鈣的25種素食來源

 

文.圖.授權/ALISA RUTHERFORD-FORTUNATI
譯/haolijun717
版權/蕃茄小屋

  所周知,鈣是維持骨骼健康生長的重要營養成分(儘管它還有很多其他用途,包括平衡體內pH值)。

還有很多其他因素影響骨骼健康,比如個人的身體鍛煉多寡。

然而今天我想談的是動物的乳製品(尤其是乳酪)是鈣的最佳來源這個神話。

正如美國醫師醫藥責任協會(PCRM)所解釋的:“儘管很多人認為飲食中的鈣給他們的骨骼提供很好的保護,但這並不是故事的全部。事實上,美國哈佛大學一項對78,000女性長達12年的研究中,那些每天喝3次以上牛奶的女性比很少喝奶的女性有更多的骨質損傷。類似的,1994年在澳大利亞雪梨(悉尼)的一項對於老年男性和女性的研究顯示,消耗更多的乳製品與更多的骨折風險相關。那些對於乳製品消耗量最大的人有髖部骨折的風險比那些消耗量最低的人群要大約2倍。

鈣在我們的飲食結構中是非常重要的營養成分。但正如你所看到的那樣,不是所有的鈣都一樣。你知道雖然動物的奶鈣含量更高,它們也會從骨骼中把流失嗎?(這可以解釋以上的研究結果)。事實上,所有的動物蛋白都能從我們的骨骼流失鈣。

“動物蛋白傾向於讓骨骼流失鈣,以尿液形式排泄出鈣。動物蛋白的含硫氨基酸很高,尤其是胱氨酸和蛋氨酸。硫轉化為硫酸,使血液酸化。在中和酸的過程中,骨質溶解到血液裡,通過腎臟過濾到尿液中。肉類及雞蛋比植物含有多兩到五倍的這種含硫氨基酸”-PCRM (美國醫師醫藥責任協會)。

影響鈣流失及骨骼健康的其他因素:
- 遺傳
- 咖啡因(可能)
- 鹽
- 吸煙
- 身體活動不足
- 缺少日光照射

另外一點需要注意的是關於我們每天實際的鈣需要量:“世界衛生組織推薦成人每天所需鈣量為400-500毫克。美國的標準更高,每天800毫克甚至更多,部分原因為美國的生活方式中的肉類、鹽、香煙和身體活動不足引起鈣的流失。”-PRCM(美國醫師醫藥責任協會)

所以問題依然存在:我們如何從飲食中獲得鈣,同時又不會從骨骼中流失鈣呢?

植物!
有大量含鈣充足的植物可以獲得這種重要的營養成分。在下一頁,我提供了以植物為基礎的食物清單讓你開始嘗試。這個單子並不全面,但提供了很好富含鈣的的水果、蔬菜、堅果、種子和穀類的組合,說明每天僅靠植物資源來攝取達到400mg到1000mg的鈣量是很容易的(取決於你的鈣需要量)

鈣的完整食物來源:

植物(食用份量,含鈣量mg)
- 綠甘藍,煮熟(1杯,357)
- 無花果乾(10個中等大小的,269)
- 大豆,生的,煮熟的,脫水,不含鹽(1杯,261)
- 蕪菁葉, 煮熟的(1杯,249)
- 天貝(1杯,184)
- 甘藍,煮熟的(1杯,179)
- 小白菜,煮熟的(1杯,158)
- 芥末葉,煮熟的(1杯,152)

- 秋葵,煮熟的(1杯,135)
- 白芸豆,煮熟的(1杯,126)
- 杏仁,整顆的(1/4杯,94)
- 鷹嘴豆,成熟種子,煮熟的,不含鹽的(1杯,80)
- 生木瓜(1杯,攪碎,46)

強化或包裝的:
(食物,食用分量,含鈣量mg)
- 豆腐,生的,硬的,用硫酸鈣製成。(1/2杯,861)
- 黑糖蜜(2湯匙,400)
- 即食燕麥片(2包,326)
- 豆腐,中等軟,通常為鹽鹵製成(4盎司,130-400)
- 豆腐,中等軟,通常由硫酸鈣製成(4盎司,200-420)
- 豆漿或米糊,商用的,鈣強化,原味(8盎司,200-300)
- 其他植物性奶,鈣強化的(8盎司,300-500)
- 鈣強化橙汁(8盎司,350)
- 商用大豆優格,原味(6盎司,300)
- 芝麻糊(2湯匙,128)
- 杏仁醬(2湯匙,111)
- 柳丁,所有商用品種(1杯份,72)
- 煮熟的花椰菜(西蘭花)(1杯,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