琳赛(Lindsay)的素食问答(6)

 

 

文.授权/Lindsay
译/小悦
版权/蕃茄小屋

问:我和女儿明天要跑5千米,有什么关于运动后的饮食或者饮水建议吗?

答:确保在比赛后身体有足够的水分。有些人跑步后会感觉想吐也消化不了固体的食物,所以在比赛后最初的半小时左右液体食物是最佳选择。我的一个朋友是马拉松运动员,她喜欢在长跑后(10英里以上)喝一杯蔬果汁,但她会等上30~45分钟,这能让她的胃更舒适一些。没有什么特别的东西需要吃,你只需要补充消耗掉的水分和能量。(确保你摄入的是健康的碳水化合物来补充肝糖)同时,做健康的饮食选择——运动后吃油腻的食物会让你觉得很噁心。

问:我的月经开始了,但我很难控制自己——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渴望高盐高油高脂肪的食物。当然,还有巧克力。健康食物已经无法满足我了,我的纯素主义已起不了作用。请问妳有什么好的建议让我不致如此吗?有其他纯素主义的女性遇到过这种情况吗?我需不需要吃什么补充剂?

答:我不是医生。但是我猜想妳要对付的可能是食物成?症——尤其如果妳是最近才变成素食主义者。如果妳想要吃豌豆,那可能是营养不足,但如果妳总想吃垃圾食品,那就可能不是身体说它缺少营养咯。

我之前在月经期间很迷恋薯片和布朗尼蛋糕,那是在我吃素后不久(并且杜绝了所有过量饮食和不良饮食习惯),这很管用。不幸的是,如果有食物成?症,妳就必须打破这个习惯。
妳也可以尝试用一小块黑巧克力满足一下你对食物的渴望。(也许可以是加盐黑巧?)或者烘焙一些健康的薯条,并且撒上盐。还可以吃一点甘蓝薯片,好帮妳度过这段时间。妳还可以做一个素食的巧克力布朗尼!忍耐很艰难,但这些会让妳更容易坚持到最后。

问:我很好奇你对维生素B12缺乏的看法?从我瞭解到的知识来看,这对纯素者是个很严重的问题。

答:B12缺乏症不是“素食主义”的问题——我知道很多不吃素的人有B12缺乏症(但并不知道有任何纯素者有)。缺乏症每个人都可能得,不管他是不是纯素主义者,而且不是所有的缺乏症都与饮食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