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患者的中醫藥療法

 

 

文.授權/周莉蕙醫師
版權/蕃茄小屋

  癌症患者來說,經常使用化學藥物來輔助治療,但這類的藥物都很毒,往往連正常的組織細胞也殺,也就讓原本虛弱的病人增了更多的不適和痛苦。下面將化療期間常見的副作用及使中醫的處理方法表淺說明一下:

血象低下:化療會損害骨髓的微循環,防礙骨髓物質交換,使造血細胞得不到充足的養料,導致造血功能抑制,因而出現白血球、紅血球及血小板的降低。有一個簡單的偏方,就是幾歲,就用幾顆紅棗(割開),如50歲,就用50顆紅棗,加八碗水放在電鍋內,外鍋二碗水,每天一碗,一星期吃完,連續二星期,休息一星期。因紅棗養血安神,可使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升高。

若患者有頭昏耳鳴、身體疲倦、口乾舌燥、遺精盜汗者,屬氣陰二虛者,可以選生脈散、六味地黃丸等來益氣養陰、滋補肝腎。但若患者以腰膝痠軟、怕冷為主要表現,可改用十四味建中湯來補益氣血、溫補腎陽。若是伴有惡心嘔吐、食慾不振、四肢無力、大便稀溏的,則選用理中湯或香砂六君子湯加黃耆、當歸、山藥等來健脾養胃。

惡心嘔吐:化療後可引起消化系統的不良反應,造成惡心嘔吐、飲食不下,影響化療,也很難給藥,更因胃口不好而抵抗力大降。此時可以酌選小半夏湯加茯苓、橘皮竹茹湯、丁香柿蒂湯、大黃甘草湯、外台茯苓飲…等加減選用之。

腹痛腹瀉:化療後很容易會腹痛腹瀉,若是肝脾不調者,可以逍遙散加減,若是以脾虛為主者,則以理中湯,小建中湯加山藥等促進食慾增加。

風疹表現:在化療期間,部份患者有皮膚過敏,出現紅赤色疹塊、突然發作、癢而不痛。若患者有頭昏眼花、心悸失眠、面色蒼白的表現,可以四物湯加金銀花、連翹、蒺藜等清熱解毒、祛風止癢藥治療。但若是容易流汗而怕風的表氣虛弱患者,則改以玉屏風散或桂枝湯為主方,再加當歸補血湯。因為中醫認為「治風先治血」,多少都會加補血的藥進去。也有些化療藥物本身就會引起疹子,這時要回診請專業醫師再作評估調整。

禿髮:化療期間影響皮質激素及內分泌,患者常有禿髮現象。中醫認為「髮為血之餘」,「腎之華在髮」,故而禿髮常與氣血虧損、肝腎不足有關,可以四物湯加補氣血益腎填精等加減治療。

心悸失眠:化療還可影響神經系統的功能,如頭痛、心悸、失眠、震顫、情緒波動,後期多出現嗜睡、幻覺、聽力及記憶力減退等。臨床依實際病證,可選用酸棗仁湯、天王補心丹、甘麥大棗湯、歸脾湯、血府逐瘀湯等加減。

口唇潰爛:這也是化療常發生的,因為正常的細胞受到損害,免疫能力低下,口腔黏膜可出現破損,口唇周圍乾裂、潰爛,咽喉疼痛、聲音嘶啞,此多係化學藥物傷陰,火熱上炎所致。可用導赤散、甘露飲、玉女煎、甘草瀉心湯等治療。

癌症病人,不確定中藥是否能完全使癌細胞消失,但至少化療的毒副作用是可以緩解的,若能好好的使用中藥,定可以大大減少病人的痛苦,提升生活品質,甚至增強抵抗力而延長生存時間。因此化療患者,真的可以參考且適時加入中醫治療,是會有所助益的。

作者簡介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幾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