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肚子开始咕咕叫起来。然后,我吃惊地发现丽在咯咯地笑。
“你一定很饿了。”
“是的。”我承认说。
丽拿起她的那份菜单开始在里面搜寻起来。
“预订前我就调查清楚了,这儿有十分丰富地素食大餐,甚至连各种面食都配有蔬菜制成的素酱。”
“看得出来。谢谢你还记得。”
我们很快就点了菜。丽要了一份恺撒沙拉淋艾弗雷德义大利面,而我则要了胡椒酱牛排和土豆泥。

----- 摘自《新世纪福音战士》


  如果你是一位动划卡通迷,那么对于《海底两万里》(Nadia: The Secret of Blue Water)与《新世纪福音战士》(Neon Genesis Evangelion)》这两部作品,肯定很熟悉才是。分别在1990年与1995年出品的这两部动划,虽然有点算是古董级的动划卡通,但却是日本动划史上属于经典级的作品。有趣的是,两部动划中的女主角,Nadia与绫波丽(Rei Ayanami),都是素食者。

  为什么这两部动划的女主角都被设定成素食者呢?原因可能从他们的制作人庵野秀明说起了。
长的有180公分高的庵野秀明,却是生性害羞,他出生于日本山口县,童年生活据说贫穷且不快乐,他与家人的关系也不太好。少年时代受动划《宇宙战舰大和号》的感染而爱上动划,高中时代加入了校内美术部,并成为社长,开始尝试制作动划,后考入大坂艺术大学的映像计划学科。1983年透过应征成为宮崎骏名作《风之谷》的原划师,之后一直没什么大作品出现,直到1990年首次执导电视动划《海底两万里》,大获好评,之后几年,他进入第二次事业低潮,直到几年后执导《新世纪福音战士》,作品成功的震憾了日本动划界,甚至整个日本社会,迷倒了大量动划迷。而这位高大但害羞的庵野秀明,有一说是因为害怕动物,而成为一位素食者,详细的原因不可考,但可肯定的是媒体报导,他在茶艺馆吃饭时都要把三明治的火腿拿掉再吃,而他自己也宣称自己是素食者。因为庵野秀明的吃素,促成了在他执导下的《海底两万里》与《新世纪福音战士》动划中的两位女主角都被设定成为素食者。

  《海底两万里》这部动划又称《不思议之海的娜迪亚》或《蓝寶石之谜》,是以法国作家儒勒.凡尔纳的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为脚本改编的电视动划,由庵野秀明负责监督制作,全部39集。故事中的女主角,Nadia,14 岁,双子座,A型,个性固执,怕生,但却非常喜欢动物。1875 年 5 月 31 日,出生在非洲大陆一个国家。小时候在马戏团当杂技师,是一位彻底的素食主义者。这部动划围绕消失的亚特兰蒂斯文明,讲述强大的鹦鹉螺号潜水艇与妄图征服世界的邪恶组织「新亚特兰蒂斯」对抗的内容。整个故事发生在1889 年的巴黎,在万国博览会会场喜欢发明的少年Jean和在马戏团工作的Nadia偶然的相遇,接着引发出以Nadia胸前所佩的”谜之蓝寶石”为目标的抢夺战,故事的发展是Jean和Nadia必须对抗帝国的叛乱者贾可伊,防止他运用蓝寶石的力量唤醒红色诺亚摧毁世界。

  Nadia所以会是位素食者,当然是受庵野秀明的影响,但故事中的Nadia能直接与动物沟通,并了解牠们的意识与想法,更让人不难解释为什么她是一位素食者了。

 

  1995年出品《新世纪福音战士》则是庵野秀明另一部成功又叫座的超人气动划。它的故事发生在西元2000年,一颗大质量的陨石坠落在南极,这项被称为「第二次冲击」的大浩劫造成水位上升、天灾四起、民族纷争、内乱...世界的人口锐减为二分之一,15年后,人类渐渐从毁灭中站起来,却又遇到新的危机∼一种名为「使徒」的巨型战斗兵器的挑战,为了抵抗这个危机,人类开发了所谓的「汎用人形决战兵器」,人造机器人:Evangelion(简称EVA,福音战士),而且选出「3位少年少女」做为其驾驶员,大人们將期望托付在他们身上,希望他们负起拯救世界的危机,一场福音战士的圣战从此开始。其中担任零号机驾驶员,并且是整个故事的女主角的即是吃素的绫波丽(绫波零)。吃素的绫波丽,拥有浅蓝色的头发及一双深红色的眼眸,在故事中一直是个谜样的人物,电视版的动划中,并未交待她的身世,直至电影版的《新世纪福音战士》播出后才知道她是一位经实验创造出来的复制人,因此,一开始并没有一般正常人类的感情,但在后续的发展中她却嚐试发掘自己的感情,进而发展出一整串的故事情节来。

  相对于日本这个岛国且一般大众普遍喜欢肉食的民族,庵野秀明可以说是异类中的异类,他的吃素,连带的在他的创作作品中创造出两位吃素的主人翁,是令人不意外的,虽然不知道庵野秀明为什么做这种样的角色设定,但透过这两个人物传递他对动物的爱与期待人类找回自我的讯息是相当浓厚的。

 

图片来源:
http://nerv.wolflord.com/evangelion/
http://kid.o-channel.net/cgi-bin/wallpaper.cgi?21
http://www.evaotaku.com/#
http://purlace.net/eva/rei/0rei215.jpg
http://www.landshut.org/members/Jiro/anime/Nadia/nadia_gallery/nadia_gallery.htm
http://www.thesecretofbluewater.com/webskin-I.htm
http://the.animearchive.org/showimg/nadia/2/nadiap07.jpg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