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笨和最美丽的决定》(二十一)、(二十二)

 

 

文.授权/大蕃薯

(二十一)、另一个世界

吃素就像一把通往另一个世界的锁匙。表面上似有诸多不便,又似要放弃味觉享受,为何仍有人乐此不疲呢?凡事皆有好坏两面,总括而言,吃素种种好处远远超越它的不便。而且大蕃薯完无放弃味觉享受喔。

不少人吃素数月后,身体健康就有改善,大蕃薯也一样:皮肤湿疹退去、睡得更稳。以前起床后常赖床达一、两小时,要上学就会暴躁地逼自己下床;吃素半年之后,不但戒掉赖床,更不需闹钟叫醒,只要前一晚不太晚睡,第二日早上就自然能在心中所想的时间睁开双眼,睡醒后也不如以前般疲累,立刻就能抖数精神读书和工作。

大蕃薯以前不喜欢运动,蕃薯嘛……手脚不太协调,而且运动又累又辛苦,为何要让自己干苦差呢?从小到大次次运动,要么是被逼的,要么就是避无可避的体育课。吃素后,大蕃薯居然主动开始运动,就连最讨厌的跑步都变得好玩。运动依旧累人,每次起跑不够两分钟就想放弃,但辛苦中多了一分享受,这份心态从前未见。大蕃薯多年来想將运动养成生活习惯,吃素后终于做到了。

之后更意想不到的改变接踵而来。曾几何时,大蕃薯也觉得吃素清淡无味,自己吃素后才知箇中原因:素食者的味觉比杂食者灵敏许多。大蕃薯的五官麻目多年,吃素后似被重新开启,始能食出真味。蔬果本来就有种鲜味,多放调味料倒是划蛇添足。比起一般蔬菜,有机蔬菜更多了一份生气,放入口中有种与大自然相连之感,内心不期然感到平静和知足。这种平静和知足细水长流,不似杂食那种一刹那的饱足,饭后更要忍受消化不良以及内心那份戾气。食素日子稍长,身体会逐渐抗拒加工食品,更怕各种化学清洁剂,大蕃薯尤其怕喷雾型「清新」剂,闻起来令人窒息,次次在更衣室见到止汗剂都会躲得远远。

大蕃薯以前也不明为何有人甘于舍弃如此美味的肉食,今日才知道素食者根不当动物是食物,比如见到旁人嚼胶、吸烟,即使如何现出津津有味之貌,亦不会心动。基于宗教或不忍杀生而食素者,会见肉而闻其哭喊声,一碟「五马分屍」放在眼前,又何来唾涎之处?素食者对肉类毫不心动,自然就谈不上放弃味觉享受。当我们对肉类再无追求,种种引诱就会随之而散,换来内心真的满足和喜悦。

吃素之前大蕃薯十分害怕昆虫,看见就一定要旁人帮忙將牠们弄出视线范围之内。现在只要昆虫们不要太活跃(飞来飞去),大蕃薯都能保持镇静,要么共处一室,要么用胶袋將牠们送到屋外。以前大蕃薯很怕一种叫衣鱼的足节类动物,牠们最爱躲在纸箱内,一见光就会快速地爬来爬去,次次见到都会毛骨悚然,打从心底里厌恶牠们,甚至想弄死牠们方休。吃素后一次清理杂物,又有好几只衣鱼爬出来,那种毛骨悚然之感神奇地消失得无形无踪,虽不至于敢徒手捉牠们放生,至少能客气地「请」牠们出去。

食素身为少数派,蔬食更是少中之少,大蕃薯开始学会尊重少数,亦开始发现许多见惯见熟之事,并不是事情全部,很可能只属片面之事。正如多数人一样,大蕃薯以前从未想过为何要吃肉、牛奶是否如广告所言般营养,味蕾习惯各种加工食品等,却不知肉、蛋、奶业如何不人道,不曾发觉人类是唯一一种过了断奶期仍继续喝奶的动物。推而广之,將这种心态放在其他事情身上,例如尊重和理解不同宗教的饮食文化,渐渐就会发现原来有很多事情不是认知中的模样。

吃素亦提醒大蕃薯要盡量减少损耗环境。大蕃薯到今日依然未有智能手机,眼见亲友不时换新机,加上大家极力游说,大蕃薯心动过几次。但智能手机真的是必须品吗?我们眼见身边人人一部,但细心想想,若以物质财富而论,世上富者佔少,贫者众多,不少(所谓)落后地区的人根本从未见过手提电话,甚至有人为采用于制造手提电话的稀有金属而身亡或身染重疾。这些事情看似遥远,我们无力「拯救」别人,但至少减少损耗是能力所及之事,就一直无换新机,待这部电话坏了再打算。

(落后地区真的比城市「落后」吗?城市人天天身处污染中,呼吸工厂和汽车废气、身心俱受工作压力,进食各种充斥化学剂的食物,这就是「文明」和「进步」吗?)

(二十二) 感冒日记

真正明显改变在于蔬食之后。以前大蕃薯一年至少伤风感冒两次,转冷天时一次,转热天时一次,外加每两、三个月一次头痛。遇上压力大之时,几近每月头痛一次,一年下来吃药(尤其止痛药)不少。自大蕃薯蔬食之后,只头痛过一次,那是头三个月的过渡期(由蛋奶素转蔬食),之后到今日超过一年,大蕃薯都没有头痛,间中伤风感冒,即使发烧亦不用靠任何药物退烧病癒(诚心感谢老天爷极力眷顾)。

那几次生病,大蕃薯可说是自己医自己,这是其中一次日记:

「第一日:起床后见喉咙痛,自己知道那不是热气╱上火那种痛,应是感冒初起,心感不妙,几天后要考试啊......大蕃薯决定先靠喝水来消炎排毒。大蕃薯几乎每隔一两小时就喝下五百毫升的清水,除了让喉咙舒服些之外,喝水有助身体排毒,多少可將身体里的病菌冲走。只是饭前一小时和饭后两小时不喝,不然会影响消化。」

「第二日:喉咙痛稍退,但居然开始流鼻水!!大脑转数开始慢下来,隔几小时就想睡。另一方面食慾下降了,大蕃薯决定一一顺应身体要求,一方面继续喝水,疲倦就躺在床休息。每餐份量减半,并停食较难消化的食物如坚果,少食淀粉如饭面,多吃蔬果。这些都是大蕃薯按照身体发出的警号而做的调整。」

「第三日:喉咙痛和鼻水退了,却换来看似更糟的发烧。大蕃薯开始挣扎:到底要不要吃退烧药呢?或者至少吃些中成药?其实心底里知道发烧正代表身体抵抗系统运作了,体温上升,新陈代谢加快,就能更快打退病菌。但大蕃薯躺在床上,感到体温每小时上升一点,额头由微温变成烫手。两天后就要考试,要是一直感冒会影响临场表现的。到底靠自己来医好自己可以吗?毕竟大蕃薯从小到大未试过不靠任何药物来康复,以前即使头痛都要吃两三次止痛药;至于冬夏交替那两次感冒,更必须靠一堆西药,无一例外。

晚上十点左右,体温应该升得够高了,大蕃薯感到头重重,却又睡不着。要么吃药,要么......不吃药还可以做什么呢?大蕃薯已一直喝水休息了。接下来大蕃薯做了一件很不科学的事:替自己的抵抗系统打气。大蕃薯努力想像白血球吃掉细菌和赶走它们的情况,情况『唔科学』到那些白血球和细胞的形状都非教科书里学到那些(枉大蕃薯是理科生呀)......结果半小时之内体温就开始下降了,第四日一早醒来只剩微温。当然,退烧可以只是巧合地发生在那想像划面之后,那种加油打气根本与医病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