琳赛(Lindsay)的素食问答(7)

 

 

文.授权/Lindsay
译/Adeline
版权/蕃茄小屋

  近有读者问我:“妳是怎样通过健康的方式来确保足够的能量?(而不是靠能量饮料等)?妳是个精力充沛的人!”

看到这个问题出现时,我大声地读了出来,网友Andrea和我开始咯咯大笑——不是笑问题本身,而是想到我们似乎“破解”了能量饮料。我总是有太多的精力(Andrea抱怨我是怪异的早起人,因为我总是能一起床就以很快活的状态大声说“早上好!”)

问题在于,我总是处于有生气且蹦蹦跳跳的状态。给自己来个兴奋剂是可怕的想法。我最终会变得像Lily Bean一样,有次给了她一个西瓜,她就疯狂地绕着厨房的餐桌来娱乐自己。如果我喝了咖啡,我想我会变得奇怪而紧张,甚至会强迫自己出去跑马拉松。这是真的,我真应该找机会试一试。

我一直是这样精力充沛的吗?当然不是。我过去一天喝掉10杯咖啡却仍然感觉自己像个僵屍。

是什么改变了我?我的饮食。

当我转成以全食物的植物性(纯素)后,我发现自己的精力突增。我真正学到“食物就是燃料”。燃料越好,身体运作得就越好。就是这么简单。

如果我需要激励我自己,我会吃掉一大份沙拉,这总是能给我带来能量。大概在一个月之前我开始在午餐的时候吃沙拉来确保摄取丰富且多样的的绿色蔬菜......额外的奖励?我在下午不再感到能量缺乏。沙拉好像给我的身体充满电量足够支持我整个下午。

如果我真的疲劳了我会喝一杯蔬菜汁,它能够给我喝咖啡都给予不了的能量。绿色蔬果汁同样能给我带来能量,这就是我为什么爱在起床后第一个喝它的原因。它们真的能帮助我集中精神和迅速清醒。我醒来睁开眼睛,头发蓬乱的时候仍旧会有一点睡意阑珊,我的绿色蔬果汁会帮我消除他们。

而我先生Scott却极其依赖水果。他会在任何感觉疲惫或者需要补充能量的时候抓来一片水果吃。有时是新鲜的,有时是水果干(如果在工作的话),他十分推崇水果。他说:“水果可以立刻让你精神振奋。它们补充能量之迅速你自己都会觉得吃惊。”

但是Andrea最近却意识到自己有时在早间行动迟缓且有时在下午赶到困倦,原因是她晚上没有足够的睡眠。一天早上她醒来睁开眼睛,像我平常一样说:“我睡得真好,我感觉棒极了。看来我晚上得经常去健身房。它能帮助我迅速入眠并睡得香甜。我觉得我大部分的疲劳原因是缺乏睡眠。”

这是对的。毋需我再赘述足够的休息有多重要,良好的夜间睡眠会让第二天的能量保持水准。

所以总结以下几个要点——代替咖啡和能量饮料:
* 蔬果汁
* 蔬菜汁
* 沙拉
* 新鲜水果
* 夜间充足的睡眠
* 规律的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