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素食科學資訊
素食者和維生素B12

 

文.授權/Reed Mangels
譯/haolijun717
版權/蕃茄小屋

素食DHA──不關魚的事
DHA是一種主要發現於油性魚類身上的omega-3脂肪酸。它似乎可以減少患上心臟病的風險,也可能預防其它慢性病有關。素食飲食通常不含DHA,純素食更是幾乎沒有,除非是食用強化類食品或補充劑。一些人選擇食用DHA補充劑。給純素食者及素食者食用的DHA補充劑是從微藻中抽取的。最近,一些製造商已經開始在食物中添加微藻中提取的DHA。關鍵問題是這種微藻提取的DHA是否能被人體吸收和利用。

最近一項研究,研究了這個問題,用兩種不同的薇藻提取的DHA補充劑和微藻提取DHA的強化甜點。受試者服用補充劑或吃甜點一個月。所有的產品都使受試者血中含有較高水準的DHA,明說了素食DHA被很好的吸收及利用。

資料來源:
Arterburn LM, Oken HA, Hoffman JP等等,2007年。來自不同海藻油膠囊及DHA強化食物中的二十二碳六烯酸的生物等效實驗。脂類雜誌,8月23日。

------------------------------------------------------------------------------------

素食者和維生素B12
最近有兩個報導提供了素食者更需要瞭解B12的證據。第一個報導建立在近22年裡有關測量素食者體內維生素12狀況的研究。共有12份來自不同國家對成人的研究。取決於被研究物對象及使用的測量方法,11%-90%的素食者,包含純素食者、奶素食者、蛋奶素食者被確定維生素B12不足。這些結果建議不是所有的素食者認識到了B12強化食物或B12補充劑對於確保有足夠B12攝取的重要性。

第二個報導則研究了素食者與非素食者血液中同半胱氨酸的含量。維生素B12與同半胱氨酸的代謝有關。當人體內缺乏足量維生素B12來使同半胱氨酸正常代謝時,血液中的同半胱氨酸含量就會升高,這意味著他們提高了心臟病的風險。本專案研究人員結合了很多研究中同半胱氨酸含量的資料,發現純素食者有更高的同半胱氨酸含量,其次是乳類素食者、乳蛋素食者。

非素食者同半胱氨酸的含量最低。血液中的維生素B12正好相反──純素食者最低,然後是乳蛋素食者和乳類素食者和非素食者。這個研究中的大多數人並沒有服用維生素B12補充劑或吃強化類食物。純素者與非素食者同半胱氨酸及維生素B12含量相似的一項研究中,是很多純素者服用了補充劑和強化類發物。

資料來源:
1 Pawlak R, Parrott SJ, Raj S,
Cullum-Dugan D, Lucus D. 2013. 缺乏維生素B12在素食者中有多普遍?Nutr Rev 71(2):110-17.

2 Obersby D, Chappell DC, Dunnett A, Tsiami AA. 2013. 與雜食者相比素食者血漿中同半胱氨酸狀態:一項系統性回顧及整合分析。Br J Nutr 109(5):78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