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化身体之道

 

文.图.授权/Kartar Singh Khalsa, D.O.M.
译/Ananda
版权/蕃茄小屋

  我们从双鱼时代过渡到寶瓶时代,很多人都力求从旧模式中解放并重建自我。作为瑜伽行者,我们有很多工具——瑜伽体位、冥想、食物、饮食——都能够帮助我们做出正面的改变。

我们的很多习性,尤其是与食物相关的习性,都是无意中养成的。在生命的头三年里,它们就在人体的头三个脉轮(分别位于脊椎底端、生殖器官及肚脐部位的三个能量中心)养成了。假如我们不在必要的时候纠正栖居于灵魂中的潜在模式的话,我们就会继续显现相同的习性,这些习性会引出相同的行为,也会不可避免地带来相同的结果。

而淨化则是有助于我们对我们的模式敏感起来,让我们能够以比较健康的方式来使用那些模式,如此得以增加身体的活力。

淨化是一个过程。淨化的第一个步骤便是要意识到我们要做出改变。当我们开始注意到事情不对头的时候,我们通常就会想要做出改变。可能缘于一个简单的症状,如头痛、一系列更复杂的症状,甚至被西方医学所诊断出的一种疾病——“不-舒服(dis-ease)”,就像瑜伽大师巴赞(Bhajan)常常说的那样。第二步便是承认我们愿意进行这个改变。接下来,我们要想想,我们想改变哪里。我们要想着使身体回归硷性,淨化肝脏,确保大肠排泄顺畅,给我们的身体补充满满的普拉纳(prana,生命动力及活力)。

淨化元素
酸硷平衡。当身体酸度太高,它就会给身体各个器官带来压力,以使其保持适当的ph平衡。少硷多酸的代谢环境会滋生急性或慢性病。週期性淨化的一个比较大的益处便是可以调整这种平衡,以让身体拥有最大的弹性空间。我们的生活环境及生活方式一直在酸化我们的身体,不管是通过食物,还是通过压力及情绪模式。週期性淨化则会扭转这个颓势,以让我们回归自我,并拥有良好运转的身体。硷化身体的简单方法便是,洗一个小苏打澡(在温洗澡水里放入一到两杯小苏打,泡上十五到二十分钟),不要吃早餐,改喝一夸脱柠檬枫浆(Master Cleanse),或者用酸梅加醋代替盐。

柠檬枫浆排毒法
一夸脱纯淨水
一个去皮的柠檬(儘量多留外皮内层的白色部分)
一到两汤匙B级枫浆(依据你自己的口味)
一撮辣椒粉(假如你吃不了辣,可以不放)

把所有原料投进搅拌机,搅拌二十至四十秒。不必滤渣。一整天都小口啜饮柠檬枫浆。你也可以多喝几天。

目的:
• 溶掉及排出体内已经形成的毒素及淤堵。
• 清洁肾脏及消化系统。
• 淨化周身的腺体及细胞。
• 排出关节处及肌肉内所有无用的垃圾及硬物。
• 打造健康的血液。

何时饮用:
• 当所有急慢性病症状出现。
• 当消化系统需要助力及清洁。
• 当需要更好地同化及构建身体组织。

肝脏。肝脏是最需要排毒的一个器官系统,因为它日夜都在淨化血液。年深日久,肝脏本身就会中毒,无法高效运作。甚至疼痛都能产生一种化学物质,让肝脏来清除。这是生活方式及习性所致。给肝脏造成负担的日常用品为酒精;咖啡;烟草;药物;多油、多脂的食物;肉类;过食;饮食过频。情绪,尤其是怒气,也会对肝脏造成损害。中医就讲,肝脏可保终身气流通畅。很多文化及门派都谈过肝脏的重要性。在昆达里尼瑜伽(Kundalini Yoga)的传统中,我们运用瑜伽体位来让肝脏部位的能量及其伴随的负面情绪能够畅通及排出,这在进行任何排毒或淨化时都至关重要。

呼吸法。呼吸法因其振奋精神之作用在淨化过程中尤为重要。希塔里呼吸法(Sitali pranayam)尤其不错,因为它能够对肝脏起到降躁、舒缓作用,而且能够平息淨化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焦虑的思想及感受。深长呼吸也非常有力量,因为它能使器官里的能量、淋巴及气畅行。

希塔里呼吸法(Sitali Pranayam)
体位:放松盘坐,锁颈。(挺胸,收回下巴,如此则能轻柔伸直脖子。)把舌头卷成U型,舌尖伸出唇外。

呼吸:用卷起的舌头深吸气,用鼻孔呼气。

时间:持续三分钟。你可以在早晨呼吸二十六次,傍晚呼吸二十六次。如果重复一百零八次能形成一个深度的冥想,也能对身体和消化系统产生有力的治疗作用。

说明:
这个呼吸法带来了力量和活力,并有清凉、淨化的效果。开始舌头会发苦,最终会有甜味。

大肠。大肠对于成功淨化至关重要,因为毒素排出基本要靠肠道蠕动。在淨化时,很多刺激性食物要被排出,而肠道蠕动却在此时慢了下来。因此不管是任何方法,都需要加快肠道蠕动,以确保排泄顺畅。比较通用的方法是使用亚麻籽、氧化镁,或者某些茶,并使用灌肠剂或清洗结肠。所有这些方法都有各自的说明及注意事项。
一般来讲,饭后都要进行一次肠道蠕动。而你在做淨化时,一天当中应进行数次肠道蠕动。要是做不到的话,你就会感到不适,而且你要排出的毒素会被二次吸收。

时机。要做淨化的话,你需要在特定的时间认真地进行。假如你依然继续现在的生活方式,忙碌着你的份内事,你怎么可能做好淨化呢?对你来说,要做多长时间的淨化,多久进行一次?清楚这点非常重要,因为你要是野心太大的话,可能会导致失败。

为期三天的淨化是比较快而温和的,为期七天的淨化则更加深度一些,那么为期十天的淨化则是更深层次、更为彻底,而要打破旧习性,则需要四十天的淨化。

支持。最终,我们需要考虑周围环境及周围人的支持。我们鼓励人们在他们熟悉的环境当中做淨化,以便开启新的模式、习性、行为及结果,因为在这个环境中他们待的时间最长。为了避免更严重的疾病或瘾症出现,我们建议在家进行淨化。如此当你进行淨化时,需要得到周围人的支持,比如朋友、家人及保健医师。

我们通常建议人们要让周围的人知道他们的冒险尝试。不必惊讶于周围人的反应:有些人可能会鼓励你,有些人可能会好奇,但也有些可能会嘲笑你。你要清楚,当你选择进行这种淨化,对于周遭总是产生激励的作用。你个人的淨化也会对你的环境及周遭的人具有强有力的疗愈作用。

我们也鼓励人们在这个过程中,要照顾好自己。你要进行具有疗愈作用的按摩,进行能量练习,进行有疗愈作用的泡澡,休息,放松。有些人发现,在他们做淨化时,要是他们往内寻求,会比平时更为清静。那是值得荣耀的。有些人会惊讶地发现,他们比平时拥有的能量还要更多,或更少。假如你感到疲劳,那就休息。假如你有了更多的能量,那就享受吧,但也别过度消耗。一切适中即可。

总的淨化原则
这个过程中要时时补水。假如你进行的是果汁淨化,那么就早上榨汁喝,这样会比较新鲜,也会给身体最多的营养及普拉纳(prana,生命动力及活力)。在你所有活动的地方,都要备上新鲜的水。期间还要进行轻度运动,以保持代谢顺畅。练习瑜伽及冥想,以保持能量及淋巴畅行,而且在关键时刻,也能重建灵魂新模式。你可以考虑和一个团体做淨化,这会使你的淨化更加高效。

要想饮食健康,并有淨化效果,要多吃硷性食物及谷物,比如藜麦及小米,以及新鲜果蔬。要均衡生食,吃水煮食物(油炸或炒食物会破坏自由基,导致早衰)。

淨化之道就是对整个淨化过程及对你灵魂的影响保持觉知。最好根据你目前的状况及你想达成的愿景,做一个战略性的策划。让你的愿景助推你通过淨化过程,如此你也能够达成你想要的。

图:http://889yoga.com/blog/yoga-movement/beat-the-heat-with-sitali-pranay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