要保持脊柱挺直,双腿稍分开,不要跷二郎腿。沙发并不适合因为我们很可能会无精打采地往后靠。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处于双肩前倾,含胸驼背的姿势,因此最好用双臂划大圆圈,首先放松两肩。然后我们让轻松地下垂两肩。我们可以想像一个帐篷,一根绳子在中间,面料垂在两边;这就好比我们的脊柱挺直,而肩膀和手臂则应该以放松的姿态下垂,让整个身体放松。

刚坐下时,我们应该花几秒钟来检查一下身体是否还有一些地方处于紧张的状态,拉伸一下,或者有意识地放松肌肉。我们的手可以放在膝上或结禅定印,將左手放在右手上面,左手大拇指触碰肚脐下方。

现在我们不应该让思维立刻活跃起来,想着“哦,我现在要开始禅修了”,而是应该放松、深呼吸。之后我们的思维自然地沉静下来。如果我们在高山上或者是在视野开阔的地方,我们可以注视前方。但如果我们是在拥挤的空间,比如现在,那么我们最好是直视前面的地面。

接下来,我们要开始控制自己的思维,主要目的是要停止任何与过去、现在、未来三时相关的想法。如果我们关注某个事物,那么我们应该停止任何与这件事物的三时相关的想法,如果我们不用任何事物,那么我们应该停止所有一切和三时相关的想法。

通常,我们的思维是这样的:记住过去的事情,或者想像未来;第三个选择是我们在精神层面牵涉在此刻正在发生的事情中,判断某些事情是好是坏,或者是红是白。

因此,在禅修的时候,我们不应该去追忆过去,计划未来,或者判断现在。最好的方法是念诵这句话:“过去是历史,未来是秘密,而现在是礼物。”

我们是否能够將现在看作礼物取决于我们的判断有多主观。如果我们认为:“哦,这不行,这不对,我不同意”那么现在绝无可能变成礼物,而只会是毒药。

如果你在禅修过程中因为习惯需要关注某一个具体的事物,对于佛教徒而言最好是一尊佛像,平和微笑的一尊佛像。

对于其他宗教信仰的人而言,你可以用你相信的圣徒或者上帝的塑像。但他或者她必须有平静的面相,而不是一脸怒容。如果你没有宗教信仰,你可以用任何可以让你感到鼓舞的东西,比如花或者蜡烛,只要它们以平静地方式出现。

佛像,图片或者物件都不要太大,大概四指长,我们可以一眼看到全貌,而不需要上下移动视线才能看全。如果我们选择不关注于某一具体事物进行禅修,我们就应该让思维休息,不要进行任何思考。

对于初学禅修的人来说,建议进行短时间、高频率的练习。如果我们决定禅修半个小时,那么请不要试图坐满半个小时而不进行任何休息;相反,我们应该禅修一分钟,或两分钟,然后休息一下,接着再禅修五分钟,如此继续下去。长于禅修的人还会在禅修之间的休息时间进行一些瑜伽的练习,让他们的身体精力充沛。慢慢地我们的身体会越来越适应于端坐,我们的思维变得更稳定。然后我们可以进行更长时间的禅修。

在这里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放松思维。

通常来说,思考很重要,但在禅修过程中,我们要尝试着让思维平静。

当然我们的思考并不会简单地停止,就算我们得到了一些平静,各种想法也还是会不停跳出来。

三种方法来训练思维:1)温柔地,2)愤怒地,3)和平的

如果我们太严格和强力地去征服想法,必须要花大力气,但很可能性不会成功。我们可能会就此灰心丧气觉得自己就是无法禅修。因此真正地放松我们的思维非常重要。

我们不应该责备自己:“啊,又冒出来一个想法!哦,不要,我又注意力分散了!”太严格了反而容易导致精神问题。如果想法出现,我们应该温柔待之,要么重新关注到禅修关注的物体,或者放松思维不再去想刚才的那个想法。

另外一种方式是看看这个想法是什么,就像看电影一样。

例如,如果我想的是明天的晚饭计划,那么我可以关注它,继续想:我是不是应该去采购,我要买哪些原材料,采购回来之后我要做什么等。一小会儿之后思维会自然而然地回到你关注的物体上,或者放弃这个想法,回到放松状态。我们可以將之比作牵着小狗的绳子,如果我们放松绳子,小狗可能会跑开一会儿,但几分钟后就会回到我们身边。

当我们试图平静自己的思维,它应该是自然的没有任何变化的平静。这意味着我们甚至不去想:“哦,我应该这样坐着。我不应该想任何事。”这还是会扰乱思维。举个例子,如果我们有一杯脏水,希望通过搅拌来清洁它,但这只会將泥沙搅得上下翻腾;而如果我们將水静置一会儿,泥沙就会沉入杯底,水自然就变清澈了。

2014年1月10日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