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禪修?

 

演講者.授權/Dolpo Tulku(多波祖古謝拉桑波仁波切)
藏譯英/Daniela Hartmann
英文編輯/Jacqueline Bourbon
英譯中/Violet
版權/蕃茄小屋

  佛教當中,第一步是建立對現象的正確觀念,然後,我們對這一觀念進行禪修。這是基於認知和智慧,而非依賴於盲目的信仰。

一旦我們建立起這種觀點,我們不可任其僅僅作為一種理論,因為那不足以抵抗我們的負面心緒。我們需要在頭腦中建立起牢固的理解,而這就是禪修的作用。

在西藏,我們用“gom”這個詞,通常的英文翻譯就是“禪修”,但我並不完全確定“禪修”是何含義。

Gom意味著對我們的所學形成條件反射,換而言之,以某種形式進行自我訓練,使之成為自然而然之事,這是“gom”的真正意思。因此,我不確定這是否和“禪修”在英文中的意思完全一致。

那麼,我們究竟要對什麼建立起習慣呢?自童年起,通過家庭、社會、文化或者法律,我們已經很自然地習慣於周遭的許多事情。這些習慣中,有些對於我們的身體和心靈的健康有益,有些則有害。要消除有害的習慣,我們設定目標,以全新的健康的習慣來訓練自己。這就是我們通過禪修或者說gom所要做的事。

例如,有些人總是從負面的角度看待一切事物。他們所在的地方不好,氣候糟糕,花兒也不是他們喜歡的顏色,等等。這種思維模式是我們成長過程中形成的習慣。要與之對抗,我們可以通過對於本尊、淨土的禪修來實現。慢慢地,通過這種禪修練習,我們第一眼注意到的將會是正面的事物,而非相反。

當我們談論通過本尊禪修得到靈性成就,或者梵文的悉地成就(siddhis),不意味著會出現某種奇跡。只是那些讓我們精神緊張和不愉快的負面情緒會被正面的思緒所代替。

我聽說有些心理諮詢師建議他們的病人,如果不知如何表達憤怒的情緒,可以將自己生氣的物件想像成一個木偶,然後對著這個偶人表達之前所未表達的所有憤怒,甚至通過在想像中毆打這個玩偶來表達他們的不滿。這也是改變習慣的一種方式,雖然我並不確定這算不算得上是個好方法。我們用一種完全相反的行為或想法代替另一種,這也是gom。

我想說的是gom對於佛教徒而言不僅是一種經典的禪修訓練,而是一種更廣泛意義上讓我們習慣於更積極的思維方式的訓練。因此,我們在躺著或者沿街步行時都可以練習gom。

科學、醫學和心理學都認為不快樂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思慮過多。因此我們進行的一種禪修訓練不關注任何具體事物。我認為,在當今這樣一個強調競爭與壓力的社會,這種不關注某一具體事物的禪修特別有益。如果這對於剛剛入門的我們而言太過困難,我們可以從關注某一個事物開始,我稱之為“單點禪修”,這能幫助我們降低情緒對於我們身心健康的控制和影響。

通常我們用一些技巧,比如悲傷時看一部有趣的電影,享受一次按摩,或者進行某些運動,暫時地將憤怒之類的強烈情緒推到一邊。

就一段時間而言,我們轉移了注意力,令人討厭的情緒消失了。然而,我們總是需要這些外物來處理自己的心緒。

然而通過禪修,我們嘗試改變自己的思維,由此不論我們是否能享受一次按摩或者進行一些運動,我們都有能力處理一切情緒。我們通過一種方法的訓練,得以獲得這樣的力量,可以在任何時候改變我們的思維狀態。因此,禪修和轉移注意力的目標都是要減輕情緒和思考的力量,然而通過禪修,我們能夠掌控自己的思維進而達到內在的獨立。因此gom是一種賦予心靈強大能量的方式。

現在我想談一談我們應當如何練習gom,精神和身體上應該如何行動。就禪修而言,有專門的方法來處理我們的心緒,安放我們的身體。

我們現在是在一家身心診所,因此當我說到佛教所認可的身體與心靈之間的強大連接,你們都明白我指的是什麼。因此,如果我們想要減輕精神上的問題,我們必須要處理我們身體的問題,反之亦然。例如,當我們高興時,我們會下意識地抬頭挺胸,兩手放在背後,面帶微笑地走路,這些並不需要額外的思考。另一方面,如果我們情緒低落,我們走路時就會表情嚴肅,彎腰駝背。這是很顯而易見的,這是我們身心的本質。

在佛教中,我們說當身體挺直,身體中的經絡便是暢通的,當這些經絡暢通,身體的能量便能夠不受阻礙地流動,當能量流動順暢,思維就能正常工作保持敏銳。因此,我們需要一種適用於禪修的身體姿勢。如果我們坐在地板上,我們的腿應該呈蓮花坐或半蓮花坐的姿勢,後背放鬆挺直。

如果我們的後背保持高度緊張,幾分鐘後就會感覺很累。我們應該找個2-3英寸厚墊子,坐在上面。如果我們無法坐在地板上,坐在椅子上也沒有問題,只要保持脊柱挺直,雙腿稍分開,不要蹺二郎腿。沙發並不適合因為我們很可能會無精打采地往後靠。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處於雙肩前傾,含胸駝背的姿勢,因此最好用雙臂畫大圓圈,首先放鬆兩肩。然後我們讓輕鬆地下垂兩肩。我們可以想像一個帳篷,一根繩子在中間,面料垂在兩邊;這就好比我們的脊柱挺直,而肩膀和手臂則應該以放鬆的姿態下垂,讓整個身體放鬆。

剛坐下時,我們應該花幾秒鐘來檢查一下身體是否還有一些地方處於緊張的狀態,拉伸一下,或者有意識地放鬆肌肉。我們的手可以放在膝上或結禪定印,將左手放在右手上面,左手大拇指觸碰肚臍下方。

現在我們不應該讓思維立刻活躍起來,想著“哦,我現在要開始禪修了”,而是應該放鬆、深呼吸。之後我們的思維自然地沉靜下來。如果我們在高山上或者是在視野開闊的地方,我們可以注視前方。但如果我們是在擁擠的空間,比如現在,那麼我們最好是直視前面的地面。

接下來,我們要開始控制自己的思維,主要目的是要停止任何與過去、現在、未來三時相關的想法。如果我們關注某個事物,那麼我們應該停止任何與這件事物的三時相關的想法,如果我們不用任何事物,那麼我們應該停止所有一切和三時相關的想法。

通常,我們的思維是這樣的:記住過去的事情,或者想像未來;第三個選擇是我們在精神層面牽涉在此刻正在發生的事情中,判斷某些事情是好是壞,或者是紅是白。

因此,在禪修的時候,我們不應該去追憶過去,計畫未來,或者判斷現在。最好的方法是念誦這句話:“過去是歷史,未來是秘密,而現在是禮物。”

我們是否能夠將現在看作禮物取決於我們的判斷有多主觀。如果我們認為:“哦,這不行,這不對,我不同意”那麼現在絕無可能變成禮物,而只會是毒藥。

如果你在禪修過程中因為習慣需要關注某一個具體的事物,對於佛教徒而言最好是一尊佛像,平和微笑的一尊佛像。

對於其他宗教信仰的人而言,你可以用你相信的聖徒或者上帝的塑像。但他或者她必須有平靜的面相,而不是一臉怒容。如果你沒有宗教信仰,你可以用任何可以讓你感到鼓舞的東西,比如花或者蠟燭,只要它們以平靜地方式出現。

佛像,圖片或者物件都不要太大,大概四指長,我們可以一眼看到全貌,而不需要上下移動視線才能看全。如果我們選擇不關注於某一具體事物進行禪修,我們就應該讓思維休息,不要進行任何思考。

對於初學禪修的人來說,建議進行短時間、高頻率的練習。如果我們決定禪修半個小時,那麼請不要試圖坐滿半個小時而不進行任何休息;相反,我們應該禪修一分鐘,或兩分鐘,然後休息一下,接著再禪修五分鐘,如此繼續下去。長於禪修的人還會在禪修之間的休息時間進行一些瑜伽的練習,讓他們的身體精力充沛。慢慢地我們的身體會越來越適應於端坐,我們的思維變得更穩定。然後我們可以進行更長時間的禪修。

在這裡最重要的一點是要放鬆思維。

通常來說,思考很重要,但在禪修過程中,我們要嘗試著讓思維平靜。

當然我們的思考並不會簡單地停止,就算我們得到了一些平靜,各種想法也還是會不停跳出來。

三種方法來訓練思維:1)溫柔地,2)憤怒地,3)和平的

如果我們太嚴格和強力地去征服想法,必須要花大力氣,但很可能性不會成功。我們可能會就此灰心喪氣覺得自己就是無法禪修。因此真正地放鬆我們的思維非常重要。

我們不應該責備自己:“啊,又冒出來一個想法!哦,不要,我又注意力分散了!”太嚴格了反而容易導致精神問題。如果想法出現,我們應該溫柔待之,要麼重新關注到禪修關注的物體,或者放鬆思維不再去想剛才的那個想法。

另外一種方式是看看這個想法是什麼,就像看電影一樣。

例如,如果我想的是明天的晚飯計畫,那麼我可以關注它,繼續想:我是不是應該去採購,我要買哪些原材料,採購回來之後我要做什麼等。一小會兒之後思維會自然而然地回到你關注的物體上,或者放棄這個想法,回到放鬆狀態。我們可以將之比作牽著小狗的繩子,如果我們放鬆繩子,小狗可能會跑開一會兒,但幾分鐘後就會回到我們身邊。

當我們試圖平靜自己的思維,它應該是自然的沒有任何變化的平靜。這意味著我們甚至不去想:“哦,我應該這樣坐著。我不應該想任何事。”這還是會擾亂思維。舉個例子,如果我們有一杯髒水,希望通過攪拌來清潔它,但這只會將泥沙攪得上下翻騰;而如果我們將水靜置一會兒,泥沙就會沉入杯底,水自然就變清澈了。

2014年1月10日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