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竞争社会保持心灵的平静(二)

 

 

演讲者.授权/Dolpo Tulku (多波祖古谢拉桑波仁波切)
藏译英/Daniela Hartmann
英文编辑/Zuzi Griffiths
英译中/Violet(蕃茄小屋网站译者)
版权/蕃茄小屋

  下来我想讲一讲应该培养怎样的态度,来过一种平衡的生活,让自己受益的同时,又不会伤害他人。主要想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说:1)人应该对自己所拥有的感到满足;2)对于别人来说,我们应该保持理解;3)保有慈?的心。

1. 满足于自己所拥有的
当我说到保持谦逊和对于你所拥有的东西知足时,可能一些人会不以为然。他们也许会认为我是让他们追随释迦牟尼,放弃他的宮殿和他作为王子的世俗生活,走进森林去冥想悟道。但我并不是这个意思,这种谦卑的生活方式如今很难实践。

我的版本相对简单,关键在于满足于自己已经拥有的。

当然,我们要很清楚什么是必需,并确保照顾好这些必需。但我们没必要不断追寻试图满足自己无底的欲望。

我不断用来举例的一件事是今年的新年晚宴。

用餐的时候我们当然需要刀叉、勺子和杯子。但我们实在没有必要將勺子也分门别类为汤勺、主菜用勺、甜点勺。晚宴上,我们一共8个人,却放了24个不同的玻璃杯。这种时候,我们真该问问自己这些是不是必需的。这些塑胶、金属、玻璃都来自哪里呢?都取自我们这个星球的资源,开采出来,还要经过化学处理,而我们用后即弃,大自然却无法自淨。当我们谈论如何保护环境的时候,我们不应该只想着汽车尾气导致的环境污染。我们应该只使用真正需要的东西,对那些非必需品说再见。

另一个例子是我六年前买的这部手机。当第一代手机面世时,我非常想要一部,但我买不起,直到后来有人买了一部便宜的黑白萤幕手机送给了我。但很快市场上出现了彩萤幕手机,儘管黑白萤幕的手机使用功能都还很好,却对我一下子失去了吸引力,我总想着要一个最新款。但当我真的拥有了,带摄像头和有录音功能的手机又出现了,我又见异思迁了,而有了之后,带更多新功能的手机又出现了。我意识到不管我买了怎样的手机,我永远都不会满意的,因为总有更新更好的出现。我仔细检视了我的手机,我需要的功能都有了吗?能存储电话号码吗?可以用来打电话吗?可以用来发短讯吗?我意识到它满足了我所有需要的功能。在这之后,我不再周而复始地需要新手机,因为我对于现有的手机感到非常满意。

外物无穷无盡。不管我们拥有了什么,总有不同的、更新的、更好的东西存在。如果我们永远无法满足于自己所拥有的,让我们的心思始终追随着物质,要这要那,在这种情况下是不可能保持平静的心态的。

但我之前说过,我不鼓励你们扔掉一切。审慎地去获取你在生活中所必需的东西,而不要陷入对无法控制的欲望的追求。这也是圣雄甘地的做法。他坚持將保持谦逊、只拥有生活必需写入国大党的章程中。如今,印度就像世界上的其他国家一样,只关心经济增长,即使这意味着对于自然资源的过度开发。就是现在,当我们从电视上看到已经持续数月的自然灾害,我们在目睹的就是这些行为的后果。这些灾难与我们的贪婪之间的关联清清楚楚。

2. 理解
现在来讲第二点:理解。理解意味着去瞭解他人的需要以及他们所处的境况。举例来说,在一个家庭中,如果每个人都对其他人十分理解,这一家人就会过得非常快乐。如果每个人都只关心自己的利益而忽略可能对他人带来的后果,就会不端出现矛盾,每个人都会觉得很痛苦。我还是孩子的时候,常去放犛牛,我非常喜欢小犛牛,希望它们可以和我成为朋友,能和我一起玩,于是我就在后面追赶它们、试图抓住它们。可想而知,它们一看到我就跑开了,我不知道我那么做吓到了它们。一天我把手伸向一头小犛牛,它开始舔我的手,因为手上有盐分,舔起来咸咸的。在多波,传统上我们不经常洗手,这反倒成了小犛牛特别喜爱的“点心”了。那一刻,我明白了要怎么做才能接近这些犛牛。这就是我所谓的理解——去瞭解别人的所需所求。如果我们从这个角度去行事,我们反而能够得到我们所想要的。这是事物的本质,在社会、文化、经济、政治等任何层面都是一个道理。这也是为什么对于其他文化、信仰和社会的理解如此重要的原因。

3. 慈爱的心
最后一点:爱和关怀。我们常在宗教信仰的语境里来讨论这两点,但这在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养狗不是为了让它们为我们工作;我们照顾它们是因为我们爱它们。这种与动物的情感连接经常都是很深厚的。这和家畜不同,我们当然也照顾家畜,但同时我们是有所求的。这种区别从动物的行为中显而易见,一只狗会很快乐地迎接我们,而家畜通常会回避主人,深层的情感连接是非常少见的。和宠物的亲密感基于主人和动物之间的爱和关怀。

你一定也有过这样的切身经验,当一段关系基于爱和关怀,双方都会很快乐,而他们的家就会是一个宁静祥和之所。不管生活中发生了什么,家是我们可以回来放松的港湾。我们可以通过两种方法建立起这种感觉。一是將我们和他人交换,想像每一件我爱和我享受的事物别人也会同样爱和享受,而我经历的痛苦,他人也会感到痛苦。我们可以想像被粗暴地对待是什么样的感受,或是听到坏消息时的感受。

这样我们就能渐渐培养起慈悲心和对他人的爱,从而约束自己可能对他人造成伤害的行为。另一个方法是將我们和他人互换,想像我们在他们的处境中会是怎样一种状况。

如果我们希望自己的一生过得有意义,同时又不会伤害到他人,上面的三点是最重要最本质的。如果我们能够做到,我们就会过得很快乐。印度纳兰陀大学古时候一位学者说过:“如果世界佈满荆棘,我们无法遍地铺满皮革来保护双脚,相反,我们应该用皮革裹住自己的脚。”同样,我们要保护自己的心灵,培养内心的平静,这样,外在的影响才不会对我们造成困扰。

这段讲话发表于2011年1月20日,地点为德国汉堡的德美研究所德国汉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