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熱線--
我從食物當中獲取的維他命C足夠嗎?

 

文.授權/SUZANNE HAVALA HOBBS DrPH, MS, RD
譯/Ananda
版權/蕃茄小屋

問:“作為純素者,攝取充足的鐵質對我來說非常重要。有些保健品公司宣傳,維他命C有助於身體吸收鐵質,但我真的需要攝取維他命C保健品嗎?我從食物當中獲取的維他命C足夠嗎?”


答:維他命C保健品其實通常並不被用來助益鐵質吸收。而且多數時候,你可以從你的每日飲食中攝取足夠的維他命C。

維他命C能夠讓植物當中的鐵質更易被吸收確實沒錯,問題是為了促進吸收,到底需要攝取多少維他命C才好。

關於鐵質及維他命C較早的研究發現,要是每頓飯所含維他命C超過七十五毫克的話,那麼人就能從中攝取四倍於平常的鐵質。在印度,缺鐵性貧血的兒童每天午飯及晚飯時會要求攝取共一百毫克的維他命C,而且要吃兩個月。

如此他們多數人都會從貧血中康復。攝取更多的維他命C(每日三百到兩千毫克)似乎並不能對增加鐵含量有特別明顯的效果。這些結果顯示,每頓飯攝入五十到一百毫克的維他命C即可,而且這些從食物當中就能獲取到,能夠有效增加鐵質吸收。

一般美國人都能獲取足夠維他命C;多數研究都顯示純素者的維他命C攝入量甚至比非素食者的還要高。

我們很多人都知道柑橘類水果富含維他命C,但其他水果及蔬菜,比如哈密瓜、番茄、紅椒及花椰菜(西蘭花)也能夠提供維他命C。

五十到一百毫克的維他命C可以從如下食物當中獲取到:

一杯哈密瓜
一顆橘子
一顆奇異果(獼猴桃)
兩顆中等大小的蕃茄
十顆草莓
二分之一顆生綠椒
一杯生綠花椰菜或白花椰菜
一杯煮過的羽衣甘藍或芽甘藍

吃飯時不喝咖啡和茶,也能夠增加鐵質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