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层素食主义
Deep Vegetarianism

作者/傅可思(Michael Allen Fox)
译者/王瑞香

出版/关怀生命协会
定价/300元

 
 
 
  1986年一本极力拥护动物实验的书《动物实验的理由》(The Case for Animal Experimentation)在美出版,一时制药公司以及动物实验业者雀跃不已,以为找到了一位可以对抗伦理学批评的哲学家做后盾,正当他们兴高采列庆祝之际,《科学家》(The Scientist)杂志上一篇强烈书评,让该书作者写了封致编者函,表示他同意书评的说法:他发现自己书里的论证是错误的,在伦理学上证明动物实验合理是不可能的。这齣制药公司以及动物实验业者眼中原本是场有看头的好戏,没想到剧情急转直下成为一齣极具嘲讽的讽刺剧。

  任谁也没想到《动物实验的理由》的作者会有如此峰迴路转的演出,过后的事实也证明他的转变是对的,因为在他承认自己论证错误,并且彻底改头换面成为素食者之后,他花了五年的时间研究素食的历史与哲学背景,从动物保护、环境生态、世界饥荒、女性主义、医疗保健等各种角度,面面俱到地证明「素食有理」,乃至下了「人们必须断绝肉食」的结论。

  1999年,这位任职大学哲学系教授的作者將这些哲学思想与历史脉络的结晶集结成册,定名为Deep Vegetarianism,五年过后,在王瑞香女士的翻译下,有了这本《深层素食主义》的中译本出现,让社会大众有机会认识这本书背后那位勇于面对真理的勇者,Michael Allen Fox教授(傅可思教授),以及他对素食主义在哲学与历史面向方面的完整阐释。

  Fox教授的《深层素食主义》以很理性的态度,从哲学与历史的层面审视了素食主义与人类及动物间最根本的基础关联,并证明无论从微观或宏观的哲学来看,素食是人类必然与绝对的选择。这本书五月起將开始正式发售,是尚未素食且对素食在逻辑与哲理上存有疑问的朋友不可不看的一本书,对于已吃素的朋友,则可以说是一本立论严密完整,堪称是向所未见的「素食主义百科全书」或「素食主义教战手册」。


蕃茄小屋编辑部


作者简介

傅可思(Michael Allen Fox)
傅可思教授生于美国、受教于康乃尔大学与多伦多大学,毕生于加拿大皇后大学教授哲学,专攻环境伦理学、19世纪西方思想史,不久前被澳洲新英伦大学聘为社会科学副教授。傅可思教授论文等身且涉猎极广,并着有关于叔本华、核战、动物实验及素食主义哲学等专书。他曾经毫无保留地拥护动物实验,但后来全面否定那些看法,并发表了众多文章支持素食主义和动物权。本书于1999年由天普大学出版社出版,最近出版的大作是”The Accessible Hegel”(Humanity Books出版,2005)。

译者介绍
王瑞香
曾任编辑多年,现为自由写作者,兼事翻译。着有《一个女人的感触》、《自然里的女人》;译着包括《环境伦理学》、《生态学》、《小猎犬号航海记》等;撰写影片剧本包括《栗背林鸲》、《朱鹂》、《巴金》等。


「我相信,素食主义刺激我们去确认自己是大自然的一部份,而非区隔于、优越于动物与自然界整体,并且帮助我们超越人类中心主义的限制--这种以人为中心的观点已被证明招致这星球的毁灭。」--傅可思


 
◇ 回目录页