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可以传递的

 

文.授权/啤啤
版权/蕃茄小屋

 识吴溪洪夫妇是在网上,通过微博。

2012年我MBA读完后的”毕业旅行“选择了去四川凉山自治州山区支教。吴老和他夫人为凉山片区的所有支教老师们捐了很多太阳能电板,白天充电,晚上可以开着灯给孩子们批改作业、手机充电联络亲友。

虽然支教的时间很短,只有两个月,但即便天气不好,我们每晚至少都有昏暗的灯光伴着我们吃饭、批改作业、聊天。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微博上看到吴老在2012年8月6日写过一篇长微博,关于他因为完成父亲吴秉钧老先生早年的遗愿,捐资助学,做了一个《吴秉钧•光明行动》,专门为凉山支教的老师们捐电板。文中提及他和夫人都染上癌症,曾花了几十万与病魔斗争,最后终于决定將治病的钱抽出来捐电板助学。相当感人的一个故事,而作为曾经支教过的我,受过恩惠后却一直没能如愿亲自拜访吴老夫妇。

今年5月份,我正忙着帮一个朋友做一个公益活动实地踩点外出的时候,突然收到吴老的一个邮件,说是身体抵抗力下降,怀疑得了黑色素瘤(恶性程度比较高的一种疾病)。我当天浑浑噩噩地忙完之后,回家赶紧跟先生讨论要去长春探望吴老的行程。

就这样,终于在6月27日,我得以完成心愿在长春一个朋友的帮助下见到了吴老夫妇。一上午我们都在聊着助学支教的那些事儿,吴老也把他们患癌的过程跟我说了说。吃饭时我们说起了太阳能板,吴老一边喝了一口啤酒一边说:”只要有我在,就不能让凉山的支教老师们摸黑!” 当时我强忍着眼泪没哭,只有去过山里的人才能明白,这样一个承诺照亮的一个个离家在外、远离便利城市生活的夜晚有多么温暖。

去长春之前吴老曾劝我别因为专门探望他而花时间,等他好一些了可以相约去山东威海,那里的风景更美。我深知时间的紧迫,于是赶紧安排去长春,当然也顺道可以探望长春和吉林的别的朋友,一举多得。在长春跟吴老约时间见面前他和夫人早早就在为我准备我吃饭的事。因为长春当地是没有素食馆子的(据说曾经有一家,开不下去倒闭了),所以吴老和戴阿姨特别不希望我在外吃错东西不舒服,提前一天就开始准备素食。

当天吃饭的时候我看到满桌子的素菜真是感动坏了,不仅都是素的,而且每一道菜都是用心做出来的,比外面素食馆子的色香味都要好太多太多了。吴老和戴阿姨每人负责3道菜,一共做了足6道菜:椒盐炸菇条、炸茄盒、素什锦、香拌黄瓜卷、红烧豆腐和咖喱土豆。每一道菜都好吃得让人觉得惊豔!

事情已经过去一个月了,但那些温暖、美好、香甜的感觉依然萦绕心头,永远都不会褪去。读着吴老的长微博,山里那些支教的日子一遍遍浮现在脑海,不论如何都无法表达感激之情。吴老长微博中说过”爱是可以传递的“,我深受鼓舞。我也曾给自己许下承诺,不管生活中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不顺利,咬牙挺过去,风雨过后一定会有彩虹。

不管在哪里、做什么、遇到谁,一定不要忘记,要做一个温暖的人。让爱,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