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笨和最美麗的決定》 (二十五)、(二十六)

 

 

文.授權/大蕃薯

蕃茄小屋編者注:
感謝《最笨和最美麗的決定》作者大蕃薯授權讓蕃茄小屋轉載她個人吃素的心路歷程,這期是最後的連載。《最笨和最美麗的決定》目前也結集成書在香港出版,本書的編輯設計都是作者大蕃薯個人經手,內亦有作者的插畫,非常淡雅清新,希望住香港的朋友們多多關注與棒場,讓更多人透過這本書了解吃素的意涵。


(二十五) 我們不是動物,哪知道牠們是否知痛?
不知道。

不如換個角度想想:要是大蕃薯拿一把刀在手臂上出力割一下,旁人怎樣知道大蕃薯痛不痛呢?不知道。旁人無法與大蕃薯交換軀體,最多只能「覺得」大蕃薯很痛,但永遠無法一模一樣地感受那種肉體之痛。孩子跌倒在地,膝蓋血流如泉,為人父母的,怎知道孩兒痛不痛呢?不知道。父母見到孩子流血大哭,最多只能心痛,永遠無法代替孩子感受從膝蓋傳到大腦那種肌膚之痛。

但事實好像不是這樣。我們見到其他人流血、流淚、臉容扭曲,我們就知道那是痛苦的反應。我們知道對方在痛。我們知道對方不想忍受這種痛苦。正常有良知的人都會希望對方不要再忍受這種痛楚。最重要的是我們「感受」到那種痛楚。惻?之心,人皆有之,這種感覺毫不科學,沒有物質證明,但卻是人人都經歷過:我們能感受旁人的快樂、哀傷、驚喜、憤怒、恐懼,還有痛苦,包括生理和心理之痛。

大部份在餐牌上常見的動物跟人類一樣,會流血、會流淚、會知痛。豬、牛、羊、馬等哺乳類動物,被宰殺時會極力掙扎,正如若有人架把刀在大蕃薯頸上,大蕃薯會想盡辨法逃走一樣。我們可以感受到動物所受的痛苦,只是感受不如見其他人類受苦一樣,原因有二:一是外觀上人與動物比人與人的差別較大,人與魚蝦蟹又比與牛羊貓狗再差遠些少,感受就隨親疏之別而愈來愈淡。正如父母對孩子身上的痛楚最感同身受,見到其他小孩受傷一樣能感受到那種痛,卻不及親兒之深,這是親疏有別,人之常情,但除非為人十分自私,否則不會完全無動於衷。兩位小孩所受的生理之痛其實一模一樣,作為父母或非親非固感受不一,不等於兩位小孩的痛楚有何分別。我們對動物所受之痛感受不如其他人類所受之痛強烈,甚至感覺不到,不等於牠們不會覺痛。二是飲食文化根深蒂固,在學懂獨立思考之前,我們先學會吃飯,那時候食物卻不由自己選擇。我們從小到大習慣吃肉,習慣麻目,未曾深入思考過豉汁蒸排骨與被倒吊剖腹而死的豬隻之間有何關連。一旦我們重新思考這些問題,就能漸漸感受到動物所受之痛。

(二十六) 植物也有生命,你為何安心吃呢?
難道植物就不覺痛嗎?

科學研究普遍認為植物沒有痛楚神經,因此不會覺痛。正如上題所言,我們無法代入另一種生命,因此大蕃薯不敢論斷植物是否知痛。或者植物有它們獨有的方法感受到生命受威脅。

但吃素是人類生存的基本所需,連植物也不吃的話,我們就會餓死,換而言之,那是底線。吃素不等於我們可以任意糟塌植物,而是教我們如何尊重生命,尊重動物,也尊重植物。素食教大蕃薯學會感激自己不至挨餓,學會細味每一口食物,學會每次想吃東西、想買東西之前考慮清楚,到底自己有多需要那些東西?那些「需要」是否真的「須要」呢?

再者,正如Peter Singers在其著作《動物解放》所言,要是我們想保護植物的話,就更應多多吃素,因為現代農業將大保份農作物用作家畜飼料,由家畜吃掉植物,再由人類吃掉家畜,過程中損失了一大截能量,包括動物呼吸、放屁,以及未能消化的飼料,要是我們將飼料改為人類的食物,直接從植物中汲收營養,就會少很多植物被吃掉,這樣就可以保護植物啦。

比純素/蔬食更嚴格的素食有果食,這類素食者只會吃植物的果實(各種瓜果、蕃茄、茄子、南瓜、果仁),這樣不必?牲植物的生命。大蕃薯未敢走到這一步,但欣賞有勇氣和決心這樣做的人。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