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梅

文/山椒(sansyo)
翻译/丽贞
授权/旬菜处山椒料理店(日本大坂)
http://cbmodern.jugem.jp/

 
  眼见一团黑,感觉真奇怪,但尝过后发觉全无一般梅干的酸味,反而有类似美国黑枣的风味,不喜欢酸梅的人定能接受且喜爱它。

  利用「梅」的功效,加上「竹炭」的力量是可以促进健康的。原因是將「梅」加热之后再进食有促进血液清澈的「青梅精」作用,这也是它受欢迎且人气旺的主因。对酸味较不能接受的人,乌梅的酸甜爽口,是可以轻松愉快地尝试。


注:
乌梅为蔷薇科植物梅树的未成熟果实的加工品。五月立夏前后采,收后低温焙至果肉呈黄褐色,再闷至黑色,此为乌梅。

  乌梅,性味酸、平。有敛肺、涩肠、生津、安蛔止痛之功效。适用于治疗慢性腹泻、肺虚久咳、自汗气喘、虚热口渴和腹痛、呕吐等症。现代研究证实,乌梅对肠道致病菌 以及呼吸道多处致病菌有较强的抑菌作用。《名医别录》谓其「止下痢,好唾口干」。《日华子本草》说,乌梅「除劳,治骨蒸,去烦闷,涩肠止痢」,《本草新编》亦讚:「乌梅,止痢断疟,每有速效」。《本草纲目》中说:「乌梅能止咳滑痰,并可杀虫,去头面之疤。」。《神农本经》说:「乌梅有平气安心,解除烦热。」故此品被认为属于健胃生津和杀虫的良药。治胃酸缺乏、消化不良都有良效。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