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月经正常吗?

 

文.授权/周莉蕙医师
版权/蕃茄小屋

  门诊中,经常会问女病人,最后一次月经什么时候来,很多人回答说是X月X日『结束』的。结果就可以看到医生的额角出现三条大黑线lll.....

所谓的最后一次月经last menstrual period (LMP)是指最近一次月经周期大量出血见红的『第一天』,而不是结束的那一天。因为每个人来的天数不一样,一般是3∼7天。我有位学姐,从初经时就都是只来一天而已;而又有些子宮功能性出血,一月只有一个星期不用包尿布,那又怎么个算法啊!

所以第一天才是要记起来的。LMP的第一天,跟前次的经期PMP(previous menstrual period)第一天来算,才能算出准确的周期(28±7=21∼35天);而且也是用它算出排卵期及安全期的。LMP第一天开始往后算14天左右,而卵的存活时间是24∼48小时,所以安全期也就跟着出来了。还有预产期一样也是需要用到LMP→【月减三,日加七】,例如LMP是4月7日,那预产期就是4-3=1,7+7=14,明年的1月14日。因此,女性朋友们,下次医生问最后一次月经几号来,请别再告知最后结束那天,那一点意义都没有的。

而有些女性朋友抱怨说她们的月经不准。这个月份九号来,怎么经期一直在提前(或延后),是不准吗?这时LMP 和PMP,算一算,若在21∼35天内,就都算是正常了。不过也有少数人,很规则的每两个月来一次月经,古人称为「并月」;若每三个月来一次月经,称为「居经」或「季经」;一年来一次者称为「避年」,我诊所的助理就是一年只来一次月经的,现在小女儿都快大学毕业了,当然最好是每月都准时到,像她身体并无任何不舒服,也属于正常现象。不过这类的人,抓不准排卵期,受孕率可能会降低,她算是相当幸运了。

月经除了应该有正常的周期,经期、经量、经色和经质也都需注意的。

月经周期:两次月经相间隔的时间称为月经周期,28±7=21∼35天,大多数为28∼30天,但像学生考试压力大,环境情绪改变过大,重感冒重病,三更半夜不睡内分泌失调,甚至减肥,都有可能造成月经紊乱!通常不超过7天者仍然可以接受,若超过太多,就需要检查了。

经期:则指月经出血的持续时间,正常者应为3∼7天,一般多为4∼5天,经量第一天较少,第二、三天较多,第四、五天减少,若有人月经持续个十来天还不干淨,甚至整个月都在出血,要看医生。

经量:经血的总量约有50∼100毫升左右,月经的出血量如果太多,会导致贫血,头晕、脸色苍白、全身无力,稍微爬楼梯就喘。如果经量少得可怜,月经只来一、二天,甚至只用护壂,也是不正常的。

经色:经色多为暗红,第一天开始时颜色较为淡红,继而逐渐加深,最后又呈淡红色。若从头到尾都是咖啡色,黑色渣渣,那就需要调理了。

经质:经质一般不应该太稀也不应该太黏稠,有不易凝固的特性(因为子宮内膜中含有抗凝物质),经血中有一半是血液,其余是黏液、破碎的子宮内膜和脱落的阴道上皮细胞,正常的经血有血腥味,但不应该有特殊的臭气。而月经本来就是子宮内膜的剥落,有时排出少许薄片是正常的,若大块大块的血块,那就需进一步检查了。

作者简介: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几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