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笨和最美麗的決定》(十七)、(十八)

 

文.授權/大蕃薯

(十七)、純素、蔬食?
因為路路安詳地離世,大蕃薯遵守諾言,開始為期一年的純素生活。純素到底可以吃什麼?答案其實很簡單:任何非出自動物身上的食物,包括植物和菌類,不吃肉魚蛋奶蜜。這標準看似簡單,卻是內含玄機。

港式麵包和各式西餅蛋糕?有蛋有奶有牛油。西蘭花白汁闊條麵?白汁有忌廉、闊條麵有蛋。素食薄餅?有芝士。田園沙律?沙律醬有蛋。蕃茄生菜三文治?麵包上多數塗了牛油。奶茶?很明顯有奶嘛。阿華田、好立克?有奶。維他豆奶?有奶。朱古力?大部份有奶。中式芝麻餅?大部份加了蜜糖。就連最常見的白砂糖也有部份用動物骨骼精煉而成。看,動物成份幾乎無處不在。

幸好那時大蕃薯住處附近餐廳不多,多數時間在家煮食,一步一步習慣蔬食。第一步是習慣看食物標籤,分辨哪些是動物成份,只買無蛋無奶的麵包、餅乾、意粉、黑朱古力等等。第二步是在網上慢慢發掘出各種素食食譜,發掘許多以前從試過的烹調方法。第三步要學會在餐廳點菜,大部份餐廳都提供蛋奶素菜,卻不知道何謂純素,大蕃薯要耐心解釋及問明食材,例如意粉是否含蛋或會否用牛油炒菜等。

蔬食源於一個承諾,開始時心態準備不足,大蕃薯覺得自己只能堅持那一年,之後就會轉回蛋奶素。一年下來,居然開始習慣無蛋無奶的素食,就抱住能多吃一日就多吃一日的心態繼續蔬食。到今日大蕃薯也是抱著這種心態,不敢向自己保證要吃純素多久。礙於坊間大部份素食皆含蛋奶蜜,大蕃薯也試過誤食好幾次。

英文「純素」一詞不止棄肉魚蛋奶蜜,還包括棄用任何出自動物的衣服、化妝品和生活用品。愈了解純素生活就愈知道動物製品幾乎避無可避,不少衣服用上羊毛、皮革,不少化妝品含蜂蠟、動物脂肪、胎盤素等。大蕃薯並無一下子丟掉這些物品,只是逐步替換,唇膏用完就去買支不含蜂蠟的,洗髮水用完就換個純素牌子,不管鞋子多漂亮,也堅持不買皮革做的。雖然到今日仍未做到百分百純素生活,但大蕃薯相信自己總有一日會做到的。

(十八)、比利時朱古力
上次提及比利時朱古力......

以前網上日誌剛興起不久,曾經流行過一些點名遊戲,大多是回答一百條關於個人習慣和喜好的問題,或最想做的N件事等等,那時中蕃薯總會寫最喜歡的食物是黑朱古力,最想做的事之一就是去比利時吃遍所有朱古力。留學之後,機會來了──大蕃薯要去比時玩十二日。

不過,那居然是大蕃薯蔬食不夠兩個月之後的事。換而言之,大蕃薯跟所有蛋奶甜品無緣了,包括多年來想像過無數次的手工朱古力和鮮忌廉窩夫。比利時之旅頓然成為大蕃薯吃素以來的最大考驗。

那時正值嚴冬,看著朋友將一個個熱乎乎的窩夫放入口中,看上去又甜又滑的忌廉沾在嘴角上,然後買了一公斤朱古力邊吃邊趕路,大蕃薯卻只能在旁盯著看和替朋友拍照。除了朱古力外,比利時的炸薯條也很有名。天冷吃那加了芝士醬的炸薯條最暖身,朋友拿起一條條又粗又香的炸薯條放入口中,那芝士從薯條筒內拉到朋友的嘴邊,大蕃薯明明剛吃飽午餐都口水直流。

那幾日大蕃薯內心的小惡魔與小天使不斷對峙。小惡魔說:「吃吧,你不是多年來一直想吃的嗎?看你睜大眼晴盯著看,明明就是很想吃啊。今次不吃,下次不知何年何月才再來比利時,說不定以後都不會來啊?」小天使說:「看上去很好吃沒錯,但你不是答應過自己一年之內不會吃嗎?你一向重視承諾,不要為了一粒朱古力而破壞一個多月以來的努力。」「吃一口不會怎樣啊,這趟旅程才十二天對吧?這樣好了,蔬食一年之後再補吃十二日,那樣加起來就算一年了。在家蔬食容易,什麼時候都能做到,比利時朱古力卻稍縱即逝啊!」「放縱一次就有下次,破戒一次,下次就更容易找藉口了。但若這次能忍下來,下次面對誘惑就輕鬆多了,一切全在一念之間。別忘了你當初為何答應蔬食一年。」

大蕃薯想起我家小兔路路和卡比。就這樣,小天使說服了大蕃薯,小惡魔退開去。旅程中,小惡魔仍不時出現,但氣勢一次比一次弱,正如小天使所說,忍得一次,下次就更容易拒絕。回想起來自己也不知怎樣做到,當時身體仍未適應純素,身、心皆麼渴望食乳製品,居然足足忍了十二日。

有時大蕃薯會羨慕那些胎裡素的人,從未接觸過葷食的人,就不用經過忍耐那過程。不過,正因大蕃薯算是學而知之然後勉強而行之的,所以大蕃薯很珍惜那種已茁壯成長的意識,很珍惜今日已是這份從心而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