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竞争社会保持心灵的平静(一)

 

演讲者.授权/Dolpo Tulku (多波祖古谢拉桑波仁波切)
藏译英/Daniela Hartmann
英文编辑/Zuzi Griffiths
英译中/Violet
版权/蕃茄小屋

  天我不想谈任何具体的佛教主题,而是希望以我自己的经历和印象,聊一聊如何在如今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保持心灵的平静。

我们如今生活的社会在经济上已经相当发达,与发展相伴的是激烈的竞争,随之而来的就是焦虑和恐惧,而这些焦虑和恐惧反过来让人们相信自己只有参与到这个系统的遊戏里,才能成功地生活下去。对于一些人来说,这种压力过于巨大以至于产生抑郁,最后自杀成了终极的解决之道。我们的问题是,有没有其他的解决方案呢?

答案是有的,那就是过一种对他人不造成伤害的生活。过这样一种生活,我们需要注意两个方面:我们需要放弃什么,以及我们需要培养什么。

因此,首先,最重要的是我们需要放弃竞争性的思维方式以便过上一种平静并且积极正面的生活。竞争性思维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关联,接下来我会从四个方面来具体解释:竞争性思维与伤害他人的想法;竞争性思维与输赢论英雄的想法;教育过程中的竞争性思维;工作中的竞争性思维。

1.伤害他人的想法
竞争性思维与伤害他人的想法之间的联系是一种因果关系。如果我们视自己与他人处于一种竞争关系之中,我们就很难对他人产生同理心、友爱之心,遑论理解他人。

相反,我们会思考如何伤害他人从而超过对方。当我们过一种健康而快乐的生活时,这些负面的想法是绝对不会产生的。

这些我们都能从自身的经历中有所体会。因此,如果我们希望拥有平静而有同情心的思维方式,放弃竞争性思维至关重要。

2.成败论英雄
接下来一个问题上將人以成功者和失败者进行区分。同样的,如果我们以这样的角度去观察世界,我们就很难放轻松并感到快乐。人有成功者和失败者之分是竞争性思维不可避免的衍生产品。

將如何让另一方获益或者为对方的幸福加分看得比自己的更重要,在这种情况下是绝无可能的。

將上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作为例子,我们可以看到这种区分法可能带来的最坏的结果。在冲突中最基本的想法永远都是“我必须赢”,不论我的行为將给他人带来怎样的后果。就算是在遊戏中,我们也能观察到这种负面的效果。如果我们抱着遊戏这样单纯的目的参与一种遊戏,我们会非常享受,获得许多乐趣。如果我们抱着打败对方一定要赢的态度,我们是无法享受遊戏本身的。陷入这种非赢不可的思维模式中的人通常很多疑,而且总是很紧张。

以世界盃足球赛为例,那么多球队参赛,互相竞争,但最后只能有一支队伍获胜。其他所有的球队都无可避免要失望而归。直到几年前,我都还不瞭解足球的规则。一天几个朋友和我解释了一下,这之后儘管我自己不玩足球,每场比赛我都会挑选一支我球队支持他们,这让我看每场比赛从头到尾都很兴奋。当球接近球门区域的时候,我都会想“加油,踢进去!”,而我自己的腿都会情不自禁地痉挛,这就是情绪上我投入的程度。在整个比赛过程中,我精神上的平静消失得无影无踪。但不管怎样,最终只会有一支球队赢得比赛,而失败的总是大多数。这就是问题所在。

3. 教育
第三点是將竞争性思维应用在教育之中。很多人认为在学习中竞争性的环境氛围非常重要。但我的观点相反。竞争对于达成好的教育是一种妨碍。只有当我们看到对于学习而言是一个正确的理由,并且可以在某个领域获得一些实践经验,我们才有可能真正习得一些对于今后生活而言有用的知识。如能做到这一点,我们就能在自己的领域真正做到有学识,若非如此,不论我们学到了什么知识那都是肤浅而无法持久的。什么才是真正的有学识可以用蜂蜜来举个例子。

蜂蜜可以简单地解释为“蜂蜜是一种金色、甜蜜的液体。”学生能够理解这句话,也可以將其和某些事物进行联想。但如果他从未尝过蜂蜜,他將无法体验,无法拥有对蜂蜜更深的理解。只有直接的体验,我们才能说他真正瞭解,他才能超越纯理论的层面將知识传递下去。

如果一个学生被教导说必须努力学习,在同学之中保持前列,他的关注点就会放在与他人的竞争之上。学习的内容,以及它们与生活的联系就会屈居次席。如果我们取消“竞争”这个词,而是开始强调好的教育对于学生未来找到适合的得以谋生的工作的助益,对于学习更深层的兴趣,以及希望好好学习的愿望就会被激发出来。

在竞争环境中学习和出于深植内心的兴趣学习有三个主要的区别。在竞争环境中,学生总是会很焦虑,担心自己和其他同学相比落后了。没有了这样的压力,他会更享受学习的过程,沉浸在与自身经历相关的主题中,感到更加轻松。我们都知道出于兴趣的学习是什么样的状态,以及这对于我们的帮助。当我们关注的重点是和别人竞争,我们无法真正学习一些内容,也无法將其与自身的生活联系起来。如果有人让我们在十分钟之内用心学习三、四个词语,并承诺如果成功会有奖励,我们就会集中精神儘快完成这项任务。而任务完成的那一刻,我们就会立刻忘记这些单词。

我们人生大约有一半的时间都用于学习。在这些时间里被剥夺了内心的平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因此,放弃竞争性的思维,把我们的精力集中在学习之上,对于帮助我们快乐生活非常重要。

4. 工作
我的第四点是谈在工作环境中的竞争。不论我们做什么,在工厂、成为政治家,或者是精神层面的工作,人们总是说我们必须争为人先。如果我们只是单纯的工作,可能问题不大。如果我们是在领导的位置,我们会不自觉地进入与他人的竞争关系。如果我们屈服于这种压力,我们就绝对无法拥有平静的思维。另一种选择是我们盡力完成好自己的工作同时对他人保持一种正面积极的态度。譬如,我们有一份办公室的工作,我们要意识到自己不仅是在打一份工谋生,同时也是在帮助我们的同事谋生。这样我们就可以以一种放松的心态来工作。如果有一位热心的同事,那么他的热心一定是根植于为别人考虑而不是將自己的安排放在第一位。人们乐意接近这样的人,在他离开之后也会想念他。而一个总是处于竞争状态的人,人们就不会希望和他日日相处。

以上四点说明竞争性的思维和内心的平静是不相协调的,它会让我们变得焦虑、恐惧、多疑。

这段讲话发表于2011年1月20日,地点为德国汉堡的德美研究所德国汉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