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施的意义(上)

 

 

演讲者.授权/Dolpo Tulku (多波祖古谢拉桑波仁波切)
藏译英/Daniela Hartmann
英文编辑/Jacqueline Bourbon
英译中/Violet
版权/蕃茄小屋

  天,为了与所在的这个地方(尼泊尔南摩布达(Namo Buddha)相关,我想和你们聊一聊布施。你们都知道此地发生的事情,但我还是想大致讲讲。

佛陀在一次转世时诞生在这里。在那一世,他遇到了一只雌虎和她的五只幼仔,它们都饥饿至极,以至于儘管母老虎非常爱她的孩子,但为了活下去,她打算要吃掉它们。看到这一幕,佛陀因为无比的悲心而被深深打动。他看到动物们如此受苦,他决定牺牲自己,以身饲虎。

如果我们要在世上所有的财富和我们的生命之间做出选择,每个人都会选择生命。但在这个例子里,佛陀的悲心超越了一切,这给了佛陀内在的力量,让他无私地献出自己的身体,去挽救受苦的野兽。

我们也许会认为这只是一个故事,决不会在现实中发生。但是,我们这里的大多数为人父母的人,就会有这样的经验,如果我们的孩子受苦,我们可以为他们做出多少牺牲。我们愿意为他们做任何事情。这是因为我们对他们的爱和悲心。

我想讲讲下面的几点:
1) 布施的定义
2) 不同的布施
3) 如何实践布施
4) 布施的益处

 

1) 布施的定义

我们大多数人在耶诞节会交换礼物。如果我们收到一些美丽的礼物,我们会讚美送礼物的这个人:“谢谢你,这件礼物太好了,你太慷慨大方了!”我们通常把礼物和物质的价值等价起来。这是我们谈到布施这个话题时通常的逻辑角度。

但是从精神的角度来讲,给出一个这样的东西不是最重要的。布施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克服我们内心相续的悭吝,最终摆脱它的束缚。

在佛教中,我们认为佛陀已经完全且完整的实践了布施。但这意味着什么呢?世界上还是有很多穷人,还有很多人在受苦,我们怎么能说佛陀达成了这个目标呢?

下一个问题是,他是如何做到完整实践布施的呢?在他还是王子的时候,我们并没有关于他布施的故事。之后作为一个出家人,他待在丛林里,再后来他得到了证悟,主要的时间都花在了传道上。那么是在什么时候他完整地实践了布施呢?

他实践的方法是他对于财产并不吝啬,对于不属于他的东西也没有欲望。贪婪和欲望在他的思想中完全不存在,所以说他完全实践了布施。

这也意味着我们不需要财富,或者任何物质的东西去实践布施。任何人都可以。

佛教对于布施的定义是一种精神状态,毫不吝啬的给予和付出

根据我们实践这种毫不吝啬或毫无保留的付出的不同经验,我们可以给出更细节的定义。

我给你们举个例子,如果有个人举办一个生日宴会,给这个人送礼的动机也许各有不同。有的人可能送一个我们不是很喜欢的东西,便宜的或者对我们而言不重要的东西。我们可以轻易送出而不心疼的礼物。这和我刚才给出的布施的定义符合吗?事实上这符合,但如果我们在这背后有任何一点诸如“我希望未来能收到他回赠的礼物”或者“我希望他要对我送礼物心存感激”这样的想法,那么就算我们毫不吝啬地付出,但我们怀有对回报的期望,那就有可能会因为这种期望没有得到满足而痛苦。因此,我们有理由怀疑这就不是一个正确的付出和给予之道。

如果我们因为别人不喜欢我们的礼物或者没有收到回礼而感到失望,那么我们在精神层面上还不没有达到真诚的毫不吝啬的付出。我们没有完全达到那种状态,就还会产生痛苦。

所以我们可以给布施加上一条定义,一种毫不吝啬的付出,而不期望得到回报的精神状态。如果我们能够有这种态度,付出的行为就能带来真正的福祉。

例如,当佛陀在前一世以身饲虎,他丝毫没有为自己考虑,没有自私的期望,也不恐惧他的行为会给自己带来的后果。他只是希望这只雌虎能够从他的身体受益。这对他而言就足够了。如果他有任何利己的意图,他就不会牺牲自己的生命。但由于他可以这样放弃自己的生命,就能够培养出正确的内在力量,并且经验这种行为带来的内心的平静。

如果我们思考自己的生活,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位伴侣。如果我们有意愿真心帮助他或她,那么我们就会因为能够为对方做一些事而感到快乐。但如果我们將自己助人的行为和某些期待联系在一起,例如我们希望得到一些支持作为回馈,那么当期望落空时我们就会感到失望。

这会有很大的不同。这不是佛教徒或宗教的基本教义。我们通过日常经验都能感知。如果我们送给自己的伴侣一件珍贵的礼物,但他/她不喜欢,这会产生很多麻烦。

那么这里主要想说明的是什么呢?期望的问题。当然我不能让你再也不要有任何期望,但我们应该记住它是许多问题的来源。因此要真正从佛教徒的意义上变得布施,我们应该付出,不要期望得到某种自己希望的结果。

如果我们讨论的再细节一些,就会发现这种没有任何吝啬的付出和不带任何期望的给予的精神状态是由爱与悲心唤起的。对于我们的孩子,我们可以给予他们任何需要的东西—教育、经历、金钱等—而没有任何第二种想法。这是怎么发生的?是由于我们对于自己孩子的爱与悲心。

在这里,在尼泊尔,有很多乞丐和穷人。我们都见过不少。经常我们心里会这样想:“哦,我多希望能够帮帮他们。”因此,我们盡自己所能帮助他们,比如布施给他们一些钱,儘管我们并不认识他们。

这背后的动机是我们对他们遭遇的悲心。如果我们能够帮助他们,我们会觉得好受一些。因此,我们可以看到爱和悲心作为布施的动机有多么重要。在这种情况下,付出100个卢比毫无问题,但如果是在生意场上,1个卢比的损失我们都不能忍受。这再次说明,这一切与我们的心理状态有关,是否心中充满爱与悲心。

所以,这就是布施的定义,是一种精神状态,不基于任何物质的条件。

你们知道密勒日巴尊者吗?他是西藏一位非常有名的瑜伽士。一天晚上,他正在自己的山洞里冥想,来了几个强盗,想看看有什么可以偷走的。密勒日巴尊者笑着对他们说:“我这儿白天都没什么可以拿走的东西,所以不管你们晚上找多久,也不会找到任何东西的。”他已经完全地实践了布施,所以也就没什么可以从他那里拿走了。

但是请不要就此认为布施只是一种精神状态,你就不再需要给予任何东西给他人了。请继续送出耶诞节和生日礼物吧!

2014年3月于尼泊尔南无布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