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后月经延迟怎么办?

 

 

文.授权/周莉蕙医师
版权/蕃茄小屋

 人问上月感冒后(曾发烧至101度(摄氏38.3度),月经中曾有小量出血,约三日,及后经期迟了十天,量正常,经期一星期后又有小量出血,且晚间难入睡。向来月经也颇正常亦无经间出血之情况。现这情况是感冒或当时所服用的抗生素所影响?还是其他因素?现正食白凤丸调理,是否适合?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
1.感冒的风寒暑湿燥热等邪(称外感六淫)是会影响月经而造成月经周期不正常的。
2.抗生素性味属苦寒,若体质虚寒也会使血流缓慢而经迟。
3.正常月经周期从21天到35天内都算合理范围,流量从3至7天。第一天经来加14天左右是排卵期,若卵子不好、荷尔蒙不足,不足以维持住子宫的内膜,会于排卵期间排出微量的血,一年中有2、3个月会如此,这属正常的,别太在意它。(如lmp7/1,则7/15左右有出血,量不多者,是可以再观察看看的)
4.溲黄,晚间难入睡。是微有热象,若白凤丸服后更口干舌燥,长痘痘,或更难入眠是表有上火现象,就需停药。
5。月经后期: 月经周期延后七天以上﹐甚至40-50天一至﹐连三个周期。月经后期可分为血虚型﹐血寒型﹐气滞型﹐痰湿型。主要症状为月经延后。

 1>血寒:月经量少﹐色暗有血块﹐小腹冷痛﹐得热则减﹐畏寒肢冷。
保健按摩穴位:归来(肚脐旁二寸﹐下四寸) 。天枢(肚脐旁二寸)。

 2>血虚:月经量少﹐色淡﹐头昏眼花﹐面色苍白。
保健按摩穴位:足三里(膝眼下三寸﹐旁开一横指)。

 3>气滞:月经量少﹐色暗红有血块﹐乳房两协胀痛﹐嗳气。
保健按摩穴位:蠡沟(小腿内侧﹐足内踝尖上五寸)。 太冲(足背侧﹐第一拓骨间隙的后方凹陷处)。地机(阴陵泉下三寸)。天枢(同上)。

4>痰湿:月经色淡粘﹐白带多﹐身体肥胖﹐胸闷腹胀﹐食少痰多﹐精神倦怠。
保健按摩穴位:丰隆(外踝尖上八寸﹐旁开二横指)。

ps:二寸是第2,3,4指合起的宽度,三寸是第2,3,4,5合起的宽度。

作者简介: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几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