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生活中的妥协

 

 

文.授权/啤啤
版权/蕃茄小屋

早以前曾给小屋撰稿提起过我母亲因为我茹素的原因逐渐开始以素食为主的改变。很多年过去了,她仍然在坚持,虽然她仍然会食荤,但总的说来已经是相当不错的坚持了。

原本以为可以按自己划好的框架择偶,不要他家产万贯,不要他貌若潘安,只希望找到也是吃素的那一半。

结果,事与愿违,他甚至吃素都成问题。

先生是我之前的同事,认识四年多,他一直都知道我吃素,作为同事,大家相安无事。跟我谈恋爱之前某次他体检出轻度脂肪肝、胆固醇高,医生建议他儘量少食肉,那时他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于是他开始过起了同事、朋友们口中的“食草”生活,惹来无数人侧目。所以,在我们拍拖的前一年半,双方没有因为饮食的问题有过任何的争执,基本上他可以做到奶蛋素。

问题是决定领证之后才真正暴露出来的,我笑称他“欺骗”了我,领了证就恢复原本肉食真面目。内心深处,我不是不失望的。

经过长期的素食和连续的运动,先生的体重、脂肪肝和胆固醇都有很好的控制,他自己的感觉也好了很多。这个治疗和调整的过程大概经历了2年有余。自从身体的警报停止后,他对肉食的嚮往也逐渐暴露出来。平时在常住的城市还好,单位食堂他基本上就吃些简单的素菜,在家肯定没有荤菜。可是一外出旅遊就不行了,一来素食不容易找,二来各地五花八门的美食时刻吸引着他。于是他一发不可收拾,又开始在各种场合饕餮大餐起来。

失望,最开始是埋在我心底的,我曾“不经意”以健康为由提醒过他,没用。再后来,我就开始急躁不安,实在没法忍受同台吃饭时对面有荤菜的气味,败我胃口。最后,我选择把失望表现出来,闹情绪不吃饭、赌气外出独自觅食等,弄得家里的气氛很紧张。于是恶性循环,家里有种一触碰就能连锁反应出很多不愉快的奇怪氛围。

今年在台湾度蜜月的时候也是这样,台湾夜市的美食实在太多,海边长大的先生更是对各类的鱼、海鲜非常嚮往,哪怕是铁路便当都要试过不同口味才肯甘休。那时我甚至怀疑自己选错了物件。

很难磨合的一段日子。

于是,我选择了跟他谈,明确地告诉他我受不了这样的生活,至少家里有荤食的气味我是肯定不行的。先生答应我,儘量素食,久不久吃一些海鲜,对身体好,也不会摄入太多荤食。

至少,目前,这是我和他之前彼此能够妥协的一步。虽然我依然再尝试让他跟我一起茹素,民以食为天,如果吃饭的问题都解决不了的话,將来恐怕会有越来越多的问题浮现。

在头痛我和先生的饮食问题的同时,突然间我小姨告诉我她已经蛋奶素数月,一扫我心中阴霾。过年期间我把自己的素食文集《素迹十年》印刷本送了给小姨作为新年礼物,她一字一句仔细看完之后决定试试素食。小姨住在香港,购买素食的半成品比较容易,于是她平时会用一些素火腿、素肉等跟果蔬一起煮了吃,主食也都换成粗粮。同时,虽然我们地处两地,但我们依然坚持相约晨跑,一直坚持了有一年左右。自生活方式改变之后,小姨很高兴告诉我觉得身体、精神都变好了很多,所以也就一直坚持着吃素。原本家里最反对我吃素的就是小姨,曾经还因为带我外出就餐不好点菜觉得烦的她,没想到能有一天也选择了吃素。

后来我在想,我吃素也快十一年了,终于在第十一个年头小姨选择了茹素。或许,我得再花10年时间去影响身边的他?

希望,不要那么久,人生能有几个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