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热线(四)

 

 

文.图.授权/REED MANGELS, PhD, RD
译/Adeline
版权/蕃茄小屋

  问:我是一个有严重粉刺的素食大学女生的父母,我想知道这和她的饮食习惯有关吗?(M.T.通过邮件)

答:食物在粉刺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一直是个很有争议性的话题。没有证据显示巧克力、披萨这类食物会影响产生粉刺,儘管有部分人警告它们之间存在关联。

一个可能的解释或许是许多学生会在有压力(比如周考,或许吧)的情况下吃掉更多的披萨和巧克力。对某些人来说压力能够引起粉刺的爆发,虽然这看起来披萨和巧克力是肇事者,而实际上压力才是真凶。

有一些研究证实的确有些食物会对粉刺有影响。一个最新的研究确实发现饮用牛奶和粉刺之间存在着联系。一个每天喝两杯或两杯以上牛奶的女孩要比一周饮用少于一杯牛奶的女孩有更大的长粉刺风险。此次研究对象包括全脂牛奶、低脂牛奶、脱脂牛奶和巧克力,豆浆除外。

另一项最近的研究显示避开那些能显着增加血液葡萄糖(血糖)量的食物可以帮助改善粉刺。这些食物包括苏打水、糖果、白糖、白面包和通心粉。食用一些高膳食纤维或全麦的食物来替代可以减轻粉刺症状。高纤维的食物有水果、蔬菜和干豆,全麦食品一般是全麦面包或全麦通心粉。

当然,如果您女儿注意到有些特定的食物会加重她的粉刺,她就应当盡力避开它们。

不同的食物,在不同的条件下,对每个人的影响也是各不相同的。根据美国卫生研究院(http://www.nlm.nih.gov/medline plus/ency/article/000873.htm)的研究,许多其他因素也能加重粉刺。体内激素量的改变就是其中之一,许多女性会在她们的经期长粉刺。油腻多脂的美容剂或护发产品也能诱发粉刺。

高湿度和多汗也能让粉刺变得更糟糕,同样的,某些药品也会。您的女儿可能应当和她的保健医师讨论下一些可能的诱发因素和她的粉刺症状。

另外,您的女儿也可以预约看注册营养师来帮助她判定自己是营养适当还是需要有所改善。许多学院和大学的健康中心都有营养师。

参考文献:
1 Adebamowo CA, Spiegelman D,Berkey CS, et al. 2006. Milk consumption and acne in adolescent girls. Dermatol Online J 12(4):1. 2 Smith RN, Mann NJ, Braue A, et al. 2007. A low-glycemicload diet improves symptoms in acne vulgaris patient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Am J Clin Nutr 86:1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