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素食科学资讯
素食者和维生素B12

 

文.授权/Reed Mangels
译/haolijun717
版权/蕃茄小屋

素食DHA──不关鱼的事
DHA是一种主要发现于油性鱼类身上的omega-3脂肪酸。它似乎可以减少患上心脏病的风险,也可能预防其它慢性病有关。素食饮食通常不含DHA,纯素食更是几乎没有,除非是食用强化类食品或补充剂。一些人选择食用DHA补充剂。给纯素食者及素食者食用的DHA补充剂是从微藻中抽取的。最近,一些制造商已经开始在食物中添加微藻中提取的DHA。关键问题是这种微藻提取的DHA是否能被人体吸收和利用。

最近一项研究,研究了这个问题,用两种不同的薇藻提取的DHA补充剂和微藻提取DHA的强化甜点。受试者服用补充剂或吃甜点一个月。所有的产品都使受试者血中含有较高水准的DHA,明说了素食DHA被很好的吸收及利用。

资料来源:
Arterburn LM, Oken HA, Hoffman JP等等,2007年。来自不同海藻油胶囊及DHA强化食物中的二十二碳六烯酸的生物等效实验。脂类杂志,8月23日。

------------------------------------------------------------------------------------

素食者和维生素B12
最近有两个报导提供了素食者更需要瞭解B12的证据。第一个报导建立在近22年里有关测量素食者体内维生素12状况的研究。共有12份来自不同国家对成人的研究。取决于被研究物对象及使用的测量方法,11%-90%的素食者,包含纯素食者、奶素食者、蛋奶素食者被确定维生素B12不足。这些结果建议不是所有的素食者认识到了B12强化食物或B12补充剂对于确保有足够B12摄取的重要性。

第二个报导则研究了素食者与非素食者血液中同半胱氨酸的含量。维生素B12与同半胱氨酸的代谢有关。当人体内缺乏足量维生素B12来使同半胱氨酸正常代谢时,血液中的同半胱氨酸含量就会升高,这意味着他们提高了心脏病的风险。本专案研究人员结合了很多研究中同半胱氨酸含量的资料,发现纯素食者有更高的同半胱氨酸含量,其次是乳类素食者、乳蛋素食者。

非素食者同半胱氨酸的含量最低。血液中的维生素B12正好相反──纯素食者最低,然后是乳蛋素食者和乳类素食者和非素食者。这个研究中的大多数人并没有服用维生素B12补充剂或吃强化类食物。纯素者与非素食者同半胱氨酸及维生素B12含量相似的一项研究中,是很多纯素者服用了补充剂和强化类发物。

资料来源:
1 Pawlak R, Parrott SJ, Raj S,
Cullum-Dugan D, Lucus D. 2013. 缺乏维生素B12在素食者中有多普遍?Nutr Rev 71(2):110-17.

2 Obersby D, Chappell DC, Dunnett A, Tsiami AA. 2013. 与杂食者相比素食者血浆中同半胱氨酸状态:一项系统性回顾及整合分析。Br J Nutr 109(5):78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