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投稿系列∼給素食的一封信

 

文.授權/許濤(素食主義微信公眾平臺)
版權/蕃茄小屋

素食:

您好!
初識不久便給您寫信,請原諒我的冒昧!只因我真正感受到您的好,所以才有些迫不及待!您的好,毋庸置疑!它不僅可以減少我因貪吃葷食兒而帶來的大量資源的過度消耗,而且還能讓我的身體得到一種更加輕鬆舒暢的身心體驗!但為什麼您是一個對於大家而言,或者對我這樣一個剛剛對素食您有點興趣的人來說,是一個聽起來那麼遙遠的詞兒呢?
為什麼會這樣呢?我努力想了一下!羅列下來,想的不對還請素食您批評指正!

從剛剛富起來的中國的角度來想,

首先,我覺得作為一個剛剛富起來的國家,人民的物質生活水準能滿足人們對肉的消費水準沒幾年,大家過去吃不飽的回憶還在時刻提醒著我們大家,粗糧不好吃,香噴噴的多油多汁的肉才好吃。我們是一個富起來的國家的主人,我們吃肉的權利,甚至是吃飽的權利被無情剝奪了很多年,我們已經當家做主,我們要吃肉,吃肉是我們的權利!

其次,我們可能還沒真正受到來自肉食的帶來的疾病威脅!對於一個剛剛才開始享受的國家來說,大家似乎覺得各種疾病(比如心腦血管疾病)的高增長率還是個案,並不會真正發生在自己身上,所以還沉浸在剛富起來的喜悅裡,更加肆無忌憚的放開自己的欲望,吃肉吃肉!我當然不希望疾病降臨,當老話兒說“管住嘴邁開腿”才是長壽健康之道啊!

第三,中國人是個好面子的民族!雖然過去幾年裡大家有提倡粗糧的習慣!但熱情好客的習慣還是讓大家覺得素食或者粗糧是一種沒有面子的宴請行為!所以,以粗糧素食為流行的風尚也只能是點綴而已,並不能成為大家的普遍認識!而大家的普遍認識是:大魚大肉才能上得廳堂。哎!

從素食您的角度想,

一,大家往往把您跟佛教聯繫起來,束以宗教信仰的名義!大多數的素食飯館也借由您將他們自己跟佛教標榜聯繫在一起!使得大家產生您就是佛教代言人的偏頗概念,產生進去吃飯就要跟佛,跟宗教信仰的錯誤判斷,使得很多人望而卻步!其實,您當然也很清楚,佛應該是個寬宏的概念,不應該是讓人產生拘謹的感覺!這一點我在佛教文化比較薄弱的北方有很深的感觸,大家對禁忌頗為複雜的佛敬而遠之。在南方會好一些!對於普羅大眾來說,您其實就是一種相對健康的生活方式,我們是不是更應該塑造您這樣的形象,而不是上升到佛的境界,給大家給舒適的素食感受呢?

二,您往往代表高端和昂貴!所以,素食餐館好像就必須高端大氣上檔次,名字不是這禪就是那齋,當然菜名起的也是高山流水,意境深遠!那個價格也是!可能對很多開大奔,穿驢牌的人來說,那根本就不是事兒?可對於很多像我這樣沒手藝沒錢的,卻想要素食健康生活的人來說,想吃個像樣的素菜還真是困難!去個普通的家常菜館每個菜裡都有肉啊!去寺廟吃還真是不好吃,吃不下啊,去那麼高端的飯館真是得攢幾個月錢冒著不拖欠銀行房貸的危險啊!所以,沒有地方吃素才是我們的痛處啊!畢竟,對於那些宗教信仰不是太信仰,卻又想身體健康的素食者來說,一些物美價廉的家常素食餐館的出現才是我們這些開夏利或者自行車的人的良好的素食引導啊!聽說有很多人吃幾萬塊一餐的素食還吃不飽,嚷著要來碗拉麵解餓呢!這到底是怎麼了?

第三,素食者往往給普羅大眾一種他人皆低唯我高的姿態!從一個人的角度來說,健康與疾病是每個個體自己的事情,是否素食也是自己個人的一個很平常的選擇。所以,素食者也大可不必將自己抬高到某一種高度,那種所謂的高度更多的是一種負擔,讓你的素食觀念變得無比狹隘,會讓素食即低碳的你因為周圍沒有素食的情況下為了一頓素食驅車半小時到素食館,所消耗的能量也並不比非素食者少。會讓素食即健康的你因為對周圍的憤憤不平形成一個不健康的心態,疾病似乎更喜歡不健康的心態吧!所以,您只在自己心裡,不在於對別人選擇的指揮!大家都有自己的選擇!

您的好還是毋庸置疑,但您在實際操作過程中如何發揮更合理的作用,還需要我們這些窮素食者的共同建設。我作為一個剛剛加入您,卻在您的大門外徘徊了好幾年的過去嗜肉如命的門外漢,抬著剛剛邁進您的大門的前半條腿,以一個非當事者的角度,給素食推廣的好心人一點不專業的建議,實在有些冒昧和不妥。但冒著這種不敬的危險。我還是想說,因為

我只是相信
素食您
可以讓世界更美好
我們也可以想的更多
做的更好

希望更多人能得到你的好,希望大家素食健康!
感恩您的大度,希望更多的人來吃您!

註:
「素食主義」微信公眾平臺:一個相信素食可以讓世界更美好的微信公眾平臺。公眾號裡最綠色的那個“素食主義”就是我們,歡迎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