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笨和最美丽的决定》(十五)、(十六)

 

文.图.授权/大蕃薯

(十五) 我家小兔教我的事之二:由蛋奶素到纯素
养了卡比和路路五年左右,一天卡比突然停止进食,大蕃薯和妈妈带牠去看兽医,医生说牠因长期进食兔粮,肠功能失调,不能蠕动,于是替卡比动了手术。手术很成功,卡比又如常进食了。可是,几天后牠又开始不吃东西了,医生说,牠的肠功能已完全坏掉,要么隔几天带牠来做手术,要么让牠安乐死。我们不愿牠受无止境的痛苦,于是,兽医在我们面前替牠打针,大蕃薯还记得,牠哭了,看着大蕃薯和爸妈,慢慢的合上眼睛。大蕃薯哭崩了。从医院离开后,大蕃薯紧接着若无其事地参加小学同学聚会,朋友都好奇大蕃薯为什么迟了许多才出现,当时大蕃薯的表情一定很不妥,他们一直问发生了什么事,大蕃薯硬说没事,泪居然也强忍着,眼框也没红一下。

这些年,大蕃薯和妈妈多少也为卡比的死自责,一来缺乏照顾白兔的经验,其实用常识也可以判断,那些兔粮就等于人类的加工食品,又怎能当正餐给牠们吃。二来实在不能让牠安乐死,自从那天看见牠在我们面前一点一点呼出最后的气息,大蕃薯确实感觉到牠的灵魂逐点逐点飘离牠的躯体,大蕃薯就知道这世上根本没所谓的安乐死。牠的眼神告诉我,牠不想死,牠还想待在我们身边,就算不能吃东西,就算病重了,也不愿由我们选择结束牠的生命。

后来路路也生过一场大病,牠幸运地从一场大手术中活下来,我们也没有再餵牠兔粮,爸妈每天到街市买新鲜的菜心给牠,还有兽医指定的干草。路路一直也很健康,妈妈也不时带牠到户外晒太阳,跑跑跳跳。预科后,大蕃薯到外国读书,照顾牠的责任就全落在爸妈身上,只有暑假才回家看牠。

大蕃薯吃蛋奶素后第一个冬天,路路已过十岁,已是高龄兔子。妈妈说路路的脚好像不太灵活了,不能像以前一样自己跳出跳入笼子,于是爸妈给牠造了一条缓冲跑道。接下来,牠没法跳上坐厕,爸爸便勤力点清洗笼子。最后,牠没法跳出来活动了,也有失禁,妈妈便天天给牠抹身。在远洋一方,在电话中听着这些,大蕃薯知道这些代表什么。路路老了,总有一日牠要离开我们,大蕃薯只祈祷希望上天让牠不要受苦,不要像卡比一样受盡折磨才走,要是牠走得毫无痛苦,大蕃薯会蔬食一年。终于某日,路路渐渐不动了,眼睛合上,妈妈把牠抱出来,抱在怀中,路路安详地离去,走得毫无痛苦。牠躺在妈妈怀中,直到最后一刻。

大蕃薯一开始吃素也是健康素,直到路路离世后才发现,养了牠们这么多年,牠们不知不觉地改变了大蕃薯对生命的看法。

---------------------------------------------------------------

(十六)、蛋挞、菠萝包
吃蛋奶素时,大蕃薯曾誓言坦坦地说过无论如何都不会吃纯素,很大原因是因为蛋挞和菠萝包。蛋、奶制品是大蕃薯的至爱!大蕃薯家附近有间老字号港式饼店,每次有蛋挞出炉,总是百里飘香,瞬间被抢购一空,不少街坊都是一打一打买的。大蕃薯吃得最疯狂之时,光是下午茶就可以吃掉两个蛋挞和一个菠萝包(或一杯意大利芝士饼),然后晚餐照吃无误。大蕃薯其他心头好包括:英式牛油手指饼、忌廉蛋糕、曲奇饼、鲜奶挞、意式芝士饼、热香饼;咸食有:芝心批、蒸水蛋、温泉蛋、卤水蛋、芝士奄列、苦瓜煎鸭蛋、节瓜咸蛋汤、豉油煎蛋捞饭等。

大蕃薯刚开始吃蛋奶素主要为了健康,及后才更多考虑人道问题,而纯素╱蔬食更要求更强的信念。换蔬食之时,大蕃薯吃蛋奶素才十个月,虽然已从书本和网上得知蛋、奶的各种问题,但因为内心(又)放不下味觉享受,大蕃薯就只有少吃,每次看见上述美食之时,内心就不断挣扎。以那时的心理状态,其实不适合蔬食,若只靠忍住不吃,而内心无法真正放下,不可能坚持太久。

吃蛋奶素前,身体花了几个月来渐渐适应无肉饮食,吃素之前做足资料搜集,加上身边有不少榜样(长辈、同学等),身心几乎全没不适应,但这次换蔬食却是全无过渡期,身心皆准备不足,事前资料搜集不够,身边亦无亲友尝试过,甚至无几位知道何谓蔬食。本来以为纯素跟蛋奶素差不多,至少不似杂食与素食差那么多吧?胆粗粗开始之后才发现纯素比想像中更有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