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素食:滋养身体的营养食物

 

 

文/Stacie Dooreck
译/Ananda
版权/蕃茄小屋

  变到或长期食素,从而让身体更健康,让神智更祥和,这其实很简单。就好比你刷牙、洗澡来洁淨身体外表一样,你也可以通过饮食来保持身体内的洁淨与营养充足。在这个过程中,你不会伤害动物,就是在践行ahimsa。(Ahimsa是梵文,意为非暴力,而非暴力是瑜伽哲学的基础。)

我是胎里素,我的父母在我出生前便已经是奶素(不吃肉、鱼或鸡),所以我对这种饮食没做过多考虑。要是别人问我,“你都吃些什么?”我的回答很简单,“除了肉之外的都吃。”在我的意识里我从来没把动物当成过食物。对于那些把肉当成食物的人,假如你们每日增加蔬菜、坚果、谷物及水果的摄入,慢慢就会不那么想吃肉了,而且整体感觉更好。

瑜伽饮食其实就是均衡摄入蔬菜、水果、坚果、谷物及一些乳制品(优酪乳、酥油或非奶替代品),以保持最佳健康状态,活力满满,如此神智得以祥和,进入禅定,冥想灵性的真我。

透过摄入身体需要的蛋白质及营养,保持均衡,你就可以很容易的转变到素食或长期食素。简单的素食即可,蛋白质不要摄入太多,也不要过少,再辅以蔬菜及谷物来均衡,儘量做得比较美味。保持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这会让你 “身体放松、神智祥和、生命充满意义”,就如 德让南达(Sachidananda)圣者教导的那样,而这也是所有瑜伽的目标。

以下这份富含蛋白质食谱摘自希瓦难陀(Sivananda)的食谱书。

烤豆腐(四人份)
食材:
一磅硬豆腐
有机奶油(融化)或香油
两到三茶匙酱油
去皮的鲜薑片(可不放)
酵母片

作法:
把烤炉加热到三百七十五度。把豆腐切成十到十二片,与融化的奶油或香油与酱油一起搅拌。把豆腐平放在烤盘或玻璃烘盘里。往上倒点或刷点酱油混合物。再往上撒点酵母片和薑片(依个人口味添加),在炉子上烤二十分钟,直到豆腐焦黄、发脆。和蒸米饭或你最喜爱的蔬菜一起吃……这就是素食。

*豆腐可以先泡在柠檬汁里一会儿,或现浇柠檬汁,以促进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