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死亡的一点建议

 

 

演讲者.授权/Dolpo Tulku (多波祖古谢拉桑波仁波切)
藏译英/Daniela Hartmann
英文编辑/Jacqueline Bourbon
英译中/Violet
版权/蕃茄小屋

  天的主题与死亡及死亡过程有关。死亡这个词并不入耳动听,但它描述了一个我们必须瞭解的状况,因它是我们生命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我们谁也不知道自己会在何时死去,但死亡终有一天会到来。如果我们现在就对此有所了解,就能够更好地去生活,并为自己的死亡做好准备。

几周前我去了一趟新加坡的环球影城。那儿有一些遊乐坐车非常吓人。不管是谁,第一次去的话很容易被吓到。但如果是再次造访,因为知道了会发生什么,有所准备,就不会慌张害怕,反而因为知道会发生什么,而能够轻松地享受这个过程。任何一个困难的境况都是如此。我们准备得越充分,处理起来就越能够遊刃有余。

一直到我们的祖父母辈,在家中在和家人的陪伴和支持下去世是很“正常”的一件事。那时每个人对于死亡都不陌生。如今,大部分人在医院中离世。我们因此不再目睹死亡,结果是我们再也无法获得关于死亡的任何经验。

关于临终时在家中还是在医院比较好有很多讨论。大部分人选择在医院中离世,但我认为最好还是和家人一起度过最后的日子。这样我们的感觉会更好,也会感到更安全。当我们的整个身体系统变得虚弱,各种功能开始紊乱,可能导致幻觉,这些都会令人非常害怕。这个时候有熟悉的人在身边非常有帮助,他们可以安慰我们,让我们镇静下来。

而在医院里,临终的人通常都躺在病房,里面放满了各种他/她无法理解的仪器。医生和护士大多穿着白色的衣服,这给人一种冰冷的印象。这些都让人无法感到放松。平常的衣服,看起来不那么正式,可能感觉会好些。我觉得所有不必要的机器都应该搬出去,而那些必须的则应该设计得更像是傢俱,不那么令人恐惧。不过这些都是我的个人看法。

现在,我们来谈谈重点,应该如何为死亡进行准备,以及在死亡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做些什么,以便在那个时刻到来之时能够盡可能地放松。在2500多年前,佛陀在世的时候,亚洲的所有宗教体系都在死亡和临终方面给与建议。我会將这些都放进我们的谈话中。

死亡的过程开始于某种致命的疾病或是身体状况的剧烈变化。死亡则指呼吸停止的那一刻。

身体由五种元素组成∼地、水、火、风和空。这是经由科学验证过的,而不仅是一个佛教徒的假设。运用这五种元素的力量,身体得以在我们的一生中有效地工作。如果它们出现了不平衡或者瓦解,死亡就会发生。身体有很多管道,包括血管、神经和细微的能量管道来进行能量循环、传输血液、体液、及至思维。

每一种元素都有不同的功能,如果它们的能量降低,这些相应的功能也会降低,直至完全消失。这就像一棵缺乏足够水分的树,没有了水分的滋养,就会逐渐枯萎直至枯死。

地元素为身体提供重量、力量,及硬度。当这一元素减少,肌肉的力量就会出现下降,严重的情况下我们將无法抬起四肢和头颅。

水元素减少,身体会干枯,皮肤会失去光泽。

火元素的减少,会让身体从手和脚开始变冷。

风元素代表着身体内的能量,在佛教中我们將这些能量分为五类:

1)向上流动的能量负责吞咽和呼吸 – 如果这种能量变弱,我们就无法正常呼吸;
2)向下流动的能量负责排泄的能量 – 如果这种能量减退,我们將无法控制自己的排尿和排便;
3)平衡火元素负责消化和控制体温 – 当它下降我们会产生消化困难;
4)弥散能量负责身体的运动和体液的循环 – 当这种能量出现问题,我们会无法抬起四肢,身体循环会变差;
5)生命能量和我们的心脏能量相连接,保证我们的存活 – 当这种能量消失,生命的活力也就会相应消失。

空元素提供了让物理事物得以体现的空间。当这一元素消失,身体就消失了。

瞭解这些元素序列有助于我们瞭解死亡的过程中发生了什么,并且当这一过程发生时能够意识到。伴随着这些元素能量的消失,我们的意识就是逐渐模糊混乱。

如果我们意识到这些,我们就不会对这些陌生的过程感到害怕,而能够保持放松。这一点非常重要。这就像我用手指按在自己的眼球上,然后突然我看什么都变成双重的了。在身体的能量消失的过程当中,我们的感观不再敏锐,听觉、视觉和嗅觉都和从前变得不一样。如果从一开始就知道,我们就不会感到混乱。

不管我们是不是有宗教信仰,在离世之前安排好身后事都是非常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这么做能盡可能避免给亲属以及遗产继承人留下任何产生冲突的可能。最大的争端通常和钱和财产有关,因此这些都需要提前盡可能公平地进行安排。

如果我们一直都进行灵性的练习,我们应该在死亡的过程中盡可能地去想着我们信仰的神或本尊,并进行观想。我们要记得自己做过的错行,进行忏悔,并真心感到懊悔。我们正面积极的行为应该是为了一切有情众生的幸福而发心所为。

根据我们的宗教信仰,接下来应该祈祷在死后一切仍可以继续。简单来说,最重要的事是在这个过程中保持意识。如果意识清醒,我们就不会被各种想法所分散注意力,也不会感到害怕,这样就能保持精神上的警觉。这能帮助我们避免很多问题。

当呼吸停止,我们就死去了,并丧失了意识。

如果相信心识的连续性,我们可以假设我们將再次获得意识,并处于一种中间状态直到所有的条件都齐备组成下一世的人生。

这也可以包括升入天堂。在藏语中我们將这种中间过渡状态称为中阴(bardo),这个词代表了梦境。

比如当我们做梦,梦见一百头大象可以放进这一间房间,我们可以经历所有的感情 – 害怕、快乐等等 – 但在现实中梦中的一切都不是真的。

如果我们將中间状态理解成一个梦境,那么我们就能够为此进行准备,试着以一种平静的方式离世,因为死亡时的精神状态將对中间状态产生影响。

例如,如果我们白天吃了冰淇淋感到很开心,我们可能会在晚上梦到这件事。如果白天的时候和人产生了争执感到很生气,晚上也可能会梦到类似的事情。因此,一个平静的死亡能够帮助我们在中间状态时也保持平静。

2013.10.24于德国GymnasiumKloster Schaftla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