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素食科學資訊

 

文.授權/Reed Mangels, PhD, RD
譯/haolijun717
版權/蕃茄小屋

微笑吧,素食者!
德國研究人員針對100名素食者(89位蛋奶素食者及11位純素食者)做了口腔健康檢查。受試者接受了全面的口腔檢查。這項研究發現素食者的牙齦較健康,更不容易發生牙齒發炎及牙齦出血。素食者牙齒的牙菌斑堆積量較低。他們也很少掉牙,但比較可能會有齲齒。素食者較經常地做口腔衛生。這項研究的結果顯示素食飲食對口腔健康有著正面的影響。
參考資料:”素食主義者的牙周狀況:一項臨床研究”, Staufenbiel I, Weinspach K, Forster G, Geurtsen W, Gunay H. 2013

素食者伴侶動物
素食者如何處理以肉食為主的寵物食品問題呢?素食者更可能還是更不可能養伴侶動物(本項研究定義伴侶動物為寵物)?

貝拉明(Bellarmine)大學的一項研究通過素食資源團體(VRG)的部落格(博客)及新聞訊息招人來參與這樣研究。最終有515人參與調查活動,其中61%純素食者,39%素食者。接近四分之三的受試者至少有一隻伴侶動物。那些因為道德原因摒棄肉類的人比因為健康原因而不吃肉的人更可能養狗或貓。就養伴侶動物而言純素食者與素食者並無分別。相對于那些因健康原因不吃肉的人,因道德原因不吃肉的受試者更可能避免給他們的寵物餵食高密度肉食。純素食者更可能避免給寵物肉類含量高的飲食。純素食者和道德素食者/純素食者對用動物產品餵養伴侶動物比非純素食者、健康素食者/純素食者可能更有罪惡感。作者闡明了純素食者和道德素食者/純素食者對使用動物原料作為寵物食品持更反對意見,因為他們把其他動物看成與人類相似的動物。這些人更可能給它們的伴侶動物餵素食為主的食物。
參考資料:”關於肉類的問題。寵物食品與素食者的兩難。” , Rothgerber H.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