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問題∼素食的答案

 

 

文.授權/Heather Moore
譯/Adeline
版權/蕃茄小屋

  康類新聞總是那麼嚇人。幾乎每天我們都能聽到令人沮喪的健康新聞,例如心臟疾病、癌症、糖尿病,或者其他威脅人們生命的疾病。但是並不是所有的報導都是昏暗和不利的。讓我們一起看看最近聚焦於怎樣保持健康的三篇報導。

耶魯大學的研究顯示:寒冷的天氣,濕度大的空氣和每日的溫差變化都讓人有中風的危險。這可能並不是正在遭受“冬日抑鬱”的你願意聽到的消息,但是在你緩慢地回家並蓋上棉被之前,考慮下這些:研究顯示,吃嚴格素食的素食者自然地避免了攝入膽固醇,和飽和脂肪,這能降低動脈堵塞的機率,從而減少中風和患心臟疾病的風險。

素食者同樣被認為比肉食者有更低的血壓,這也降低了他們中風的風險。素食者平均比他們對照的肉食者瘦18%左右,這是很有意義的,因為高度肥胖的人面臨著中風的危險。所以,無論溫度怎樣,你都能夠通過健康的吃素來降低中風的機率。

研究者們懷疑,高膽固醇會增加一個人罹患癡呆和老年癡呆的機率,這應該不會讓我們大吃一驚。就像心臟病和中風一樣,老年癡呆和來自動物性飲食的飽和脂肪、膽固醇和毒素有著密切的聯繫。研究顯示誰能避免攝入存在於肉類、蛋類和乳製品中的“不好的脂肪”就能降低大概2/3的罹患老年癡呆的機率。

但是“不好的脂肪”僅僅是問題之一。肉類含有大量能觸發老年癡呆的鐵、銅、鋅等金屬。雖然我們需要微量的金屬來保持健康,但我們可以從蔬菜、豆類、全穀物類食物中獲得,肉類中的金屬含量往往是過量的。吃健康植物性食物,而不是動物性食物,能夠促進我們吸收抗氧化劑、維他命、礦物質和其他有益大腦的物質,這些都能夠降低患老年癡呆的風險。

《健腦食物(Power Foods for the Brain)》一書作者尼爾博士(Dr. Neal Barnard)說到吃植物性食物能夠降低大概70%的罹患老年癡呆的機率。

芝加哥日報最近多了一個“健康諮詢專欄”,其中建議關節炎患者吃具有消炎特性的健康素食食物。

據尼爾博士(Dr. Neal Barnard)和摩梅博士(Dr. Mehmet Oz)所言,一份富含全穀物、水果和蔬菜的素食飲食以及例如海藻油(含DHA和omega-3)的補充品,能夠幫助避免關節炎和炎性疾病,也包括老年癡呆。

當你能夠掌控自己的健康的,沒有理由一聽到健康報導就覺得害怕,而預防讓身體虛弱的疾病,只需保持樂觀的心態和有益健康的素食飲食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