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笨和最美麗的決定》(十九)、(二十)

 

 

文.授權/大蕃薯

(十九)、廿二世紀殺人網絡動物版
我們不時從電視廣告中看到以下畫面:在藍天白雲的草地上,一群乳牛自由自在地吃草,每日定時定候就會有奶農帶著一個鐵桶來擠牛奶,擠完之後乳牛就繼續吃草。農場的另一邊養了一群雞,每日清晨天亮之時,母雞就會下一隻蛋,農夫過來收集幾隻雞蛋,之後牠就會在沙地上啄食小蟲,自由自在地走動。從小到大,大蕃薯就是被這種廣告洗腦,直至吃素之後,從網上得知這種飼養方法根本無法切合現代社會的需求。人均肉類消耗年年上升,這種飼養模式高成本、低效益,商人又怎會採用這種飼養方法呢?

這些像童話故事般的畫面,只出現在極少數的家庭式農場。對現今工業農場而言,動物不再是動物──牠們是商品。賣東西最重要是什麼?賺錢,愈多愈好。為求以最低成本生產最多肉類,農場會餵食大量抗生素、生長激素給家畜,飼料分量和比例經過精密計算,在哪個生成階段餵哪種配方,到多少日就要屠宰,全都基於成本和利益。不少家畜一生被困在籠子裡,不見天日,因為放牧浪費人力。籠子一般不會比牠們大多少,因為給牠們多一吋空間,就少一吋空間來養多一隻,租金和水電媒又不會差多少。排洩物不用清理了,反正牠們吃那麼抗生素和生長激素,比野生禽畜快幾倍長大,很快就要被殺,不要浪費時間清潔。到了特定日子就將牠們一批一批送去屠宰,因為牠們的體重已升到盡頭,再多餵它們幾日又不會多長幾公斤,別浪費飼料。

大蕃薯第一次看到那些工業農場的畫面,感覺就像《廿二世紀殺人網絡》活生生地上演──大蕃薯吃了那粒紅色藥丸,看到跟從小認知完全相反的事。

(二十)、「一杯牛奶比一塊肉更殘忍」
── Gary Yourofsky

轉食蛋奶素之後,自然而言地開始讀到蛋奶業如何肆意地虐待動物的資料,消費者如何被廣告洗腦,汲收偏頗的健康資訊。而最重要的,是大蕃薯開始有意識地去想自己放入口的是什麼,知道是自己的選擇去助長這些失實的訊息和殘忍的工業。意識一旦開始萌芽,就一發不可收拾。

蘋果是蘋果。白菜是白菜。桂圓是乾龍眼肉。肉是動物的肌肉、內臟、脂肪、皮膚等。奶呢?蛋呢?蜜糖呢?

奶汁是哺乳類動物的乳汁,如果人類沒有發明容器的話,我們要喝奶就只能像其餘所有動物一樣,直接去啜乳牛或奶羊的乳房,就像初生嬰兒啜母乳一樣,不同的是,只有人類才會去啜另一物種的乳汁,而且過了戒奶期十年、廿年、三十年之後仍這樣做。除了人類,沒有一種動物會在斷奶之後仍樂此不疲地喝奶,即使是被人類馴養已久的寵物貓狗,我們都不會在牠們成年後繼續喂他們喝奶。大部份人對乳製品或多或少敏感,是因為過了斷奶期後,身體自然不會繼續製造消化乳糖的酵素,換言而之,我們的身體沒預計我們要繼續喝奶。人類大量喝奶是近兩三世紀的習慣,(有少數例外如遊牧民族,但攝取量依然低於今日普遍都市人,因為──)在工業革命之前,我們沒有雪櫃,根本不可能生產和儲存大量牛奶。至於為什麼是牛的奶?為什麼不是獅子奶?不是犀牛奶?因為人類選擇了牛來養。是因為牛羊等好欺負嗎?畢竟養獅子犀牛太難太危險了。蜜糖是蜜蜂的嘔吐物,跟燕窩是燕子的口水同出一轍。至於蛋……那居然是禽鳥的月經的一部份。

在工廠農場,母雞被關在一個A4紙一樣長闊的籠子裡,不能轉身、不能走動,因為籠裡面不只一隻,而是兩、三隻。這些籠子一個疊一個,上、下、左、右一個一個排開,再在一排排籠子的盡頭加上四面牆和屋頂,就成了不見天日的農場。如果大蕃薯一輩子被關在這種籠子裡,情緒失控也很自然,母雞也一樣,於是為了防止牠們打架,牠們出生不久,農夫就會用機器割去雞嘴。公雞不會下蛋,對蛋業毫無利用價值,肉質亦不適合人類食用,於是小公雞出生不久後,農場就會用機器將牠們活生生地輾死。

現今一般工業牛奶農場會強逼乳牛受孕,牛犢出生三天內被強制帶離母牛,雌性小牛會養大做乳牛,至於無法擠出奶汁的雄性小牛則(又)被關在一個小得不能轉身、不能走動的空間內,並餵飼低蛋白質的飼料,兩者皆為了阻止肌肉生長。約兩、三個月後就宰了小牛,成為市面上所謂的高級食材──小牛肉。

大蕃薯知道小牛肉、鵝肝這類「高級食材」的生產過程,心中只有慶幸自己一口都未吃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