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可以傳遞的

 

文.授權/啤啤
版權/蕃茄小屋

  識吳溪洪夫婦是在網上,通過微博。

2012年我MBA讀完後的”畢業旅行“選擇了去四川涼山自治州山區支教。吳老和他夫人為涼山片區的所有支教老師們捐了很多太陽能電板,白天充電,晚上可以開著燈給孩子們批改作業、手機充電聯絡親友。

雖然支教的時間很短,只有兩個月,但即便天氣不好,我們每晚至少都有昏暗的燈光伴著我們吃飯、批改作業、聊天。

一次偶然的機會在微博上看到吳老在2012年8月6日寫過一篇長微博,關於他因為完成父親吳秉鈞老先生早年的遺願,捐資助學,做了一個《吳秉鈞•光明行動》,專門為涼山支教的老師們捐電板。文中提及他和夫人都染上癌症,曾花了幾十萬與病魔鬥爭,最後終於決定將治病的錢抽出來捐電板助學。相當感人的一個故事,而作為曾經支教過的我,受過恩惠後卻一直沒能如願親自拜訪吳老夫婦。

今年5月份,我正忙著幫一個朋友做一個公益活動實地踩點外出的時候,突然收到吳老的一個郵件,說是身體抵抗力下降,懷疑得了黑色素瘤(惡性程度比較高的一種疾病)。我當天渾渾噩噩地忙完之後,回家趕緊跟先生討論要去長春探望吳老的行程。

就這樣,終於在6月27日,我得以完成心願在長春一個朋友的幫助下見到了吳老夫婦。一上午我們都在聊著助學支教的那些事兒,吳老也把他們患癌的過程跟我說了說。吃飯時我們說起了太陽能板,吳老一邊喝了一口啤酒一邊說:”只要有我在,就不能讓涼山的支教老師們摸黑!” 當時我強忍著眼淚沒哭,只有去過山裡的人才能明白,這樣一個承諾照亮的一個個離家在外、遠離便利城市生活的夜晚有多麼溫暖。

去長春之前吳老曾勸我別因為專門探望他而花時間,等他好一些了可以相約去山東威海,那裡的風景更美。我深知時間的緊迫,於是趕緊安排去長春,當然也順道可以探望長春和吉林的別的朋友,一舉多得。在長春跟吳老約時間見面前他和夫人早早就在為我準備我吃飯的事。因為長春當地是沒有素食館子的(據說曾經有一家,開不下去倒閉了),所以吳老和戴阿姨特別不希望我在外吃錯東西不舒服,提前一天就開始準備素食。

當天吃飯的時候我看到滿桌子的素菜真是感動壞了,不僅都是素的,而且每一道菜都是用心做出來的,比外面素食館子的色香味都要好太多太多了。吳老和戴阿姨每人負責3道菜,一共做了足6道菜:椒鹽炸菇條、炸茄盒、素什錦、香拌黃瓜卷、紅燒豆腐和咖喱土豆。每一道菜都好吃得讓人覺得驚豔!

事情已經過去一個月了,但那些溫暖、美好、香甜的感覺依然縈繞心頭,永遠都不會褪去。讀著吳老的長微博,山裡那些支教的日子一遍遍浮現在腦海,不論如何都無法表達感激之情。吳老長微博中說過”愛是可以傳遞的“,我深受鼓舞。我也曾給自己許下承諾,不管生活中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不順利,咬牙挺過去,風雨過後一定會有彩虹。

不管在哪裡、做什麼、遇到誰,一定不要忘記,要做一個溫暖的人。讓愛,傳遞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