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热线--
我从食物当中获取的维他命C足够吗?

 

文.授权/SUZANNE HAVALA HOBBS DrPH, MS, RD
译/Ananda
版权/蕃茄小屋

问:“作为纯素者,摄取充足的铁质对我来说非常重要。有些保健品公司宣传,维他命C有助于身体吸收铁质,但我真的需要摄取维他命C保健品吗?我从食物当中获取的维他命C足够吗?”


答:维他命C保健品其实通常并不被用来助益铁质吸收。而且多数时候,你可以从你的每日饮食中摄取足够的维他命C。

维他命C能够让植物当中的铁质更易被吸收确实没错,问题是为了促进吸收,到底需要摄取多少维他命C才好。

关于铁质及维他命C较早的研究发现,要是每顿饭所含维他命C超过七十五毫克的话,那么人就能从中摄取四倍于平常的铁质。在印度,缺铁性贫血的儿童每天午饭及晚饭时会要求摄取共一百毫克的维他命C,而且要吃两个月。

如此他们多数人都会从贫血中康复。摄取更多的维他命C(每日三百到两千毫克)似乎并不能对增加铁含量有特别明显的效果。这些结果显示,每顿饭摄入五十到一百毫克的维他命C即可,而且这些从食物当中就能获取到,能够有效增加铁质吸收。

一般美国人都能获取足够维他命C;多数研究都显示纯素者的维他命C摄入量甚至比非素食者的还要高。

我们很多人都知道柑橘类水果富含维他命C,但其他水果及蔬菜,比如哈密瓜、番茄、红椒及花椰菜(西兰花)也能够提供维他命C。

五十到一百毫克的维他命C可以从如下食物当中获取到:

一杯哈密瓜
一颗橘子
一颗奇异果(猕猴桃)
两颗中等大小的蕃茄
十颗草莓
二分之一颗生绿椒
一杯生绿花椰菜或白花椰菜
一杯煮过的羽衣甘蓝或芽甘蓝

吃饭时不喝咖啡和茶,也能够增加铁质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