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降低1/3的中風風險嗎?

 

文.圖.授權/Heather Moore
譯/Corn
版權/蕃茄小屋

  月沒有很多人佩戴緞帶或者跑馬拉松來慶祝美國中風月,但在美國,中風是排名第四位的主要死因,並是導致長期失能的一個主因。據美國疾病防控中心(CDC)稱,中風每年造成約130,000個美國人死亡——相當於每四分鐘有一個美國人死於中風。幸運的是,新的研究顯示,僅靠吃更多的水果和蔬菜,你就能降低約1/3的中風風險。

中國青島市醫院和青島醫科大學的顏曲博士(Dr. Yan Qu)和他的同事們分析了20份早前的研究,這些研究涵蓋了在760,629個人身上發生的16,981次中風。研究者發現和極少吃農產品的人比起來,吃最多水果和蔬菜的人群得中風的概率要低21%。人們每天每吃200克水果,中風風險降低32%,每吃200克蔬菜,中風風險降低11%。

中風的發生,就是血液流向大腦的一部分因凝塊或血管破裂被堵塞,導致嚴重的腦損傷甚至死亡。肉、蛋和乳製品等膽固醇和飽和脂肪含量高的食品,會阻塞提供血液給你的大腦的動脈,從而導致中風。

相比之下,水果蔬菜和其它純素食品都是不含膽固醇的,通常飽和脂肪含量也低。研究顯示,純素者發生動脈阻塞從而導致中風和心臟病的可能性更低。

純素者傾向於擁有和肉食者相比相當低的血壓,這也讓他們更不易受中風影響。考量肥胖的人更可能發生中風,純素者平均比和他或她相對比的肉食者瘦18%,這點就很有意義。

美國疾病防控中心(CDC)鼓勵大家吃水果蔬菜和其它低脂肪、低膽固醇、低鈉和高纖維的食物,以此來預防中風。這是個好的建議。當你能通過吃美味的純素食品來保持健康時,為什麼還要吃降血壓藥和他汀類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