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熱線(四)

 

 

文.圖.授權/REED MANGELS, PhD, RD
譯/Adeline
版權/蕃茄小屋

  問:我是一個有嚴重粉刺的素食大學女生的父母,我想知道這和她的飲食習慣有關嗎?(M.T.通過郵件)

答:食物在粉刺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一直是個很有爭議性的話題。沒有證據顯示巧克力、披薩這類食物會影響產生粉刺,儘管有部分人警告它們之間存在關聯。

一個可能的解釋或許是許多學生會在有壓力(比如周考,或許吧)的情況下吃掉更多的披薩和巧克力。對某些人來說壓力能夠引起粉刺的爆發,雖然這看起來披薩和巧克力是肇事者,而實際上壓力才是真凶。

有一些研究證實的確有些食物會對粉刺有影響。一個最新的研究確實發現飲用牛奶和粉刺之間存在著聯繫。一個每天喝兩杯或兩杯以上牛奶的女孩要比一周飲用少於一杯牛奶的女孩有更大的長粉刺風險。此次研究對象包括全脂牛奶、低脂牛奶、脫脂牛奶和巧克力,豆漿除外。

另一項最近的研究顯示避開那些能顯著增加血液葡萄糖(血糖)量的食物可以幫助改善粉刺。這些食物包括蘇打水、糖果、白糖、白麵包和通心粉。食用一些高膳食纖維或全麥的食物來替代可以減輕粉刺症狀。高纖維的食物有水果、蔬菜和乾豆,全麥食品一般是全麥麵包或全麥通心粉。

當然,如果您女兒注意到有些特定的食物會加重她的粉刺,她就應當盡力避開它們。

不同的食物,在不同的條件下,對每個人的影響也是各不相同的。根據美國衛生研究院(http://www.nlm.nih.gov/medline plus/ency/article/000873.htm)的研究,許多其他因素也能加重粉刺。體內激素量的改變就是其中之一,許多女性會在她們的經期長粉刺。油膩多脂的美容劑或護髮產品也能誘發粉刺。

高濕度和多汗也能讓粉刺變得更糟糕,同樣的,某些藥品也會。您的女兒可能應當和她的保健醫師討論下一些可能的誘發因素和她的粉刺症狀。

另外,您的女兒也可以預約看註冊營養師來幫助她判定自己是營養適當還是需要有所改善。許多學院和大學的健康中心都有營養師。

參考文獻:
1 Adebamowo CA, Spiegelman D,Berkey CS, et al. 2006. Milk consumption and acne in adolescent girls. Dermatol Online J 12(4):1. 2 Smith RN, Mann NJ, Braue A, et al. 2007. A low-glycemicload diet improves symptoms in acne vulgaris patient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Am J Clin Nutr 86:1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