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素食:滋養身體的營養食物

 

 

文/Stacie Dooreck
譯/Ananda
版權/蕃茄小屋

  變到或長期食素,從而讓身體更健康,讓神智更祥和,這其實很簡單。就好比你刷牙、洗澡來潔淨身體外表一樣,你也可以通過飲食來保持身體內的潔淨與營養充足。在這個過程中,你不會傷害動物,就是在踐行ahimsa。(Ahimsa是梵文,意為非暴力,而非暴力是瑜伽哲學的基礎。)

我是胎裡素,我的父母在我出生前便已經是奶素(不吃肉、魚或雞),所以我對這種飲食沒做過多考慮。要是別人問我,“你都吃些什麼?”我的回答很簡單,“除了肉之外的都吃。”在我的意識裡我從來沒把動物當成過食物。對於那些把肉當成食物的人,假如你們每日增加蔬菜、堅果、穀物及水果的攝入,慢慢就會不那麼想吃肉了,而且整體感覺更好。

瑜伽飲食其實就是均衡攝入蔬菜、水果、堅果、穀物及一些乳製品(優酪乳、酥油或非奶替代品),以保持最佳健康狀態,活力滿滿,如此神智得以祥和,進入禪定,冥想靈性的真我。

透過攝入身體需要的蛋白質及營養,保持均衡,你就可以很容易的轉變到素食或長期食素。簡單的素食即可,蛋白質不要攝入太多,也不要過少,再輔以蔬菜及穀物來均衡,儘量做得比較美味。保持一個良好的飲食習慣,這會讓你 “身體放鬆、神智祥和、生命充滿意義”,就如 德讓南達(Sachidananda)聖者教導的那樣,而這也是所有瑜伽的目標。

以下這份富含蛋白質食譜摘自希瓦難陀(Sivananda)的食譜書。

烤豆腐(四人份)
食材:
一磅硬豆腐
有機奶油(融化)或香油
兩到三茶匙醬油
去皮的鮮薑片(可不放)
酵母片

作法:
把烤爐加熱到三百七十五度。把豆腐切成十到十二片,與融化的奶油或香油與醬油一起攪拌。把豆腐平放在烤盤或玻璃烘盤裡。往上倒點或刷點醬油混合物。再往上撒點酵母片和薑片(依個人口味添加),在爐子上烤二十分鐘,直到豆腐焦黃、發脆。和蒸米飯或你最喜愛的蔬菜一起吃……這就是素食。

*豆腐可以先泡在檸檬汁裡一會兒,或現澆檸檬汁,以促進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