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談及素食主義

 

 

文.授權/Lindsay
譯/啤啤
版權/蕃茄小屋

重要的聲明:什麼時候該將你自己的新飲食方式和生活方式告訴別人,取決於你自己覺得舒適的程度和跟被告訴者的關係。任何的情況都是不一樣且獨特的。也許你會因為真正對自己新的生活方式感到興奮而立刻告訴你的好朋友,但你會由於感受到父母可能不清楚狀況和不贊成而需要等一段時間再告訴他們。

同樣要記得的是你的決定對別人來說可能聽起來會是多麼的“奇怪”。雖然素食者和嚴格素食者變得越來越主流和平常(比爾.克林頓,還有別人麼?),它對很多人仍然是讓人驚訝的異己者。

同時,要注意自己在跟誰說話。你對聽者瞭解得越多,你就能找到一種更合適的方法為他們量身定制一種解釋。例如,我知道我的叔叔是一個獵人,在我談及動物權益的問題時他會覺得反感。然而,他是很注重健康的,那麼如果我從健康的角度出發來解釋我為什麼選擇成為素食主義者,他會更容易聽我說,而少了很多先入為主的判斷和觀念。

在你說之前,花些時間想想你的聽眾會注重什麼,然後以那個內容作為談話的話題。

不要覺得有壓力去解釋或證明自己的選擇。如果有人不能接受或尊重你的選擇,你可能在當天也改變不了他們的想法。不要受讓你生氣或沮喪的嘗試而影響,遲點再解釋吧。

如果要給回饋,給出明確、簡單並準確的語句。嘗試說“我相信這對我和家人而言是健康的選擇”或“我被農場動物的困境所感動,我不想去遭受困苦或引起別的生命去遭受這些。”

如果你不想或已經覺得不舒服,不要參與辯論。如果有人試圖強加於人地表達,那就簡單地說這個時候自己不願討論,但你可以很樂意地告訴聽者在哪裡他或她可以學得更多的資訊。

社會激進主義:鼓吹你的信念是高尚的,但要注意社交場合的時間和地點。在我的經驗裡,我發現我沒有嘗試過把自己的生活方式推銷給其他人。然而,通過憐憫地靜默或以例子為引導,朋友和同事們會開始詢問關於素食主義的問題。

然後,通過普通、無批判性的談話來說及自己的飲食和生活方式,我可以播下種子--一顆以後會引導很多其他人接受植物為主(素食)或半素食的飲食的種子。我真的相信通過一些實例和面帶微笑,用積極的態度和溫和的影響的力量。溫和地前進。

我也曾做過很多次談話和演講(我甚至在谷歌上演講過!),我多次獲得的讚揚是很多人欣賞我的樂觀和鼓勵—而不是強求或批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