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才算吃素够久

 

文.授权/HANNAH ELLIS
譯/Ananda
版权/蕃茄小屋

  现在已经三年了。持纯素三年了。这让我内心充满了无限的骄傲、温暖,还有一种非常神奇的感觉。

我自己都无法相信自己竟然成功转为纯素者,而且很多时候,我都不能相信这种转变简直太容易了。

现在我都快想不起来我在纯素(尤其是目前)之前的状态了……早餐吃什么根本不用费脑子!但是,当然,我并不总是这么惬意,现在我也注意到了目前的状态与调整期的状态的区别了。

我也有一个过渡期的。我刚开始持纯素时,是超级吓人的激进分子……(我可怜的朋友和家人啊)。我好像受到了刺激,大声喊叫着,想让全世界和我一起持纯素!尽管现在那个劲头还有一点儿,但我已经很放松,很自在了。好像做什么事都有这么一个过程,我想。

那么,我怎么知道我已经持纯素“够久”了呢?(尽管并没有这种说法!)

1)我饮食中的甜点好像退隐了似的。
是的,假如你和我一起吃甜点,蔬菜的比例要比含糖食物的比例高多了。对此我只能说抱歉了!黑巧克力酪梨(牛油果)蛋糕?是的,是酪梨(牛油果)做的!你不知道那有多美味!无糖香蕉面包,朋友?香蕉已经够甜了,对吗?谁还想再吃糖呢?!

哼嗯,还能有朋友和我来往实在是一大奇迹,真的。

2)那么,你为什么要持纯素?”对于这个问题,我已经不知道该怎么答了。
我以前倒很乐意回答这个问题。我特别希望别人问我这个问题。我期望大家都来问我关于素食的问题,这样我就能够传道、改变他们的生活,把智慧带给所有人。哦,可是现在早已不是如此。我不再想到处广告,从我个人来讲,我持纯素时间越久,就越不想说什么了。当然,我希望我爱的人能够转变,或者人们会对此感兴趣,但真的——这是非常个人化的生活选择,我不再想千方百计地“灌输”给任何人。人们问我“你为何要持纯素”,我真的不知如何回答。我已经进行这么久了,种种本能反应的事感觉是非常久远的事了。

现在我只这么回答……“嗯……因为。废话。这是明摆着的事啊”。


3)去超市我都远离冰柜过道
这是不言而喻的。我都不记得上次去超市肉食区或乳制品区是啥时候了;那是令我心生恐惧之地。偶尔我还会买一些纯素奶油(黄油),但通常是从可爱的、禅味的食品店里买的。因为那样动物死尸就不会暴露在我眼皮子底下了。

4)我对提供纯素食品的地方有着敏感的第六感。
我和朋友随意在街上溜达,突然我会停下。倒回去几步。看那个地方?我敢打赌那里有纯素蛋糕。我说什么来着……我很少有猜错的时候!奇怪,哈?肯定有纯素超能力这回事。

5)谁要是点了肉,要请我吃,还要假惺惺地说抱歉,我真想揍那人两下子。
你看,要是我只想和纯素者交朋友的话,我们一般就不去下馆子。所以,点了鸡肉之后,不要约我,而且还假惺惺地问我,“哦,抱歉……你介意吗?”
我一点也不在乎。
再说了,你为什么要向我道歉?你吃的也不是我的肉啊……

6)我已经开始尝试生食
你怎么知道你持纯素够久了呢?是的,你可能想开始尝试生食、果汁断食或清肠或以上种种都有尝试。这不是什么坏事!就是好玩。

7)我不再不切实际地梦想全人类都持纯素
我老早之前就放弃了这种幻想。我曾经梦想将来和贾里德•莱托/托比•马奎尔等纯素型男一起冲进工厂化农场,分享我所有的道德认知,晚上做小扁豆咖喱,白天做绿色冰果露。
现在我不再有这种幻想了。
在过去三年里,我见过的纯素男士,用一个手的手指头都能数得过来,而且我通常都不愿意和他们约会。我们都是纯素者,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注定要在一起生活……或许我会爱上一个肉食者,或者是不那么严格的素食者,或许我能改变某一个人……谁知道呢?

8)就全世界而言,有人持纯素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我开始持纯素时,要是我也遇到一个纯素者,我会过度兴奋,甚至有点疯狂。“哦天呐!我也是纯素!哇啊!嗨,让我们齐心协力,我们是哥们!”
恐怖啊,恐怖啊,恐怖,汉纳(我)。

9)有人说,就全世界而言,他们曾经持纯素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是的。我承认,这曾经让我非常不安。或许是因为我曾经感到紧张、恐惧,但现在不再有那种感觉。我对我的选择感到非常自在平和,这是其他任何人都体验不到的。

10)我都不记得上次看有虐待动物镜头的视频是啥时候了
不管怎样,并不是每个人非要有这个经历,但我以前看过好多在动物农场拍摄的吓人的视频,以进行自我教育。我读过很多书,听过很多讲座……等等。现在,我都不记得上次是什么时候坐下来看那些悲惨的纪录片了。当然,我愿意继续接受教育,但我不再需要拿什么向自己或他人证明什么了。我是纯素者,而且我不需要再提醒自己为何选择这条路了。

11)想到革(及皮)就让我头痛。
现在要是我逛商店,看到革(明显是皮),我真的感到非常头痛。人们怎么能看不出这是什么?哦天呐……这些都是动物的皮啊。我认为我不会一直为此头痛……我之所以回避,是因为我对这些行业太了解了,而且我想是百分之百的“纯素者”,但我不知道现在这种皮制品还会不会让我这么头痛。要是你被这么多的皮制品轰炸,逛商店真的是很恐怖的一件事。太吓人了。

12)要是食物不好吃,我会如实表达
以前,要是某个餐馆有什么纯素的菜,我会好感激,不管味道如何,我都会表现得狼吞虎咽,面带微笑,甚至狂喜之色。我会试着向朋友证明,持纯素太容易了。看,你还是可以下馆子的!嗯,好好吃的茄子!但是之后,要是朋友也要伸手来吃,我会这样:“不!”一下护住刚刚还在赞不绝口的菜,绝对是好莱坞动作片的身手,因为我知道那菜其实根本没有那么好吃。

现在呢?

去它的吧!纯素食可以做得非常好吃,要是餐馆里随便扔几个苹果到碗里就称之为甜点,我不会再“感恩戴德”。那根本算不上甜点。

餐馆能够照顾到纯素者,当然我一直都表示开心……但你会知道,谁是用“爱”来做,谁是糊弄,随便把蔬菜扔到盘子里了事。

我们不再是弱小、奇怪的少数族群……要认真对待我们!我们其实是在帮你们。

一天天过去,我对于“纯素”一词想得越来越少了。它只是我的一部分而已,我不需要一直想着,也不需要再向谁证明。

对于那些刚刚持纯素的,要是你们还在过渡期,只要自在就好了,不要有任何担心。要是纯素生活会让你满脑子不停地想动物福祉或食物的事,你要知道,迟早会过去的。随着时间的流逝,别人的反应会越来越少地影响到你,那么你的生活就会步入正轨了!

持纯素真的是我做出过的最好的一个决定。有时要习惯新事物,你可能要挣扎一段时间,之后到你感到更加自信、确信时,你会感到好神奇。你自己(还有你不可思议的好身体),其他做出同样决定的人,还有不断壮大的支持性研究团体都是如此。

每一天我都感到新的和平、新的自信及新的满足从内心升起。所以我知道,我已经持纯素“够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