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化身體之道

 

文.圖.授權/Kartar Singh Khalsa, D.O.M.
譯/Ananda
版權/蕃茄小屋

  我們從雙魚時代過渡到寶瓶時代,很多人都力求從舊模式中解放並重建自我。作為瑜伽行者,我們有很多工具——瑜伽體位、冥想、食物、飲食——都能夠幫助我們做出正面的改變。

我們的很多習性,尤其是與食物相關的習性,都是無意中養成的。在生命的頭三年裡,它們就在人體的頭三個脈輪(分別位於脊椎底端、生殖器官及肚臍部位的三個能量中心)養成了。假如我們不在必要的時候糾正棲居於靈魂中的潛在模式的話,我們就會繼續顯現相同的習性,這些習性會引出相同的行為,也會不可避免地帶來相同的結果。

而淨化則是有助於我們對我們的模式敏感起來,讓我們能夠以比較健康的方式來使用那些模式,如此得以增加身體的活力。

淨化是一個過程。淨化的第一個步驟便是要意識到我們要做出改變。當我們開始注意到事情不對頭的時候,我們通常就會想要做出改變。可能緣於一個簡單的症狀,如頭痛、一系列更複雜的症狀,甚至被西方醫學所診斷出的一種疾病——“不-舒服(dis-ease)”,就像瑜伽大師巴贊(Bhajan)常常說的那樣。第二步便是承認我們願意進行這個改變。接下來,我們要想想,我們想改變哪裡。我們要想著使身體回歸鹼性,淨化肝臟,確保大腸排泄順暢,給我們的身體補充滿滿的普拉納(prana,生命動力及活力)。

淨化元素
酸鹼平衡。當身體酸度太高,它就會給身體各個器官帶來壓力,以使其保持適當的ph平衡。少鹼多酸的代謝環境會滋生急性或慢性病。週期性淨化的一個比較大的益處便是可以調整這種平衡,以讓身體擁有最大的彈性空間。我們的生活環境及生活方式一直在酸化我們的身體,不管是通過食物,還是通過壓力及情緒模式。週期性淨化則會扭轉這個頹勢,以讓我們回歸自我,並擁有良好運轉的身體。鹼化身體的簡單方法便是,洗一個小蘇打澡(在溫洗澡水裡放入一到兩杯小蘇打,泡上十五到二十分鐘),不要吃早餐,改喝一夸脫檸檬楓漿(Master Cleanse),或者用酸梅加醋代替鹽。

檸檬楓漿排毒法
一夸脫純淨水
一個去皮的檸檬(儘量多留外皮內層的白色部分)
一到兩湯匙B級楓漿(依據你自己的口味)
一撮辣椒粉(假如你吃不了辣,可以不放)

把所有原料投進攪拌機,攪拌二十至四十秒。不必濾渣。一整天都小口啜飲檸檬楓漿。你也可以多喝幾天。

目的:
• 溶掉及排出體內已經形成的毒素及淤堵。
• 清潔腎臟及消化系統。
• 淨化周身的腺體及細胞。
• 排出關節處及肌肉內所有無用的垃圾及硬物。
• 打造健康的血液。

何時飲用:
• 當所有急慢性病症狀出現。
• 當消化系統需要助力及清潔。
• 當需要更好地同化及構建身體組織。

肝臟。肝臟是最需要排毒的一個器官系統,因為它日夜都在淨化血液。年深日久,肝臟本身就會中毒,無法高效運作。甚至疼痛都能產生一種化學物質,讓肝臟來清除。這是生活方式及習性所致。給肝臟造成負擔的日常用品為酒精;咖啡;煙草;藥物;多油、多脂的食物;肉類;過食;飲食過頻。情緒,尤其是怒氣,也會對肝臟造成損害。中醫就講,肝臟可保終身氣流通暢。很多文化及門派都談過肝臟的重要性。在昆達裡尼瑜伽(Kundalini Yoga)的傳統中,我們運用瑜伽體位來讓肝臟部位的能量及其伴隨的負面情緒能夠暢通及排出,這在進行任何排毒或淨化時都至關重要。

呼吸法。呼吸法因其振奮精神之作用在淨化過程中尤為重要。希塔里呼吸法(Sitali pranayam)尤其不錯,因為它能夠對肝臟起到降躁、舒緩作用,而且能夠平息淨化過程中出現的各種焦慮的思想及感受。深長呼吸也非常有力量,因為它能使器官裡的能量、淋巴及氣暢行。

希塔里呼吸法(Sitali Pranayam)
體位:放鬆盤坐,鎖頸。(挺胸,收回下巴,如此則能輕柔伸直脖子。)把舌頭卷成U型,舌尖伸出唇外。

呼吸:用卷起的舌頭深吸氣,用鼻孔呼氣。

時間:持續三分鐘。你可以在早晨呼吸二十六次,傍晚呼吸二十六次。如果重複一百零八次能形成一個深度的冥想,也能對身體和消化系統產生有力的治療作用。

說明:
這個呼吸法帶來了力量和活力,並有清涼、淨化的效果。開始舌頭會發苦,最終會有甜味。

大腸。大腸對於成功淨化至關重要,因為毒素排出基本要靠腸道蠕動。在淨化時,很多刺激性食物要被排出,而腸道蠕動卻在此時慢了下來。因此不管是任何方法,都需要加快腸道蠕動,以確保排泄順暢。比較通用的方法是使用亞麻籽、氧化鎂,或者某些茶,並使用灌腸劑或清洗結腸。所有這些方法都有各自的說明及注意事項。
一般來講,飯後都要進行一次腸道蠕動。而你在做淨化時,一天當中應進行數次腸道蠕動。要是做不到的話,你就會感到不適,而且你要排出的毒素會被二次吸收。

時機。要做淨化的話,你需要在特定的時間認真地進行。假如你依然繼續現在的生活方式,忙碌著你的份內事,你怎麼可能做好淨化呢?對你來說,要做多長時間的淨化,多久進行一次?清楚這點非常重要,因為你要是野心太大的話,可能會導致失敗。

為期三天的淨化是比較快而溫和的,為期七天的淨化則更加深度一些,那麼為期十天的淨化則是更深層次、更為徹底,而要打破舊習性,則需要四十天的淨化。

支持。最終,我們需要考慮周圍環境及周圍人的支持。我們鼓勵人們在他們熟悉的環境當中做淨化,以便開啟新的模式、習性、行為及結果,因為在這個環境中他們待的時間最長。為了避免更嚴重的疾病或癮症出現,我們建議在家進行淨化。如此當你進行淨化時,需要得到周圍人的支持,比如朋友、家人及保健醫師。

我們通常建議人們要讓周圍的人知道他們的冒險嘗試。不必驚訝於周圍人的反應:有些人可能會鼓勵你,有些人可能會好奇,但也有些可能會嘲笑你。你要清楚,當你選擇進行這種淨化,對於周遭總是產生激勵的作用。你個人的淨化也會對你的環境及周遭的人具有強有力的療愈作用。

我們也鼓勵人們在這個過程中,要照顧好自己。你要進行具有療愈作用的按摩,進行能量練習,進行有療愈作用的泡澡,休息,放鬆。有些人發現,在他們做淨化時,要是他們往內尋求,會比平時更為清靜。那是值得榮耀的。有些人會驚訝地發現,他們比平時擁有的能量還要更多,或更少。假如你感到疲勞,那就休息。假如你有了更多的能量,那就享受吧,但也別過度消耗。一切適中即可。

總的淨化原則
這個過程中要時時補水。假如你進行的是果汁淨化,那麼就早上榨汁喝,這樣會比較新鮮,也會給身體最多的營養及普拉納(prana,生命動力及活力)。在你所有活動的地方,都要備上新鮮的水。期間還要進行輕度運動,以保持代謝順暢。練習瑜伽及冥想,以保持能量及淋巴暢行,而且在關鍵時刻,也能重建靈魂新模式。你可以考慮和一個團體做淨化,這會使你的淨化更加高效。

要想飲食健康,並有淨化效果,要多吃鹼性食物及穀物,比如藜麥及小米,以及新鮮果蔬。要均衡生食,吃水煮食物(油炸或炒食物會破壞自由基,導致早衰)。

淨化之道就是對整個淨化過程及對你靈魂的影響保持覺知。最好根據你目前的狀況及你想達成的願景,做一個戰略性的策劃。讓你的願景助推你通過淨化過程,如此你也能夠達成你想要的。

圖:http://889yoga.com/blog/yoga-movement/beat-the-heat-with-sitali-pranay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