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疗患者的中医药疗法

 

 

文.授权/周莉蕙医师
版权/蕃茄小屋

  癌症患者来说,经常使用化学药物来辅助治疗,但这类的药物都很毒,往往连正常的组织细胞也杀,也就让原本虚弱的病人增了更多的不适和痛苦。下面將化疗期间常见的副作用及使中医的处理方法表浅说明一下:

血象低下:化疗会损害骨髓的微循环,防碍骨髓物质交换,使造血细胞得不到充足的养料,导致造血功能抑制,因而出现白血球、红血球及血小板的降低。有一个简单的偏方,就是几岁,就用几颗红枣(割开),如50岁,就用50颗红枣,加八碗水放在电锅内,外锅二碗水,每天一碗,一星期吃完,连续二星期,休息一星期。因红枣养血安神,可使白血球,红血球,血小板升高。

若患者有头昏耳鸣、身体疲倦、口干舌燥、遗精盗汗者,属气阴二虚者,可以选生脉散、六味地黄丸等来益气养阴、滋补肝肾。但若患者以腰膝痠软、怕冷为主要表现,可改用十四味建中汤来补益气血、温补肾阳。若是伴有恶心呕吐、食慾不振、四肢无力、大便稀溏的,则选用理中汤或香砂六君子汤加黄耆、当归、山药等来健脾养胃。

恶心呕吐:化疗后可引起消化系统的不良反应,造成恶心呕吐、饮食不下,影响化疗,也很难给药,更因胃口不好而抵抗力大降。此时可以酌选小半夏汤加茯苓、橘皮竹茹汤、丁香柿蒂汤、大黄甘草汤、外台茯苓饮…等加减选用之。

腹痛腹泻:化疗后很容易会腹痛腹泻,若是肝脾不调者,可以逍遥散加减,若是以脾虚为主者,则以理中汤,小建中汤加山药等促进食慾增加。

风疹表现:在化疗期间,部份患者有皮肤过敏,出现红赤色疹块、突然发作、痒而不痛。若患者有头昏眼花、心悸失眠、面色苍白的表现,可以四物汤加金银花、连翘、蒺藜等清热解毒、祛风止痒药治疗。但若是容易流汗而怕风的表气虚弱患者,则改以玉屏风散或桂枝汤为主方,再加当归补血汤。因为中医认为「治风先治血」,多少都会加补血的药进去。也有些化疗药物本身就会引起疹子,这时要回诊请专业医师再作评估调整。

秃发:化疗期间影响皮质激素及内分泌,患者常有秃发现象。中医认为「发为血之余」,「肾之华在发」,故而秃发常与气血亏损、肝肾不足有关,可以四物汤加补气血益肾填精等加减治疗。

心悸失眠:化疗还可影响神经系统的功能,如头痛、心悸、失眠、震颤、情绪波动,后期多出现嗜睡、幻觉、听力及记忆力减退等。临床依实际病证,可选用酸枣仁汤、天王补心丹、甘麦大枣汤、归脾汤、血府逐瘀汤等加减。

口唇溃烂:这也是化疗常发生的,因为正常的细胞受到损害,免疫能力低下,口腔黏膜可出现破损,口唇周围干裂、溃烂,咽喉疼痛、声音嘶哑,此多系化学药物伤阴,火热上炎所致。可用导赤散、甘露饮、玉女煎、甘草泻心汤等治疗。

癌症病人,不确定中药是否能完全使癌细胞消失,但至少化疗的毒副作用是可以缓解的,若能好好的使用中药,定可以大大减少病人的痛苦,提升生活品质,甚至增强抵抗力而延长生存时间。因此化疗患者,真的可以参考且适时加入中医治疗,是会有所助益的。

作者简介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几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