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好怎麼回答了麼?

 

文.授權/啤啤
版權/蕃茄小屋

  不久跟幾個不太熟的朋友吃飯,席間被突然問起:你覺得吃素有哪些好處?

我當時有些措手不及。很慚愧地說,平時讀了很多相關的書籍,也翻譯了好多年的素食類文章,卻在當時突然不知該怎麼回答。感覺突然間腦子裡一片空白。

或者,我不曾想過要怎麼去跟非素食者這麼討論過。以前跟他們的交流,更多地是”辯解“自己吃素是個人的因素,吃素後身體變好了等等,卻忽略了以一種平和、平等的方式跟他們討論。

那麼,我想,作為素食者的大家,是不是也曾經遇到過我這種令人尷尬的場面呢?大家又是如何應答的呢?

其實我那天遇到的朋友並不反對吃素甚至對茹素者有偏見,相反,他當時很想去素食館試試味,但由於交通不便、其他朋友在場等種種原因,未遂。

吃飯回家後我想了好幾天,對自己當時笨拙的應答頓足撓腮,實在錯過一次很好的機會跟這樣在素食感興趣的朋友深入交流。平時心裡隨手拈來的很多原因當時竟然到嘴邊了都沒答上,真叫人遺憾。

不用說,茹素的好處很多:遠離肉類食物中的毒素、降血壓、降血脂、營養豐富等等,多得數不清。倒是當場先生打救我,替我從大家最關心的食品安全的角度回答了朋友的問題,真是慚愧。

跟大家分享我的糗事,同時希望提醒各位素友,得空也整理一下思路,萬一也被這麼直接地問及茹素的好處是,不用慌張,可以很有條有理有據地回答了。

那麼,您準備好怎麼回答這些問題了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