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酱义大利面

文.摄影/ Nancy

 

 
  小屋的编辑Patric告诉我,他喜欢吃面食,希望我能介绍好吃的素面,这道“青酱义大利面”当时就立刻浮现在我脑海。

  义大利是我特别锺爱的国家之一,虽已去过十几次,足迹踏遍从南到北的几十个大小城镇,但它始终如一块强大的吸铁般吸引着我一去再去。迷恋上它丰富的人文与艺术、历史与建筑,动人的音乐与绮丽的风光,深得无法自拔。除了造访饶富盛名的观光地点外,尝试各式美食总是我在义大利时对自己的犒赏及最大享受。

  无论你是和我一样喜欢义大利,或是和Patric一样爱吃面食,都是一个好理由来做这道「青酱义大利面」! 同时聆听着帕华洛帝高昂明亮的歌声,相信会让你做菜感觉很快乐的喔 !

食材 :
义大利面 150g
九层塔叶 50g
松子 60g 分成二份 ( 青酱用 : 50g 成品用 :10g )
特级橄榄油 60cc 分成二份 ( 青酱用 : 50cc 煮面用 : 10cc )
海盐 少许 分成二份 ( 青酱用 : 适量 煮面用 : 少许)


必要用具
烤箱
大锅子
果汁机 or 调理机

准备时间
12分钟

事前准备
1. 將九层塔洗淨, 沥干水份,只取叶子部份备用。
2. 先將松子洗淨,用烤箱稍微烤过。

烹饪时间
15分钟

青酱做法
一、將九层塔叶、橄榄油、海盐、松子放入果汁机or 调理机打碎。

煮面
二、將水煮沸,放入橄榄油、海盐后再放入义大利面,煮熟后捞起,淋上青酱并洒上松子即完成。

赏味期
立即食用
冰箱冷藏可放10天、冷冻14天

营养成份
九层塔具有化湿消食、活血、解毒的功效。对于月经不顺、胃胀气、胃抽筋、头痛、筋骨酸痛等症状皆可改善。九层塔因含黄樟素,进食过量容易造成肝脏负担,应避免常期大量食用。有些饮料或沙士为
求口感而加入微量黄樟素,在选购饮料时也应盡量避免。

松子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维他命E与铁质,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产生、延缓皮肤老化、减轻疲劳、改善贫血。并具有提升肠胃和肺的功能、帮助神经传达功能、预防骨质疏松症、预防便秘。但因其热量不低,须要减重的人,请适量摄取。

经验分享
青酱可多做一些,装在玻璃罐中,为增加保存期间及防止九层塔变黑,可加入几滴新鲜柠檬汁,再倒入橄榄油后封罐,如此就可放在冰箱保鲜10天左右。

一菜多变化
1. 可用腰果或核桃代替松子,或是巴西利或芫荽代替九层塔,就可以变化出各种不同口味的青酱。
2. 可用青酱拌饭或夹土司,省时又美味。
3. 嫩豆腐拌上青酱再洒上点松子或芝麻,一道清淡的凉拌豆腐很快就上桌了。
4. 青酱可是水煮菜和炒青菜的好搭挡ㄛ!可以选择自己爱吃的各种蔬菜,像是芹菜、红萝卜、芦笋、
山 药、木耳、玉米、竹笋、或是各式菇类等,配上点青酱,就有另一种风味了!

何处购买食材及配料 :
九层塔:一般菜市场
松子:一般菜市场、大卖场、一般商店
义大利面 : 大卖场、一般商店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