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身痛的中醫療法

 

 

文.授權/周莉蕙醫師
版權/蕃茄小屋

  人問月子做完已經過一個多月,近日又因略有感冒不久雙手手指關節感到酸痛,西醫驗血欲判斷是否為類風濕關節炎,還告訴我會很嚴重甚至終身不愈,嚇的我一身冷汗,像是被宣判癌症一般。後來透過網路自己找尋相關資訊,看到一篇文章如下。我想應該和我月內曾感冒有關係。因我即將出國唸書,但這病痛也非同小可,亟需及時治療,不知道能否給予建議,攜帶何種濃縮科學中藥或是調理藥品以便於在國外短期持續自療?(因為是home stay所以燉煮不便)

產後身痛不是風濕病,它們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疾病,不僅發病機理不同,而且治療方法也是有區別的。西醫所說的風濕病,屬於中醫的「痹症」,是指由於人體受風、寒、濕三氣的侵襲所引起的四肢及關節疼痛,可發生在任何時候,任何人的身體上。而產後身痛,又稱產後遍身疼痛,是特指孕婦在產後的產褥期內,由於氣血不調、身體虛弱而感受風寒所致的四肢及關節疼痛。它並不是風濕,所以用風濕止痛膏等治風濕的藥物則無法治癒。

產後身痛的最佳治療期應在產褥期發病時進行。目前較好的治療方法是用中藥。而產後身痛的發病原因分內因、外因兩個方面。產後身體虛弱、氣血不足,致使邪氣容易在身體內滯留而引起產後身痛是內因;而外因又包括諸多方面,如空氣不流通導致產婦大量出汗,汗毛孔張開後易受風寒;過早下地受涼,或晚上哺乳嬰兒時不注意保暖受寒;產褥期飲食不當,如過量食用生冷、刺激性食物等,都可引起產後身痛。西藥就只能止痛,而中藥可從調理產婦的「氣血」入手,通過祛風散寒,對全身進行調節,而治癒此病。

所以簡單的說,體內因產後形成氣血衰弱營血不足,外面又有風邪襲經脈,造成氣血澀滯,經脈失養,筋骨拘攣而痛,傷寒論有一條文與此症很合拍:「發汗後,身疼痛,脈沉遲者,桂枝加芍藥生薑各一兩人參三兩新加湯主之。」
 
這裡的遲脈是指營血不足,血少的意思。

病機就是營血不足,肌膚失養,最適用於產後身痛。

這方的組成是:桂枝三錢,白芍四錢,生薑四錢,炙甘草三錢,大棗四枚(擘,剝開),人參三錢。

這裡的生薑一定要用到四錢,才可把藥引達到體表肌膚。

用此方的人,舌頭是淡淡的。若口干口苦,舌紅苔黃尿赤者,脈浮緊無汗,內有濕熱,熱毒的人請不要用。

曾經有一位產後48天的婦人,就是全身不舒服,很累很累,累到很鬱卒,都快被診為產後憂鬱症了,用了補中益氣湯也沒效,後來服上方一帖後,就好了一大半。病人自己也覺得療效差很多。
 
所以可以先驗血看看,若數據正常,不要自己嚇自己,尋求中醫診治,也許幫助會很大的!

作者簡介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幾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