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降低1/3的中风风险吗?

 

文.图.授权/Heather Moore
译/Corn
版权/蕃茄小屋

  月没有很多人佩戴缎带或者跑马拉松来庆祝美国中风月,但在美国,中风是排名第四位的主要死因,并是导致长期失能的一个主因。据美国疾病防控中心(CDC)称,中风每年造成约130,000个美国人死亡——相当于每四分钟有一个美国人死于中风。幸运的是,新的研究显示,仅靠吃更多的水果和蔬菜,你就能降低约1/3的中风风险。

中国青岛市医院和青岛医科大学的颜曲博士(Dr. Yan Qu)和他的同事们分析了20份早前的研究,这些研究涵盖了在760,629个人身上发生的16,981次中风。研究者发现和极少吃农产品的人比起来,吃最多水果和蔬菜的人群得中风的概率要低21%。人们每天每吃200克水果,中风风险降低32%,每吃200克蔬菜,中风风险降低11%。

中风的发生,就是血液流向大脑的一部分因凝块或血管破裂被堵塞,导致严重的脑损伤甚至死亡。肉、蛋和乳制品等胆固醇和饱和脂肪含量高的食品,会阻塞提供血液给你的大脑的动脉,从而导致中风。

相比之下,水果蔬菜和其它纯素食品都是不含胆固醇的,通常饱和脂肪含量也低。研究显示,纯素者发生动脉阻塞从而导致中风和心脏病的可能性更低。

纯素者倾向于拥有和肉食者相比相当低的血压,这也让他们更不易受中风影响。考量肥胖的人更可能发生中风,纯素者平均比和他或她相对比的肉食者瘦18%,这点就很有意义。

美国疾病防控中心(CDC)鼓励大家吃水果蔬菜和其它低脂肪、低胆固醇、低钠和高纤维的食物,以此来预防中风。这是个好的建议。当你能通过吃美味的纯素食品来保持健康时,为什么还要吃降血压药和他汀类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