琳賽(Lindsay)的素食問答(7)

 

 

文.授權/Lindsay
譯/Adeline
版權/蕃茄小屋

  近有讀者問我:“妳是怎樣通過健康的方式來確保足夠的能量?(而不是靠能量飲料等)?妳是個精力充沛的人!”

看到這個問題出現時,我大聲地讀了出來,網友Andrea和我開始咯咯大笑——不是笑問題本身,而是想到我們似乎“破解”了能量飲料。我總是有太多的精力(Andrea抱怨我是怪異的早起人,因為我總是能一起床就以很快活的狀態大聲說“早上好!”)

問題在於,我總是處於有生氣且蹦蹦跳跳的狀態。給自己來個興奮劑是可怕的想法。我最終會變得像Lily Bean一樣,有次給了她一個西瓜,她就瘋狂地繞著廚房的餐桌來娛樂自己。如果我喝了咖啡,我想我會變得奇怪而緊張,甚至會強迫自己出去跑馬拉松。這是真的,我真應該找機會試一試。

我一直是這樣精力充沛的嗎?當然不是。我過去一天喝掉10杯咖啡卻仍然感覺自己像個僵屍。

是什麼改變了我?我的飲食。

當我轉成以全食物的植物性(純素)後,我發現自己的精力突增。我真正學到“食物就是燃料”。燃料越好,身體運作得就越好。就是這麼簡單。

如果我需要激勵我自己,我會吃掉一大份沙拉,這總是能給我帶來能量。大概在一個月之前我開始在午餐的時候吃沙拉來確保攝取豐富且多樣的的綠色蔬菜......額外的獎勵?我在下午不再感到能量缺乏。沙拉好像給我的身體充滿電量足夠支持我整個下午。

如果我真的疲勞了我會喝一杯蔬菜汁,它能夠給我喝咖啡都給予不了的能量。綠色蔬果汁同樣能給我帶來能量,這就是我為什麼愛在起床後第一個喝它的原因。它們真的能幫助我集中精神和迅速清醒。我醒來睜開眼睛,頭髮蓬亂的時候仍舊會有一點睡意闌珊,我的綠色蔬果汁會幫我消除他們。

而我先生Scott卻極其依賴水果。他會在任何感覺疲憊或者需要補充能量的時候抓來一片水果吃。有時是新鮮的,有時是水果乾(如果在工作的話),他十分推崇水果。他說:“水果可以立刻讓你精神振奮。它們補充能量之迅速你自己都會覺得吃驚。”

但是Andrea最近卻意識到自己有時在早間行動遲緩且有時在下午趕到困倦,原因是她晚上沒有足夠的睡眠。一天早上她醒來睜開眼睛,像我平常一樣說:“我睡得真好,我感覺棒極了。看來我晚上得經常去健身房。它能幫助我迅速入眠並睡得香甜。我覺得我大部分的疲勞原因是缺乏睡眠。”

這是對的。毋需我再贅述足夠的休息有多重要,良好的夜間睡眠會讓第二天的能量保持水準。

所以總結以下幾個要點——代替咖啡和能量飲料:
* 蔬果汁
* 蔬菜汁
* 沙拉
* 新鮮水果
* 夜間充足的睡眠
* 規律的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