攪拌式果汁和榨汁式果汁:
何者對身體更有好處?

 

文.圖.授權/AQIYL ANIYS
譯/Karan
版權/蕃茄小屋

拌式果汁和榨汁式果汁的對比:攪拌式果汁提供更多營養


我聽過攪拌式果汁派和榨汁式果汁派人士關於那種飲料對身體更有好處的爭論,雙方各執一詞,儘管我更偏向於攪拌式果汁,但我不得不承認兩者都各自有其好處。

經常飲用攪拌式蔬果汁或者榨汁式蔬果汁,我們能攝入更多的營養,且再也不用擔心每天的飲食中菜蔬食用量達不到所需標準啦,記得給每天的食譜中多加一些攪拌或者榨汁的新鮮蔬菜汁或者水果汁吧,這樣才會和健康常伴。

攪拌式果汁和榨汁式果汁的對比

 

攪拌式果汁的過程就是將蔬菜和水果分解成一個一個很小的碎片,這讓我們能夠在日常飲食中沒有任何營養損失的攝入更多蔬果。榨汁就是去纖維化的過程,僅僅只留下維他命和礦物質,這一過程中不僅去掉了纖維,當然部分維生素和礦物質也丟掉了。

在我解釋為什麼我更傾向於攪拌式果汁之前我必須弄清楚攪拌式蔬果汁和榨汁式蔬果汁,特別是蔬菜汁,應該成為我們日常飲食一部分的理由。

整個西方飲食缺乏植物性的食物,比如蔬菜、水果、堅果、種子、豆類和穀物,反而包含大量的肉類、乳製品、加工食品這種酸性食物,這會對我們的免疫系統造成破壞。而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素的重要來源:蔬菜、水果、堅果、種子、豆類和穀物,這些鹼性食品是西方飲食所缺乏的。

根據我的研究顯示只要選擇植物性飲食和鹼性食物就能夠很容易的保護我們的免疫系統,使我們擁有一個健康的生活狀態。我意識到我需要食用更多的蔬菜水果。和大多數人一樣,我覺得每天光靠三餐是達不到這個標準的,所以我需要再飲用蔬果汁,這時候我就開始研究攪拌式果汁和榨汁式果汁的對比,因為榨汁式果汁並不是一件讓我享受的事,我嘗試過幾次之後就放棄了,真希望能夠有其他的方式來代替榨汁。

攪拌式果汁和榨汁式果汁的對比---清洗機器的過程

 

對我來說清洗榨汁機一直是一個痛苦和挑戰,這也是我喜歡攪拌式果汁的一個原因。雖然我知道榨汁對我的健康很很大益處,但是清洗過程太困難了。有太多零件需要清洗,清洗過程花了太多的時間。我嘗試過幾天每天榨汁的日子,簡直是頭痛不已。

如果我一會兒不清理榨汁機的水槽,那麼就別想再清理乾淨了,對,你猜到了,灰塵趁虛而入。儘管榨汁給我健康帶來了很大的益處,但是我卻讓它束之高閣,不光我一個人這樣,很多人聽說榨汁的好處之後趕緊隨潮流買了一個榨汁機,但是毫無疑問都很快擱置一邊了。

我知道好幾個人都遇到這種尷尬的情況,幸運的是他們最後都買了攪拌式果汁機來獲取蔬果的營養。他們每天享用不同種類的攪拌式蔬果汁,吸收著維生素和礦物質,攪拌式果汁是種輕鬆的東西,因為清洗過程是很便捷的事情,把水和清潔劑倒在裡面,攪拌三十秒之後就好了。

攪拌式果汁和榨汁式果汁的對比---清洗過程:攪拌式果汁無疑更有優勢。

攪拌式果汁和榨汁式果汁的對比:營養吸收程度

 

公平地說,這個攪拌式果汁和榨汁式果汁的對比中我必須說榨汁機榨出的蔬果汁裡面的營養物質更容易被吸收到血流中。胃不必做那麼多消化工作,果汁能輸送到小腸使之更迅速吸收進入血液。這種吸收速度是很快的,因為纖維已經分離出來了,纖維是影響營養物質吸收的重要因素。乍一看這還挺不錯,但是仔細從全域思考就會發現在其他方面存在著弊端。

另類(非傳統)醫學認為我們食用了大量的乳製品,肉和加工食品,缺乏適當的纖維素來清潔身體,而且這種飲食習慣導致我們小腸裡面易形成粘液蛋白。這種有害的類粘液物質和小腸外層的食物殘渣,會使食物經過小腸吸收營養這一過程變得更加困難。榨汁式果汁可以幫助小腸吸收更多的營養,在短期內這是有益的,但缺乏纖維將導致類黏液蛋白層的不斷分化,從長遠來看是具有很大危害的。

攪拌式果汁也是將食物分解成很小的一塊兒一塊兒,使胃不用花費太多精力消化食物來幫助消化。我們咀嚼食物和攪拌機的工作流程差不多,因為咀嚼也將我們的食物分解成更易消化吸收的樣子。但是機器攪拌效率更高,因為我們通常不能充分咀嚼食物,這將增加消化系統的負擔。

攪拌式果汁和榨汁式果汁的對比---營養吸收程度:攪拌式果汁贏。

攪拌式果汁和榨汁式果汁的對比:纖維

 

美國農業部建議,男性一天應攝取約35克纖維,女性一天應攝取約25克來證保我們的健康生活。採用西方飲食習慣的人平均一天只會攝入14至15克纖維。有足量的纖維在我們的飲食中是至關重要的哦,榨汁式果汁不僅去除了纖維也去除了下列這些好處:

降低血液膽固醇濃度
防止便秘
減少結腸癌的風險
有助於防止形成會導致廢棄物留在結腸內的腸袋(憩室),以及減少致癌毒素在血液和整個身體裡循環。

攪拌式果汁和榨汁汁的比較---纖維:攪拌式果汁再次獲勝

攪拌式果汁和榨汁式果汁的對比---飽食感時間長度

 

攪拌蔬果汁可保持蔬果的纖維含量,這使得它們比榨汁要花很長的時間來消化。攪拌過的蔬果汁比沒有充分咀嚼的食物更好消化。攪拌式果汁還有一個好處就是能使食物在胃裡停留更多時間達到更持久的飽食感。

含有纖維的攪拌式果汁的營養有助於被吸收到血液中。不可溶性與可溶性纖維可繼續清潔消化性腸道,並調節血糖濃度。

由於榨汁留給你的只有水分和養分,匆匆的從你身體中流過,讓你很快就肚子空空。

攪拌式果汁和榨汁式果汁的對比---飽食時間長度:攪拌式果汁贏了!

攪拌式果汁和榨汁式果汁的對比

 

攪拌式果汁和榨汁式果汁的比較,總冠軍是攪拌式果汁!我的經歷讓我選擇攪拌式果汁。我寫這篇文章是給那些還沒有想好到底是攪拌式果汁還是榨汁式果汁適合他們的人,以便他們能瞭解最後做選擇。攪拌式果汁和榨汁式果汁都有利於健康,我們至少選擇一個,這比什麼都不選強得多。對於我來說,攪拌式果汁是最好的答案啦!

蕃茄小屋編輯註:
有興趣者可參考蕃茄小屋另一篇有關高速調理機與榨汁機之間的比較文章(http://www.vegtomato.org/issue95/traditional/veg_special_report9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