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好怎么回答了么?

 

文.授权/啤啤
版权/蕃茄小屋

 不久跟几个不太熟的朋友吃饭,席间被突然问起:你觉得吃素有哪些好处?

我当时有些措手不及。很惭愧地说,平时读了很多相关的书籍,也翻译了好多年的素食类文章,却在当时突然不知该怎么回答。感觉突然间脑子里一片空白。

或者,我不曾想过要怎么去跟非素食者这么讨论过。以前跟他们的交流,更多地是”辩解“自己吃素是个人的因素,吃素后身体变好了等等,却忽略了以一种平和、平等的方式跟他们讨论。

那么,我想,作为素食者的大家,是不是也曾经遇到过我这种令人尴尬的场面呢?大家又是如何应答的呢?

其实我那天遇到的朋友并不反对吃素甚至对茹素者有偏见,相反,他当时很想去素食馆试试味,但由于交通不便、其他朋友在场等种种原因,未遂。

吃饭回家后我想了好几天,对自己当时笨拙的应答顿足挠腮,实在错过一次很好的机会跟这样在素食感兴趣的朋友深入交流。平时心里随手拈来的很多原因当时竟然到嘴边了都没答上,真叫人遗憾。

不用说,茹素的好处很多:远离肉类食物中的毒素、降血压、降血脂、营养丰富等等,多得数不清。倒是当场先生打救我,替我从大家最关心的食品安全的角度回答了朋友的问题,真是惭愧。

跟大家分享我的糗事,同时希望提醒各位素友,得空也整理一下思路,万一也被这么直接地问及茹素的好处是,不用慌张,可以很有条有理有据地回答了。

那么,您准备好怎么回答这些问题了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