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人生∼生命之树

文/ailee

  除非有必要, Joe不会告诉你他是美国人,他称自己为“加州人”。事实上,他是个道地的美国人,母亲的家族来自欧洲,而父亲家族的血脉则来自美洲土着居民。

  高中毕业,为避免到越南当炮灰,Joe入了海军,他们的舰队驻紮在欧洲,那年他19岁。
Joe 21岁时看了一本书(据说是大乘佛教的书),从此成了一个素食者。这已经是30年前的事了。他说:我厌恶杀戮!为了离开军队,Joe在军中成立反战组织,并由于“擅离职守”被关了一个月。他请求“拒服兵役”但没有被批准,最终由于“进行反战活动”而释放。Joe说:即使蹲监狱我也没能离开军队!

  在军队呆了3年半之后Joe终于回家了。他找了一生中第一份也是最后一份工作,在加州中部的悠胜美地国家公园负责管理和修理自行车,但只干了两个夏天就不干了。
Joe一直记得高中时一个老师说的话:一个人一生中1/3的时间在工作,1/3的时间在睡觉,只有1/3的时间真正属于自己。
老师的话深深印入他的脑海,对他的一生产生了重大影响。
Joe决定:我要好好支配时间,我要更多的时间属于自己。从那以后,他就开始“为自己工作”。

  近20年来,Joe居住在北加州一个叫“红杉”的小镇,因出产红杉树而得名。 Joe说:事实上,这是我在美国唯一愿意呆的地方。
该地区曾是大片大片的原始森林,后来森林被砍伐而遭废弃。上个世纪60年代末开始,这里逐渐聚集了一些非主流文化的“另类”分子,主要是一些艺术家、灵性追求者、环保分子等等。

  也许你还记得,几年前曾有个报导称一位元年轻的美国女子为阻止造纸公司砍伐古树,而在树上生活了2年,那个女子是Joe的一个好朋友朱丽亚(julia butterfly)。那棵树的名字是“月神” (luna)。最终他们从木材公司手中买下这棵树,树得以保护。有些人非常恼火,想把树砍倒,当然他们没有成功。“月神”受了点伤,但至今它依然生机盎然。

  这里也是素食者的天堂,小镇上有4、5家素食馆。在镇上你可以买到各式豆腐,甚至有豆腐汉堡!

  小镇颇有世外桃源的味道,有自己的医院、学校,甚至有自己的广播电视系统,而这些都与政府无关,是镇上的居民自己掏的钱。在这里,每个人都互相认识。谁家来了朋友,其他人都会来问候,邀请你去他家做客。

  准确地说,Joe是个“地主”。刚开始时,他和朋友一起以很低的价格买进旧房子,他们自己將房子翻修然后卖掉。慢慢地,他有了第一个房子,然后是第二个……目前他拥有一些地产和房产,房子的租金就是他每个月的固定收入。

  Joe每年(通常是冬季)至少3、4个月的时间,一前一后肩付俩背包在热带旅行。南美洲,非洲都去了,如今他开始了亚洲之旅。Joe不住大宾馆,他说在许多地区花费其实非常低。Joe坦言他是在旅行中不断地学习人生的功课。 他永远不会忘记,在巴厘岛,他看到一对贫穷的老夫妻,他们对自己的生活那么满足,显得那么平和而幸福;而在美国,人们生活富裕,应有盡有,但他看不到一个快乐的人。他说:甚至别人在美国扔了炸弹,他们还不检讨一下,人家为什么会这么做?
Joe说他不是百万富翁,但他拥有百万富翁所不可能有的自由。他说:如果可能的话,我愿意就这么一直走下去,直到死的那一天。

  Joe的父母已经去世,有个姐姐住在别的地方,彼此很少往来。Joe没有结过婚,但有个女儿。女儿已经有了一女一男,所以,Joe其实几年前就已经当上了外祖父。女儿一家住在其他地方,父女间的关系也并不融洽,彼此间极少走动。自从3年前与女友分手后,Joe就独自一人和一只名叫“小不点”的母猫住在他森林里的那所房子里。Joe并不喜欢养宠物,那只猫是自己来的,来了就不走了。他说,猫最可取的一点是它可以自己照顾自己,即使你几个月不在家,它也会自己找到食物。

  房子附近有个天然的水塘,夏天的时候盡可以在那里裸泳,因为房子周围看不到第二户人家。
素食者的Joe自己种菜,保证全是绿色无公害食品。喝的水则来自山泉,当然,他备有筛检程式。Joe在房子里安装了太阳能电力系统,电器一应俱全。
每天早晨,Joe都醒得很早。床正对着大玻璃窗,冉冉升起的朝阳带给山谷不可言喻的万千变化,也似乎给人以无穷的能量。

  通常在白天,他“为自己工作”,也就是翻修旧房子,在菜园子里工作等。其他时间这一年来则被网际网路佔据。他因此配备了相关的数位设备,数码摄像机、能在水下拍摄的数码相机、MD、笔记本电脑……

  Joe不买轿车,但他有一辆校车。Joe把车子的内部全部改装过,校车成了一个可移动的“家”。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里边有迷你的“厨房”可以做饭,有活动的桌子(同时可以变成座椅或小床),车子的后部是一张舒适的床。这个“家”是朋友们经常聚会的场所,当然更是野外露营的最佳拍档。

  Joe喜欢一些具有灵性意味的音乐,比如“B-Tribe”的作品。旅行的时候,他也不忘背着他那把小巧的夏威夷4弦琴Ukulele,走到哪儿唱到哪儿。他是镇子里一个叫“非先知”的摇滚乐队的鼓手,他们刚出了第二张CD专集, 据说该乐队已经开始崭露头角。

The Tree of Life”是这张新专辑的主打歌:

荒芜孤独的沙漠边
我遇见一个睿智的妇人
她说,现在开始你要做自己的母亲
否则你將无法成长
直到她离去,我才开始相信
于是我回望我的灵魂之乡

(副歌)

在路旁我遇见一个老人
我买了他的苹果酒而他给了我忠告
你必须做你自己的父亲
说完这句话他已消失在我眼前
直到他离去我才明瞭
他眼里闪烁的智慧

(副歌)

走了很长的路我来到喷泉前
在那里我遇到一个可爱的孩子
孩子告诉我,“往里看,保持你的天性”
他们都离去了,我才开始相信
因为我的心,开了
-----------
(副歌)
活出生命,盡情欢唱
风的舞蹈仍將继续
有另一只手在拨动你生命的弦
你的心知道那旋律

生命之树根植于激情
甜美和苦涩的果子你都尝过
仰望天空的你被雨水淋湿
又一个季节过去

Tree of life

Out on a wild and lonely desert
I met a wise woman by the road
she sad, you must learn to be your own mother now
or you're never going to grow.
I did not believe until she left me
oh, traces on my soul

Breath the life, sing song
the dancing wind will carry on
another hand to touch your strings
the melodies your heart can sing

Tree of life, passion roots
you taste the sweet and bitter fruits
see the sky, now you touch the rain
another season is gone again

I met an old man by the wayside
he sold me apple cider and he offered me advice
he said, you must learn to be your own father now
and disappeared right before my eyes
Did not believe until he left me
a little wisdom in those eyes

I took a long road to the fountain
and there I met a lovely child
I was told now you must look inward
stay in contact with the wild
I din not believe until they left me
my heart's now open wide

Breath the life, sing song
the dancing wind will carry on
another hand to touch your strings
the melodies your heart can sing

Tree of life, passion roots
you taste the sweet and bitter fruits
see the sky, now you touch the rain
another season is gone again

2002/06/07

附记:
2003年,Joe在泰国曼谷旅行时碰到一位当地的女子,于是他在那里买了一套公寓,从他的公寓就可以看到金碧辉煌的皇宮。目前他大多数时间住在那里,每年回美国一趟解决当地的事务。他说他很快乐。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