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的言说

文/Tanya


 

题记:体态语將它们的秘密告诉我们,如此一来,我们还有什么不知道。

盛上一杯开水,那便是茶叶表演的舞台。看它们簇拥在一起一动不动,就如同在看一帮睡熟了的婴儿。它们轻轻地浮在纯淨的水面,呼吸着杯中升起的热腾腾的蒸汽。安静了好一会儿,它们终于开始伸起懒腰,身心舒展开来。是醒了。世界变得拥挤了—— 大家都处在同一平面当然拥挤。于是,新鲜事儿发生了。有一位好奇的小姐悄悄地將头探了探水里,竟然发觉那里面是一个全新的空间。她小心地將脚踏入这片“新大陆”,却又不放弃她原有的位置,直到她发现这的确是个美好的地方时,她便完全地沉浸进去了。水中的世界赋予她艺术,她开始起舞了,跳起了华尔滋,轻盈的转身使她不再留恋过去。或许是被这位小姐的舞姿吸引,或许也是出于好奇,这个水中世界又多了一位舞者。倘若说独自起舞是一种自我陶醉,那么双人共舞则一定会有交流。是的,他们和谐的旋转与轻柔的飘动已告诉我,他们有他们的故事。

越来越多的舞蹈者加入了这个水中世界。水变得不再像从前——它拥有与舞者同样的颜色。我开始觉察,这是一杯茶了。而那群舞动的“年青人”似乎是在茶色灯光下活动着,那舞蹈也变成一种潮流,气氛被高涨的热情越搅越浓。他们自个儿也还真是自在,喜欢静的像是被钉住了,喜欢玩的则舞姿依旧,喜欢靓的大展身材,那些玩累了的也自有归宿。

归宿则是杯底,承受着最大的压强。大概一休息就不能再起来。那么,孤独的它眼中那些充满活力的舞者,大概也只是些越飘越底的落叶罢。倘若说这杯中只剩一位舞者,那么亡灵们对它又想发表什么样的看法:不屑一顾?视而不见?还是加以小小的讚赏?艺术又存在何处?

总而言之,他们还是留下了一杯茶。可我该如何处置它呢?喝光了它吗?不,当我有意识地去触摸一下杯壁时,才发觉它已经凉了。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